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现代渔业示范区:盐碱滩变“聚宝盆”

2010-10-18 11: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现代渔业示范区一望无际的养殖区

现代渔业示范区负责人介绍情况

    大众网东营讯(记者 冯炜程 韦辉)在昔日盐碱滩上建起的东营市现代渔业示范区,随着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以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战略的实施,已成为东营蓝色经济的“聚宝盆”。

    东营市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规划总面积30万亩,其中淡水养殖区10万亩,海水养殖区20万亩。以黄河口大闸蟹为主体的10万亩淡水区已基本建成,黄河口大闸蟹被列为“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之一,并成功入选“中国十大名蟹”。20万亩海水养殖区已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试验区和一期工程建成池塘6万亩,放养海参4.5万亩;1.1万亩综合配套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研发中心大楼已竣工,商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已开工建设;占地3万亩的二期工程正在进行沟渠和池塘衬砌,水工建筑物基本配套,放苗投产后,海水养殖区养殖面积达到9万亩,不仅实现了“东参西养”的破题,而且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单片滩涂养殖区。

    据介绍,示范区海水养殖区坚持灌排分设,进区海水经过沉淀、净化后进入海参养殖池塘,而后养殖虾蟹、卤虫,养殖尾水制取原盐,循环利用,即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又实现了海水综合利用及效益最大化。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综合竞争力,示范区借鉴“三网”绿化中的盲沟改碱、暗管排碱、生物改碱等成功做法,对区内骨干道路进行绿化,建设沿海基干防护林带,改善示范区生态环境,形成开发、养殖、绿化并重的格局,截至目前这里已植苗木发芽率在70%以上。

    示范区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在搞好水产养殖的同时,合理开发风电、地热等清洁能源,形成地上有风电、地表有养殖、地下温泉开采三位一体的立体开发模式, 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自然资源,努力形成各类资源综合开发、综合利用的示范带动效应,实现永续发展的目标。在抓好“水产养殖”龙头带动作用的同时,示范区还规划出1.1万亩综合配套区和3000亩的水产品加工、贸易区,大力实施渔民上岸居住工程,建设亲水娱乐、温泉度假设施,搞好水产品加工、贸易,打造滨海旅游景观、景点,形成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
    另外,这里全面推动“科技兴渔、人才强区”的战略决策,示范区注重加强与高校、研究所实现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先后与烟台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的高等院校签订协议,依托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示范区研究实践资源优势,以高新科研项目为纽带,不断推进产学研结合,共建现代渔业研发中心和实验基地,搭建科研服务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向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及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并大力开展水产品病害防治、水环境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有效规避养殖风险,加快示范区发展急需的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示范区为引导鼓励当地群众进驻进行海参养殖,让广大农民享受到开发成果,在一期工程中规划出2255亩地作为“产业富民示范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龙头带动、群众参与”的原则,从土地、管理、建设等方面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群众以自主开发、联户开发或合作社组织的形式进区养殖,通过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经营,带动本地农民增收致富,使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到滩涂开发的成果,让海参池逐步变为群众致富的钱袋子,真正实现兴渔富民的目标。

杨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