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加快蓝色经济区发展

2010-10-28 17:25:00    作者:卞建刚   来源:大众网  

    改善半岛蓝色经济区投资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优化投资环境永无止境,必须常抓不懈,一以贯之。按照建设蓝色经济区的发展目标,应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致力改善投资环境,努力创建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透明平稳的法制环境和完善完美的生活环境。

    一、上下联动,齐抓共促,营造改善投资环境的良好氛围。改善投资环境要贯穿蓝色经济区各级政府工作的始终。要形成各级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集中抓,各地和各部门领导主动抓的局面。“动真格、抓落实、见成效。”各地和各部门对改善投资环境的思想认识要实现从缺乏意识到积极主动的转变;为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要实现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对机关作风和服务态度的监督,要实现从以往怕被监督到主动要求监督并积极改进的转变。各级新闻媒体应通过发表评论,开展思想讨论,报道典型事例和开辟专栏等形式,大力报道蓝色经济区各地和各部门改善投资环境的先进做法、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形成一定的舆论声势和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作用。

    二、畅通渠道,依法行政,构建透明平稳的法制环境。按照蓝色经济区的发展目标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各级政府应积极改革审批制度,清理法规规章;实行政务公开,建立政务服务中心,阳光办事,依法行政,促进蓝色经济区内各地市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要加大政策法规宣讲和信息服务力度。畅通政策法规信息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法制化轨道。根据国家和地方政策调整的情况和外商投资企业的需求,采取集中宣讲、巡回宣讲和专题宣讲等形式,定期举办政策法规宣讲会。有关部门宣讲国家和地方的最新政策法规,现场解答外商提出的问题。按照“分级受理、限时处结”的原则,加大调处外商投诉工作力度。对外商投诉积案采取“集中攻坚、网络配合、落实责任、限期办结”的办法,依法进行调处,保持外商投诉“零积案”,维护外商的合法权益,受到外商的好评。

  三、落实措施,办好实事,改善外商的生活和文化环境。围绕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关心和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相关市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出台有关政策,提出解决方案,狠抓具体落实。采取各种措施,推进外籍人士绿卡申领工作。推出便捷措施,开通绿色通道,为外商投资企业人才招聘和劳动用工提供有效服务。协调各有关部门,解决外商投资企业用电、用水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举办外商投资企业运动会和各类文化活动,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丰富和发展企业的文化,提升外商投资企业的文化品位。

四、开展活动,健全制度,建立改善投资环境的长效机制。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与外商投资企业的相互交流与沟通,进一步增进政府与外商投资企业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效解决一批影响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为改善投资环境发挥积极的作用。蓝色经济区各级政府、各部门与外商投资企业要接成对子,定期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通过召开会议和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向外商投资企业发放评议表,对市级机关和单位进行民主测评,以此来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开展投资环境存在问题整改活动。对外商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责任分解,落实相应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提出整改意见和解决措施。

大雨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