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冬枣10年为农民增收百亿

2010-10-22 22: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07年,沾化县成为“全国人均林果收入第一县”;2008年,沾化冬枣主产区下洼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2009年全县枣农人均增收6000元,全县实现产业产值23亿元……记者从山东沾化县了解到,该县着力培育冬枣产业,近十年冬枣给全县农民带来收入100多亿元。

    

沾化冬枣已形成产业

 

     大众网滨州讯记者 冯炜程 韦辉)2007年,沾化县成为“全国人均林果收入第一县”;2008年,沾化冬枣主产区下洼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2009年全县枣农人均增收6000元,全县实现产业产值23亿元……记者从山东沾化县了解到,该县着力培育冬枣产业,近十年冬枣给全县农民带来收入100多亿元。
    沾化冬枣是大自然馈赠给沾化县的珍贵礼物。沾化冬枣原是零星分布在农户庭院中的珍稀枣类品种,因其成熟期晚而得名。沾化冬枣果皮赭红光亮,皮薄肉脆、细嫩多汁、甘甜爽脆、口感极佳,且含有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其中尤以维生素C的含量最为丰富,是苹果的70倍、梨的100倍,被营养专家称作“活维生素丸”。
    基于沾化冬枣的特有品质,自1994年起沾化就积极挖掘这一独特资源,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把沾化冬枣作为农业主导产业进行培育。他们通过宣传发动、科技启动、政策驱动、示范带动“四动并举”,攻克苗木繁育、冷藏保鲜关,落实林地政策,建立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责任制,使散落于农户的56株冬枣树从深闺走向大田,形成目前50万亩密植园的规模。
    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沾化冬枣产业发展,按照“重点在特色,优势在品牌,关键在管理,根本在龙头”的工作思路,坚持把质量作为沾化冬枣产业发展的生命线,连年开展沾化冬枣“质量年”、“质量达标年”等活动,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沾化冬枣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品牌方面,沾化以打造“中华民族著名水果品牌”为目标,连续11年成功举办沾化冬枣节和“赛园赛枣”活动,提高了知名度,推动了枣农质量意识、管理水平的提高。沾化县先后获评中国冬枣之乡、冬枣生产国家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中国枣业十强县,沾化冬枣生态旅游景区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最具成长力景区;沾化冬枣成功注册国家证明商标,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华名果、中国十大名枣、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推荐果品和第十一届全运会指定果品。三是富裕了农民。把发展百姓产业、富民产业作为县委、县政府的第一任务,拿出主要精力抓冬枣,要人有人、要物有物、要支持有支持、要政策给政策。
    据统计,近十年,沾化冬枣给全县农民带来收入100多亿元。2007年,沾化县成为“全国人均林果收入第一县”。2008年,沾化冬枣主产区下洼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提前十几年实现全面小康。2009年全县枣农人均增收6000元,全县实现产业产值23亿元。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