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旱情>相关链接

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大旱不会引发通胀

云南遭遇旱灾,部分粮食、蔬菜等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受访时认为,旱灾确实给云南物价造成了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总体来看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云南曲靖陆良县,泥土里随处可见死去的鱼。据《江南都市报》

  新京报3月26日报道 综合新华社电 云南遭遇旱灾,部分粮食、蔬菜等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受访时认为,旱灾确实给云南物价造成了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总体来看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CPI超3%涨幅不大可能持续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分析,判断是否通货膨胀,既要看CPI的涨幅,也要看它持续的时间,2月云南CPI月度同比涨幅为3.2%,这是在严重干旱下出现的结构性上涨,且只是单月达到3%的涨幅,持续可能性较小,不能认为就发生了通货膨胀。随着旱情的缓解,CPI快速回落的可能性很大。

  全国粮食供需基本面不会改变

  该调查总队介绍,从供需情况看,目前旱灾主要影响的是云南小春作物产量,但三方面因素可保证云南粮食充足供应,不会出现大幅涨价局面。一是云南连续7年粮食丰收,储备充足,消费品市场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格局没有改变;二是云南小春粮食产量占全年总产量的比重不高,即使减产,对整个粮食供应影响有限;三是云南乃至整个西南都不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因此不会影响全国粮食供需基本面。另外,云南省委省政府关注物价问题,如果物价过高,政府相关部门将采取调控措施,将物价保持在温和可控范围。

  调查总队提醒说,消费者不必担心物价大涨,更没必要囤积粮食。

  国家粮食局将向旱区调粮142万吨

  国家粮食部门将在7月底前向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及甘肃等旱区调粮142万吨。国家粮食局称,这批国家临时存储粮食跨省移库计划的截止时间为7月底,力争在主汛期到来前完成。

  雨水增多大部分旱区旱情仍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特别是28日至30日,西南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但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旱情仍将持续。

  (本文来源:新京报作者:王卡拉)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