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蓝色经济建设 助推滨州跨越发展

2010-10-26 15:0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任增亮

    蓝色经济区是以临港、涉海、海洋产业发达为特征,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与保护生态环境为导向,以区域优势产业为特色,以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为前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经济功能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资源的开发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海洋经济日益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滨州拥有240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区位条件良好。滨州蓝色经济区的规划目标是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产业聚集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要的增长极、黄河三角洲湿地原生态旅游区。

    发展蓝色经济建设,在思想观念上要有重大转变,在发展思路上要有重大创新,在生产力布局上要有重大调整,在政策措施上要有重大举措。滨州市依据《滨州市蓝色经济区总体发展规划》,立足滨州资源、区位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基础和潜力,结合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着力形成以北海新区为核心、以沾化和无棣两县为两翼、以其他五县区为联动节点的蓝色经济发展格局,重点培植发展海洋化工等七大产业,努力构筑海洋特色鲜明、产业素质优良、带动能力较强的蓝色经济高效生态经济区。立足区域特色和海洋资源优势,滨州市将在产业培植、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机制保障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蓝色经济区加快发展。围绕打造蓝色经济优势产业,滨州市谋划、筛选和建设了一批海洋、临海和涉海产业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86.4亿元,蓝色经济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依托现有的开发区、工业园区,加快蓝色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大力实施7个“百万工程”和7个“百亿工程”,努力把示范园区建成促进蓝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蓝色,意味着科技含量、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陆海相连,是人与自然、长远与现实、产业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滨州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开发建设主战场,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在“黄”“蓝”战略的发展优势下,滨州必将实现跨越发展,谱写更华丽的篇章。

 

 

大雨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