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旱情>相关链接

济南附近发现3处地下水库 富水区547.8平方公里

    □通讯员 赵祥兵

    记  者 杨学莹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山东省地矿局八○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获悉,该大队日前完成了新一轮的济南幅区域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编图调查,在齐河县、平阴县、东阿县成功调查发现了三处远景富水地段,富水区总面积达 547.8平方公里。

    “济南幅”是根据1:25万地形图标准分幅划分的区域,具体包括济南长清区、平阴县,德州齐河县、禹城市和夏津县一部分,泰安市的肥城市,聊城市的茌平县、东阿县、阳谷县、临清市、高唐县、莘县的部分地区。 所辖行政区域 14500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的十分之一。

    调查显示,目前济南幅区域每天的地下水可开采资源量约 420万立方米,其中一半为淡水资源,水资源量相对较为丰富。

    调查报告建议,考虑到调查区域内的沿黄地区浅层地下水常年有黄河水补给,地下水量充沛,具有埋藏浅、 补给快、 水质好、 蒸发快的特点,应优先开采区内沿黄浅层地下水,合理调控地下水位,避免地下水资源利用的浪费。而沿黄地区深层地下水补给恢复要1—2万年,应严格管理、适度开采,并逐年缩减开采量。

    此次调查是省国土资源厅委托该队开展的全省1:2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编图的一部分,是我省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对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及地下水分布状况资料的首度更新。且新增了环境地质和地下水资源分布两项内容,可为区域经济发展、工业布局、城镇规划、新农村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