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环境为潍坊蓝色经济“蓄能”

2010-10-23 10: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加快蓝色经济区建设,关键在于提高支撑能力和竞争能力。近年来,潍坊通过要全力打造创新能力强、人才聚集度高、创业环境好、发展活力足的优势支撑体系,为加快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动力和保障。

 
  园区基地成为载体

  潍坊充分发挥园区、基地和企业品牌的载体作用,努力打造蓝色经济发展高地。按照潍坊相关部门的规划,北部沿海地区将成为潍坊全市蓝色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而滨海经济开发区则作为蓝色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充分发挥沿海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向沿海聚集,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蓝色经济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信息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发展,着力完善功能、强化支撑,促进和保障蓝色经济区建设。

  特色平台提供支持

  潍坊还在加快建设技术研发平台,大幅度增加高新技术研发基金,支持发展高端技术和海洋科技研发,目标将在北部沿海地区建立大型海洋技术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海洋科技创新孵化器,并依托有实力的大企业建立海洋医药、海洋化工、海洋制造等10个海洋科技研发平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高海洋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目前,潍坊还在加快建设人才聚集平台,按照蓝色经济区建设的要求,推进职业教育资源优化重组,形成集群效应和强有力的科研、人才资源保障;同时加快建设投融资平台,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依托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机构、骨干企业,通过引入基金、股权转让、企业上市、扩大合作、发行债券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引导各类资本向蓝色经济区建设集中。如今,商业运作、产业招商、信息交流等各类平台陆续浮出水面,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创新机制形成优势

  围绕有效聚集发展资源和蓝色产业,潍坊还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推进各级领导资源、人力资源、人才资源、体制资源向蓝色经济区建设聚集,形成聚集优势,产生聚集效益。如潍坊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影响和制约蓝色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用创新的举措整合要素资源,形成了有利于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同时,通过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国内外海洋、临海、涉海产业和项目正加快向潍坊聚集。

  人才环境促进发展

  适应蓝色产业发展要求,潍坊还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按照规划,潍坊将加快引进聚集一批蓝色经济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和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发挥其引领、集聚创新团队的作用;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效能的高端企业家队伍,使之成为蓝色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加快选拔一批能服务于蓝色经济发展的干部人才,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行政服务;加快建立完善服务企业发展的园区制度和运行机制,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高效服务和制度保障,最终形成各类人才集聚潍坊的浓厚氛围。

  记者 徐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