新船重工:半个世纪磨砺转身蓝色经济领头羊

2010-10-27 10: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7日,采访团记者采访山东新船重工有限公司。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在新落成的10万吨级船坞里,一艘六七层楼高、9.75万载重吨、价值5亿元的散货轮正在修造。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5万吨级船台及400吨龙门吊。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威海10月27日讯记者 曹亮)第三次产业转移的浪潮,跻身造船强国的梦想,21世纪海洋时代的到来,多重历史机遇在重要时代节点交融碰撞,喷涌着中国造船业风生水起。而山东新船重工有限公司,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磨砺,跻身船舶制造业的前列,为构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书写了新的华丽篇章。27日,“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山东新船重工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新落成的10万吨级船坞里,一艘六七层楼高、9.75万载重吨、价值5亿元的散货轮正在修造。造船业是威海的优势产业。目前,全市共有船舶企业11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 家,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全市实现造船完工量91.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5.2%,位列全省各市之首。
  “从枯木围舟到扬帆出海,从郑和下西洋到江南制造局,造船业承载着国人太多的梦想,”山东新船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军说,始建于1951年,历经半个多世纪磨砺的山东省威海造船厂如今已华丽转身为山东新船重工有限公司,成为拥有4500多名员工,500名科研人员140万平米陆域,165万平米海域,1844米码头岸线,一座5万吨级滑道,两座10万吨级船坞,可修造10万吨级以下各类船舶的国有骨干企业。
  新船重工抓抢全球造船业产业转移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机遇,一方面对外积极进驻国际市场,批量承接订单,另一方面对内大力实行科技兴厂战略,不断更新技术装备,助力企业提高生产规模和效能。为不断适应国际化竞争的需求,新船重工以打造全省总装造船生产基地为目标,以加快建立现代造船管理模式为统领,围绕造船总装化、服务社会化、配套本土化三大战略,广泛应用ERP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大力发展船舶配套企业,延伸并拉长产业链条,总装造船体系日趋完善。
  自1998年造出全省第一艘万吨级出口船,新船重工加快发展步伐,不断拓宽国际造船市场,陆续为德国、荷兰、希腊、加拿大、日本等国建批量建造9.25万吨散货船、3万吨散货船、1300TEU集装箱等50余艘。
  “鲲鹏展翅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国家在船舶工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中,明确提出全面建设造船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央及地方政府对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政策的出台,正在推动船舶工业向更高、更强、更快的目标迈进。王光军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新船重工正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向年造船能力100万载重吨的目标挺进,为发展山东船舶工业、构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书写新的华丽篇章。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