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北海新区掘探蓝色经济财富

2010-10-23 10:2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为了吸引大型企业集团来这里创业,滨州市有关领导研究了一种新型的招商引资方式——飞地政策。冯国明解释说,该政策是指在北海新区划出一块块相对集中的区域,提供给滨州大型企业集团,让其自己规划,自己开发,自己布局,而北海新区则做好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滨州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内

    5月12日下午,记者驾车穿越滨州市无棣县,一路北上。突然间,记者的导航仪上无法显示前方道路的信息。尽管导航仪“迷了路”,可一条条新建的宽阔马路很快将记者“指引”到滨州市北海新区管委会。记者了解到,这些路都是 2009年上半年竣工的。为了发展蓝色经济,滨州市在原属无棣和沾化两县的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了北海新区,今年4月2日,北海新区刚刚举行了揭牌仪式。目前,这里已经初步形成了盐化工 、油化工、造船、生态能源为支柱的工业体系。未来,北海新区将倾力打造中国油盐化工基地 、现代物流产业基地 、中小船舶制造基地 、钢铁产业基地 、海洋科技产业基地 、生态观光旅游基地 。作为滨州市发现蓝色经济的“主战场”,北海新区正在为滨州掘探一个个“财富新矿”。

   实地探访 新区崛起,闪了导航仪

    5月12日下午,记者驾车驶入滨州市无棣县,汽车一路北上,当开出1个多小时之后,记者使用的导航仪上显示前方已经没有路。“再往前走是什么地方?地图上怎么没有显示?”记者犹豫了一下,决定继续驾车前行。10分钟后,一条写着“建设北海新区,振兴北翼经济”的大标语赫然出现,前方有一条宽阔的东西向马路,在马路两侧,随处可见一个个正在开工建设的项目。

    滨州市北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冯国明在路口迎接了记者。“这些路都是2009年上半年竣工的,现在我们的建设速度还在加快,当你下次来时,导航仪说不定还得‘迷路’。”据冯国明介绍,今年4月2日,北海新区刚刚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式开工建设北海新区临港产业起步区。“在规划中,北海新区东至沾化县的滨海乡,西至无棣县的马山子镇,北面有180多公里的海岸线,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是全国沿海人均土地最多的地区之一。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矿产资源丰富。”据冯国明介绍,在规划中,北海新区将成为滨州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的示范区、先行区,也是滨州市发现蓝色经济的“主战场”。

   一水多用,大海成了“金海”

    汇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滨州的一家大型盐化工企业。北海新区筹建期间,该公司也将目光瞄准了这片创业的热土,在这里投资50亿元,启动了生态化工园项目。“在这个园区里,每个生产环节环环相扣,海水可以实现多次利用。”公司副总经理孔令泉告诉记者,钾肥项目将在今年10月份投产。整个生态化工园区项目竣工投产后,每年可生产4万吨硫酸钾、12万吨精制盐、16万吨氯化镁、4万吨磷酸氢钙、6万吨高氮复合肥、10万吨磷酸二铵、10万吨硫酸、10万吨新型建材、600万方淡水,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

    冯国明告诉记者,在北海新区,像汇泰生态化工园这样的项目还有很多。目前 ,北海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盐化工、油化工、造船、生态能源为支柱的工业体系。

   飞地政策,揽了人气

    在北海新区的规划图中,记者看到,在北部沿海地带伸出一只“手臂”,直探大海。“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滨州港引堤。”冯国明告诉记者,滨州港原先位于河道两岸狭长地带,缺乏万吨大港一直是滨州港无法“腾飞”的关键。为此,他们开始在近海中修建引堤,将港口从海岸线延伸到海中,目前,海港深水港区两个3万吨级通用散货码头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另外,3个5万吨级的液体化工泊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争取到2020年,将滨州港建成有20个万吨级以上泊位的区域性综合港口。

    冯国明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大型企业集团来这里创业,滨州市有关领导研究了一种新型的招商引资方式——飞地政策。冯国明解释说,该政策是指在北海新区划出一块块相对集中的区域,提供给滨州大型企业集团,让其自己规划,自己开发,自己布局,而北海新区则做好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亮点项目 海岛上打造“世外桃源”

    5月12日下午,记者乘船登上了位于北海新区内的一个海岛。目前 ,黄河文化产业开发集团正在斥巨资对这个海岛进行旅游开发。“这个岛叫桃花岛,我们也将它叫做黄河岛,海岛面积为24.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60公里。”黄河文化产业开发集团副总经理明秀云告诉记者,他们从2005年就对海岛进行开发,目前完成了岛上的绿化种植项目,正修建一个野外拓展训练基地和一个高尔夫练习场。

    在游客接待中心,记者见到了一个大型沙盘,上面规划的景点令记者惊叹。“我们将在这里修建9个大型的建筑群落,完全依照王府园林的风貌进行打造。”明秀云告诉记者,这9个建筑群落依照唐、宋、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进行建设,将中国历史文化的精华一一展现。完工后,游客将在这里品味皇城王府、唐街宋巷和姑苏风光。“根据目前的预计,整个项目需要投入80多亿元,将在10年内完工。”明秀云告诉记者。

    除了展现历史文化,岛上还将修建三个标准高尔夫球场,以及一个私人飞机场。依托60公里的海岸线,还将建设私人游艇俱乐部。“我们将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具有生态观光、度假旅游、娱乐购物、影视拍摄等功能的世界级旅游、商务平台。”明秀云介绍说。

   蓝色规划 打造全国重要高效生态经济区

    5月6日,滨州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完成了《滨州市蓝色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记者了解到 ,滨州市的“蓝色经济区”以海洋为牵引 ,以临港、涉海、海洋产业为基础,以科学开发利用海洋、形成区域优势产业为特色,以经济 、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为前提。

    经过多年发展,滨州市的蓝色经济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滨州市的海洋经济结构正不断优化,海洋渔业、海洋化工、海洋盐业等传统产业日益壮大,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油气、船舶修造、滨海旅游等优势产业蓬勃发展。

    在规划中,滨州市提出了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定位,即将滨州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区、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产业聚集区、全国重要的循环经济示范区、黄河三角洲湿地原生态旅游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的增长极。

    “滨州市蓝色经济区划分为海洋区、主体区和联动区三个区域,着力构筑‘一核、两翼、多节点’的蓝色经济发展格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核”即以北海新区为核心推进蓝色经济区海洋区建设;“两翼”即以沾化和无棣两县除海洋区以外的区域作为蓝色经济区主体区。“多节点”即以蓝色经济区海洋区、主体区以外的多个县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作为联动区,发挥内陆地区产业基础好、人才多、资金足的优势,坚持海陆统筹、内外联动、优势互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油盐化工、服务业和关联产业。

    建设蓝色经济区,产业发展是基础。在加快构筑蓝色经济产业体系方面,着力培植发展海洋化工、海洋交通物流、海洋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滨海生态能源、现代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七大产业。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