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石油之城崛起“蓝色梦想”

2010-10-18 11: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7岁的东营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个因打出胜利油田第一口井的村名而命名的年轻地级市,在2009年有了油城之外的新标签:蓝色经济城市。蓝色是海洋的颜色,蓝色也将是东营的颜色。石油之城崛起的“蓝色梦想”正在80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生根发芽。

    大众网东营讯(记者 冯炜程 韦辉)27岁的东营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个因打出胜利油田第一口井的村名而命名的年轻地级市,在2009年有了油城之外的新标签:蓝色经济城市。蓝色是海洋的颜色,蓝色也将是东营的颜色。石油之城崛起的“蓝色梦想”正在80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生根发芽。

    日前,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了东营,探访这个城市的蓝色梦想。

    资源优势:一座天生的“蓝色”城市

    秋日的东营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位于垦利县的现代渔业示范区,收获的喜悦遍撒在数不清的养殖水池里。
    “30万亩的成片养殖区,在全国也很难找到第二家!”在东营现代渔业示范区的海参养殖水池旁,示范区管理办综合部部长冯树建骄傲地说。的确,冯树建有理由骄傲,借助黄河三角洲的特殊地貌,在他的四周,到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养殖区,这里规划了大闸蟹养殖基地10万亩,海参等养殖基地20万亩,并且已完成4.1万亩起步区和3万亩养殖区。放眼全国,拥有以万亩、十万亩为单位的优质养殖区不能不说是凤毛麟角。

    “已放苗的2.2万亩海参长势良好,平均单体已经达到三两重!”现代渔业示范区的一天天成型,就是东营蓝色海洋资源最直接的体现。

    不过,东营的蓝色资源绝不仅仅是这30万亩“水田”。

    记者了解到,东营发展蓝色经济的底气在于区位、自然、产业基础等诸多方面。

    区位方面,东营市位于京津翼都市圈与山东半岛的结合部,与天津滨海新区2.5小时的里程,和辽宁沿海经济带隔海相望,是环渤海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向西可连接广阔中西部腹地,向南可通达长江三角洲北翼,向东出海与东北亚各国临近,具有深化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加快开放开发的有力条件。

   自然资源方面,东营同时具备土地、淡水、石油天然气和海洋四大资源优势。东营土地总面积1200多万亩,人均6.7亩;拥有未利用地452万亩,同时黄河平均每年新淤土地1.5万亩左右,是中国东部沿海后备土地资源最多、开发潜力最大的地区;由于有黄河过境,东营全市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103.52亿立方米,一次性蓄水能力达到9亿立方米。

    石油资源方面,胜利油田80%的石油地质储量和85%的产量集中在东营境内,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8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300亿立方米,原油产量稳定在2700万吨左右。同时,中海油在渤海湾地区年产2000万吨原油,也将在东营港储备中转。

    海洋资源方面,东营海岸线长413公里,滩涂和浅海面积近6000平方公里,生物资源多样,鱼虾蟹贝资源丰富。近海等深线密集,具备建设深水大港的条件。借助海洋资源,东营旅游资源独特,有神奇壮丽的黄河入海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孙武故里等自然和人文景观。

    基础设施方面,东营交通设施日益完善,还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在原来8个1000-3000吨级泊位的基础上,2009年建成2个3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即将开工建设2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逐步建成综合性深水大港,东营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重庆、大连4条航线,今年将全面完成4D级改造,增开成都、深圳、韩国等航班航线,建成区域性支线国际机场……

    产业基础方面,东营作为典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多年来在稳步发展石油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石油替代产业,地方经济实力快速壮大,油地结构由2005年的各占一半调整为2009年的28:72,200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5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居山东省前列……

    种种这些,有大自然的眷顾,有这个城市的努力,但都为东营的蓝色经济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这片蓝色的土地上挥洒梦想,实现梦想!

杨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