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机遇建设六大基地

2010-10-29 11:13:00    作者:朱婕   来源:大众网  

    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对于威海市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27日,在威海市委市政府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威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培廷表示,威海有条件也有信心发展蓝色经济,重点培养海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船舶修造基地等六大基地,努力争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先行区,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海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威海市海产资源比较丰富,可用于养殖的浅海滩涂和水域33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基地。争取到2012年,水产良种覆盖率由现在的30%提高到45%以上,海珍品养殖由30万亩增加到50万亩,名优养殖产值由目前的97亿元增加到120亿元以上。

    二是船舶修造基地。威海岸线港湾众多、水深坡陡,适合造船的岬湾近10个。威海市规划建设了三大造船聚集区,重点培植十大造船企业,大力提高整船研发和制造能力,不断提高造船配套水平。争取到2012年,全市形成整船制造400万载重吨、船段生产60万载重吨、船舶修理700艘次的能力,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专业配套园区达到7个,具备自主设计制造10万吨级船舶的能力。

    三是港口物流基地。威海有17个商港,万吨以上泊位19个,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3个、一类开放作业区5个。全市港口开通了18条国际航线、每周31个航班,其中韩国航线10条、每周23个航班,到韩国客滚航线5条、每周15个航班。争取到2012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6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客运量达到150万人次。

    四是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威海市将资源优势和文化基础条件,以千公里海岸线为依托,以刘公岛为龙头,以福文化为主题,以“好客山东”品牌为引导,进一步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实现由观光游向体闲度假游的转变,着力打造“蓝色休闲之都、世界宜居城市”。

    五是新能源产业基地。威海岸线地质稳定、光照充足、季风特点显著,适合发展多种临海清洁能源,将合理布局、有序开发风能、核能、太阳能、抽水蓄能等项目。

    六是石化基地。威海镆铘岛是开发建设大型石油化工基地不可多得的理想场所。目前,威海正在进行招商选资,引进战略投资者,规划建设镆铘岛大型石化基地项目,重点建设大型原油和成品油储备库,逐步开展炼油、天然气等项目。

 

大雨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