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四区并进”拉动油城发展

2010-10-24 20: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中,自卸车和挖掘机这些大型车辆的身影在广袤无垠的土地上格外显眼。2009年,生态旅游区重点规划了三项工程,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游客中心项目,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这项工程接近收尾,游客若再到黄河口旅游,感受到的将不仅是黄河入海的壮美,还有吃喝玩乐样样齐全的服务。记者了解到,以生态旅游区、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等为代表的四大主体产业区是东营发展蓝色经济的“突破口”,一年来,“四区”的飞速发展为东营带来了很大的收获。

■实地探访 “湿地游”有了吃喝玩乐新场所

    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这里有黄河口湿地的原始风貌,为大自然保留了大量珍稀濒危鸟类。目前,这里900平方公里的湿地被规划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为东营发展生态旅游的最佳选择。

    远处,十余台挖掘机的身影在广袤无垠的土地上显得十分扎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9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重点规划了三项工程,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建设集游船码头、游客中心、汽车营地、休闲木屋于一体的游客综合服务中心。

    行驶了半个小时,采访车在一栋巨大的建筑前停了下来,这栋建筑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和视觉冲击力。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的主体建筑——生态之盒,它是集餐饮、候船、观光、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建筑。在建筑的顶端,还设置了一个瞭望台,在这里,通过望远镜就能看到黄河入海时的胜景。

海参养殖带动渔业发展

    出了生态旅游区,行驶半个小时后,采访车在垦利县境内的一栋两层小楼前停了下来。放眼望去,四周是大片水池,这里的水池中养殖的全是高档营养品——海参。据介绍,这里是东营市生态渔业示范区,也是东营市为发展蓝色经济而规划的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

    “这里的海参养殖面积将从一期的4.5万亩增加到9万亩。”据介绍,在一期工程附近,还建有一栋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将吸引高校科研人员进驻,为海参养殖提供技术支持。

太阳能还能“深加工”

    利用太阳能不仅能取暖,还能制冷。这是记者在东营经济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的一则行业动态。在山东同诺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这项刚刚研发成功的埋管式地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这套系统运行及维护费比其他方式的中央空调系统要低三至五成 ,而且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

    “在这里,走科技创新路线的企业还有很多,我们在招商时,注重引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项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加快东营港及临港产业区的突破发展被列为东营市今年的“重头戏”之一,“2010年,东营港货物吞吐能力将达到600万吨,2012年将达到2000万吨,2015年将达到5000万吨,建成区域性物流中心。”

■亮点项目 “生态谷”里云集环保新招

    5月13日下午,记者在东营经济开发区采访时,发现了一处建筑风格清新、处处绿意盎然的园区。据园区负责人倪先生介绍,这里是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一部分,俗称“生态谷”,这里将成为一个集研发创新、孵化创业、信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产业技术研发区。

    据介绍,这里的建筑采用了各种节能技术。这里的建筑还将采用分散式地源热泵系统,其中一栋建筑的地源热泵系统工程已经施工完毕,与传统空调相比,这栋楼每年可节约电量156万度。

    另外,园区水系采用雨水收集、风力提水和植物净化技术。“我们希望将这里建造成为节能减排的样板工程。”倪先生告诉记者,“生态谷”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实现入园研发机构达到30家以上。

■政策解读 构筑蓝色经济重点突破区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营市资源丰富,近海等深线密集,建港条件优越,发展蓝色经济优势突出。

    “按照产业集聚、城市辐射、园区带动、重点突出、率先突破的发展理念,考虑区域分工和联系,突出区域特色,我们布局建设了蓝色经济重点突破区。”据介绍,东营市将在东营港至广利港之间,集中布局建设临港产业区、生态旅游区、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高端产业区、黄河水城这“四大主体产业区”和“一城”,作为发展蓝色经济的重点突破区域。其中规划控制面积232平方公里作为临港产业区,着力打造现代化滨海港城;规划控制面积246平方公里作为生态旅游区,依托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规划控制面积428平方公里作为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生态高效养殖和良种繁育示范区;规划控制面积270平方公里作为高端产业区,打造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和海洋石油装备制造基地。

■东营简介

    东营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成立于1983年10月,辖东营、河口两区,广饶、垦利、利津三县,南北最大纵距123公里,东西最大横距74公里,总面积7923平方公里。胜利油田坐落在境内。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营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0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77亿元,境内财政总收入300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1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327元。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