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城”东营“借水转身”

2010-10-24 20: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油城”东营“借水转身”

  东营413公里的海岸线,是发展风电的绝佳场所。

  本报记者许恺玲崔滨核心提示

  初冬季节,东营市临海广袤的滩涂成了市民争相观光赏景的“热点景区”。地处入海口的东营既有黄河壮美之姿,又有渤海宽广之怀,注定与水结缘。如今面对发展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历史机遇,东营借“水”转身,大力发展临港海洋产业、高效渔业和生态旅游业,从前以石油闻名的“油城”,正借黄河、渤海之水,向生态水城转身。②东营

  黄蓝两张牌每张都出彩

  提到东营,人们首先就会想到两张名片——胜利油田和黄河入海口。石油给东营带来巨大的财富,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石油不能成为东营经济的永动机;黄河带给东营富饶的土地,但是不断改道的黄河却大大抑制了东营黄河三角洲经济的发展。这两样东营的财富既有促进也有制约,面对蓝色经济的战略规划,东营抓住时机,决定打好“黄”“蓝”两张牌,让高效生态渔业借海风奔向世界。

  一望无边的万亩池塘,海风一吹,池塘上波光粼粼。老高站在池塘边上,顶着寒风,望着池塘就像望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老高是东营市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的管理办公室主任,对于这个示范区的一砖一瓦都再熟悉不过了。“现在是冬天,正是海参生长的好时候,我整天都想着这些海参,要是出了岔子,这一年都白干了。”说到海参,老高肚子里的养殖经一说能说上一天。到了冬季,示范区里显得比较冷清,但是波光粼粼的水面下正孕育着万亩海参,等待着结出硕果。

  老高指着远处的池塘说,目前池塘海参平均亩产100公斤,按市场平均价格140元/公斤算的话,每亩纯收入能达到8900元左右呢。

  “油城”变水城绿色成主题

  东营的绿色生态绝不仅仅表现在这个渔业示范区里。在东营市内,一个水系纵横的新兴城市正在招手欢迎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按照东营市蓝色旅游经济区发展规划,东营市380公里海岸线及沿海带将建成高端海洋旅游区,成为休闲度假好去处。观鸟台、黄河入海流景点……当游客一进入246平方公里的生态旅游区,会被河海交汇的壮美、生态湿地的原貌、野生鸟类的珍奇所吸引。

  无论是秀美的民丰湖畔,还是壮阔的长河落日,东营市正借着蓝色经济的契机大力打造一个绿色生态的东营。虽然自古水油不共融,但是在东营,一个全新的水油相扶相依的城市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