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建一个新区 辟前沿阵地

2010-10-24 19:2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建一个新区 辟前沿阵地
 

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清华介绍情况


    “今天你看到这里仍是成片的盐碱地,但明年这里将是成排的高楼大厦!”站在北海新区新修的马路旁边,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清华胸有成竹地说。
    直到今年的4月之前,滨州并没有一个叫做北海新区的地方,但现在,北海新区已经成为滨州的宠儿和焦点——这里将是滨州蓝色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先行区,实验区。
    北海新区于今年4月2日刚刚揭牌,在规划中,北海新区东至沾化县的滨海乡,西至无棣县的马山子镇,北面有180多公里的海岸线,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是全国沿海人均土地最多的地区之一。这里地理位置优越,矿产资源丰富。
    “在这个园区里,每个生产环节环环相扣,海水可以实现多次利用。”正在建设中的汇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令泉对记者说:“这里每年将可生产4万吨硫酸钾、12万吨精制盐、16万吨氯化镁、3万吨饲料磷酸氢钙、6万吨高氮复合肥、7万吨磷酸二铵、10万吨硫酸、10万吨新型建筑材料等产品,通过拉长产业链,实现海水资源的全部利用!”孔令泉如数家珍。
    汇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滨州的一家大型盐化工企业。北海新区筹建期间,该公司也将目光瞄准了这片创业的热土,在这里投资50亿元,启动了生态化工园项目。汇泰只是北海新区建设和发展的一个缩影,将来的北海新区就将是有众多的“汇泰”组成,真正成为蓝色经济的聚集区。
    翻看北海新区的资料库,不难发现滨州选择这里作为蓝色经济前沿阵地的原因。北海新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十分丰富,这里系京津冀和山东半岛两大经济区的连接地带,处于黄河三角洲腹地,是环渤海经济圈与济南都市圈的交汇点,是山东省对接天津滨海新区的桥头堡;这里土地、滩涂广阔,在东部地区为发展用地问题绞尽脑汁的时候,这里却有滩涂面积156万亩,负10米浅海200余万亩,其中荒碱地133万亩,是中国沿海后备土地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矿产资源丰富,原盐产量达300万吨,石油、天然气、地热、地下卤水、煤炭、电力等资源十分丰富,石油储量6亿吨,天然气储量164亿立方米,发展临海临港产业的优势十分突出;这里产业已成体系,形成了盐及盐化工、船舶及零部件、建材、生态电源等优势产业;这里基础设施配套,载体日益夯实,今年滨州将投资16亿元,重点抓好北海新区路网及桥涵、黄河古道整治、星级宾馆、住宅公寓楼、沿海生态防护林等十大工程建设……
    “而在未来的发展中,北海新区将立足资源、区位优势,打造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先行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环渤海地区物流中心、蓝色经济集聚区。着力培植发展海洋化工、交通物流、高新技术、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冶金、海洋旅游和现代海洋渔业等产业。”李清华说。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