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直击山东水荒>最新报道

农业:雨少雪多 山东小麦尚未“喊渴”

  当前我国西南地区正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旱,令当地粮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西南大旱不禁让我们关注山东小麦生长是否也在“喊渴”。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去年秋天由于持续少雨,山东旱情曾一度紧张,农作物受旱面积超千万亩,但受益于去冬今春降雪偏多,目前山东5300多万亩小麦基本没有旱情,对小麦返青和生长比较有利。

  大众网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冯炜程)当前我国西南地区正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旱,令当地粮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西南大旱不禁让我们关注山东小麦生长是否也在“喊渴”。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去年秋天由于持续少雨,山东旱情曾一度紧张,农作物受旱面积超千万亩,但受益于去冬今春降雪偏多,目前山东5300多万亩小麦基本没有旱情,对小麦返青和生长比较有利。

  受旱面积一度超千万亩

  据介绍,我省旱情从去年9月份开始出现,当时山东省有效降水偏少,气温持续偏高,农田失墒很快,旱情不断加重。据统计,9月份至10月中旬期间,烟台、青岛、潍坊、威海等城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仅在4.4—13毫米之间,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500万亩,干旱的主要影响是对小麦出苗非常不利。 之后,由于降水仍然偏少,旱情继续蔓延,在10月底一度达到1200万亩,主要分布在鲁西南、鲁西北和山东半岛等地。

  冬春雪多小麦无旱情

  从11月初开始,山东有效降雨开始充足,到11月10日前后,农作物受旱面积迅速减少至百万亩以下。之后,由于我省冬春降雪较往年偏多,农田墒情一直比较理想。
  据山东省农业部门介绍,由于雨雪较多,截至目前,全省5342.8万亩小麦苗情比较理想,一二类苗占八成以上,全省基本无旱情,墒情格外好,对小麦返青和生长比较有利。
  为加强对小麦农技指导工作,山东农业部门已经启动了万名科技人员下乡促春管活动。由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省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有关专家为成员的8个领导小组,分赴全省17市开展技术指导。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