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旱情>相关链接

南水北调东线穿黄隧洞贯通 年向山东供水14亿方

此次穿黄隧洞的贯通,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长江水过黄河的咽喉被打通。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调引长江水至鲁北地区,同时具备向河北省东部、天津市应急供水的条件。

    3月25日,施工人员进入已经贯通的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隧洞。
    当日,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隧洞工程顺利贯通。该工程位于山东省东平县和东阿县境内、黄河下游中段,主体工程全长长7.87公里,总投资6.13亿元。 新华社发

制图:石岩

□长江水“俯冲”70米过黄河

□我省将可年引“南水”14亿方

    □记者  王宇辰  刘铭

    本报聊城3月25日讯25日10时40分左右,在聊城市东阿县位山穿黄隧洞北口,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破声从黄河南岸传来,南水北调东线穿黄隧洞工程顺利贯通。在不远的将来,长江水将从这里穿越黄河,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鲁北、冀东和天津。

    此次贯通的穿黄隧洞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穿黄河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隧洞位于黄河河床以下70米处,全长585.38米,隧洞直径7.5米。整个工程开挖土石方超过9万立方米,消耗混凝土1.17万立方米,钢筋513.4吨。据了解,早在1986年,该工程就已经开始了勘探试验洞建设,到2007年12月底正式开工。

    负责施工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东阿县位山穿黄,是因为此处河床窄、基岩面较高、围岩成洞条件好。同时,在此施工不会改变黄河现状,不影响黄河行洪、排凌。

    省南水北调局局长孙义福告诉记者,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东平湖和鲁北输水干线的关键控制性项目,在整个东线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工程从东平湖老湖区引水,在东平湖西堤(玉斑堤)建出湖闸,开挖南干渠至黄河南大堤前(子路堤)建埋管进口检修闸,以埋管方式穿过子路堤、黄河滩地至黄河南岸解山村,经隧洞穿过黄河主槽及黄河北大堤,在东阿县位山村附近以埋涵的形式穿过位山引黄渠渠底,经出口闸与黄河以北输水干渠相接,工程全长7.87公里,总投资6.1321亿元,工程总工期3年。

    此次穿黄隧洞的贯通,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长江水过黄河的咽喉被打通。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调引长江水至鲁北地区,同时具备向河北省东部、天津市应急供水的条件。根据规划,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将在2013年实现全线通水。

    南水北调东线规划拟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首先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供水区范围共涉及我省13个市71个县(市、区)。工程竣工后,我省每年可调引长江水14.66亿立方米,将从根本上解决德州、东营、烟台等城市的缺水问题。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