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南非世界杯盘点>

毕其一生南非梦圆 世界狂欢唯他哭泣

曼德拉为南非人圆了一个80年的梦,却在圆梦前16个小时痛失最宠爱的重孙女
    他为南非人圆了一个80年的梦

  却在圆梦前16个小时痛失最宠爱的重孙女

  

  这个国家将分担你(曼德拉)的哀伤,尤其在这样一个梦想和希望在非洲的大地上第一次变成现实的时刻。

  对于一个下个月年满92岁的老人来说,他已经没有机会再等一个80年了。

  2004年5月15日,当时85岁高龄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亲自游说,帮助4年前以一票之差输给德国的南非赢得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南非总统祖玛说,“曼德拉为南非人圆了这个80年的梦”。梦想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南非时间昨天凌晨,距离揭幕战不到16个小时,老人遭遇了人生中最残酷的现实,他最心爱的重孙女车祸身亡。

  开幕式前夜 刚过13岁生日的重孙女高速上撞护栏

  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世界杯开幕式准点开始,贵宾席上却没有曼德拉,除了他身边最亲近的人,没人知道他是如何在全球欢庆的时刻,独自挨过这比罗本岛黑狱生涯那二十年还黑暗的十几个小时。本该在开幕式上带给南非人们精神力量的象征,现在只剩下了曼德拉基金会在通告中的一句话:“我们相信,全南非和全世界的人们,会站在曼德拉和他的家庭一边。”

  时间倒退到南非时间11日凌晨0点30分。当年以苦难造就了曼德拉的南非最大黑人区索维托,盛大的迎接世界杯开幕音乐会在高潮中结束。曼德拉两天前刚刚过完13岁生日的重孙女泽娜妮,乘坐一位男性亲戚开的轿车离开音乐会现场回家,行驶到高速匝道,汽车失控撞上护栏。6点41分,约翰内斯堡本地最大的报纸《星报》登出了泽娜妮抢救无效身亡的消息。

  10点30分,曼德拉基金会发言人宣布:“鉴于曼德拉先生的情况,他将不适合出席世界杯开幕式。”就在两天前,他的孙子才刚刚向全世界宣布,曼德拉确定在开幕式上亮相10-15分钟。

  9个重孙中最宠她 联合会杯颁奖都带上她

  1个小时后,南非总统祖玛发表悼念声明:“这个国家将分担你的哀伤,和你一起哀悼,尤其在这样一个梦想和希望在非洲的大地上第一次变成现实的时刻。”

  对曼德拉而言,这是无法被分担的哀伤。

  失去的泽娜妮无疑是曼德拉9个重孙辈孩子中最喜欢的一个。2009年南非联合会杯决赛之夜,泽娜妮陪伴在曼德拉身边,为冠军巴西队颁发奖杯。曼德拉基金会网站上,惟一一段子孙的视频,就是去年曼德拉91岁大寿时,泽娜妮亲热地搂住太爷爷脖子的镜头。就连曼德拉6月3日探营南非国家队,还是有泽娜妮在身旁。如果昨晚有15分钟曼德拉时间,也许就该是泽娜妮为太爷爷递上讲演稿。也许,如果……

  没有曼德拉 就没有南非世界杯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是曼德拉在同一时刻失去的第二个宝贝。2004年4月,2010年世界杯归属地投票前一个月,一位南美地区足协主席说,南非想要他那一票,除非曼德拉亲自去该国游说,85岁、被医生禁止坐飞机的曼德拉去了;一个月后的苏黎世揭晓仪式,曼德拉又去了。国际足协主席布拉特说:南非的主办权就是曼德拉争来的。

  “我们仍然相信世界杯是南非和非洲大陆无比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仍然相信我们会取得巨大的成功。曼德拉今天会与你们在精神上同在。”曼德拉基金会发言人说。

  对于普通球迷来说,这场足球顶级派对很快就会冲淡昨日的哀伤,但在享受这份夏日激情的同时,也请别忘记这位91岁的老人,把它带到你面前,却不能享受的曼德拉。本版撰稿 记者楼栋

    曼德拉有望出席世界杯闭幕式 传奇弥补南非遗憾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法新社报道,即将92岁的曼德拉因故错过了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成为本届世界杯的遗憾之一,这位非洲人民的精神领袖曼德拉能否出席闭幕式就成为一个热议话题。就在今天,曼德拉基金会表示,老人将有望携全家出席闭幕式,但这还需要在决赛当天作出最终确定。
  “我们已经收到国际足联邀请曼德拉先生参加闭幕式的邀请。”曼德拉基金会在声明中称,“在征求了曼德拉先生的意见之后,曼德拉先生将会在世界杯闭幕式当天决定是否会出席。”
  作为南非的首任黑人总统,即将92岁的曼德拉是非洲精神的最好诠释,1999年,曼德拉卸任总统职务,已经年近92岁的曼德拉因健康状况已经逐渐减少了出席公共活动的机会。随着年岁的增长,老人明显衰老了许多,瘦了不少,就连行动都需要借助手杖和别人的搀扶,他已经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了,因此,出席世界杯的开幕式还要视老人当天的身体状况而最终确定。
  曼德拉原本确定出席本届世界杯的开幕式,但因曾孙女泽纳尼在开幕式前不幸遭遇车祸身亡,老人悲伤过度,而错过了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