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三驾马车”驱动蓝色交响

2010-10-26 10: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10月25日至26日,亚太森博杯“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海阳采访,记者了解到,海阳市发展蓝色经济依托核电站、亚沙会、丁字湾蓝色经济区“三驾马车”,到2015年,蓝色经济增加值占将全市GDP的比重的70%以上。

海阳一座滨海之城,海景楼宇尽收眼底。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将于2012年在海阳举办的亚沙会筹办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漫步海滨,海阳亚沙会会徽成为点缀滨海的明珠,时尚、阳光、活力带给海阳更多生机。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将于2012年在海阳举办的亚沙会筹办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漫步海滨,海阳亚沙会会徽成为点缀滨海的明珠,时尚、阳光、活力带给海阳更多生机。大众网记者 曹亮 摄

    大众网海阳10月26日讯记者 冯炜程)10月25日至26日,亚太森博杯“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海阳采访,记者了解到,海阳市发展蓝色经济依托核电站、亚沙会、丁字湾蓝色经济区“三驾马车”,到2015年,蓝色经济增加值占将全市GDP的比重的70%以上。
    今年以来,海阳市开复工建设过5000万元的项目80个,总投资290亿元,其中46个项目投资过亿元。同时,借乘经济回升加快之势,签约大项目34个,总投资800多亿元,其中不乏新鸿基、绿城、康达环保、保利达等一批知名企业集团投资项目,为转方式、调结构,加快蓝色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蓝色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海阳市紧紧抓住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发展机遇,依托核电站、亚沙会、丁字湾蓝色经济区“三大载体”优势,鼓励引进和建设新兴产业项目,在海阳蓝色海岸线上崛起东部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区、中部城市经济新区和西部丁字湾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推动发展领域由资源型向高端型过渡,形成提质增效提速增量的经济发展新方式新结构、城乡一体惠民利群的新格局新机制。
    依托核电站,以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为平台,坚持项目引进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重点引进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形成核电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发展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机械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电子信息、生物科技、高端服务等六大新兴产业。海阳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专用设备已应用于核电站建设;投资5.2亿元的二期核电一体化堆顶组件自主化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15亿元的米兰德机床项目9月竣工投产;来福士海洋工程、丰汇特种起重设备、国核电力设计研究院海阳分院、核电专家村、枫林新材料、鸿特力新材料等一大批核电和海洋工程项目相继投产、落户。
    依托亚沙会独有资源,聚力发展沙滩运动、沙滩文化、海上运动、海洋文化和滨海旅游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沙滩运动休闲之城”的城市新品牌。目前,由项目比赛区、配套设施区和生态景观区组成的总投资19.7亿元的亚沙会场馆及配套工程全部开工建设,总长102.7公里的12条亚沙会道路工程已有9条完工。君子连理岛、宝龙城、国际帆船俱乐部、沙滩五星级酒店等一批投资几十亿元的旅游服务项目正加紧建设,在海阳滨海一线聚集起星级酒店群、度假商住楼群和休闲观光群三大特色集群,构筑起城市新区框架,进而使海阳真正形成黄金海岸、度假海岸、运动海岸、休闲海岸。
    以海阳至即墨跨海大桥建设为契机,深化海岸带总体规划,加快丁字湾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和沿海岸带特色风情小镇的开发建设步伐,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效生态旅游区和海洋科技新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九大核心区之一——丁字湾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岸线总长度54.7公里,将聚集发展旅游商务、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和海洋科技产业等高端服务业。东方海洋龙栖城项目重点以文化、生态和健康为主题,将建成集科技、商务、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城,已完成前期投资2亿多元。香港新鸿基旅游度假项目、神龙府水上特色休闲项目、康达环保项目、保利达度假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