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南非世界杯盘点>经典回眸>虽败犹荣

不败新西兰站着离开 谁说糙哥没有梦?

不败的新西兰站着离开 谁说糙哥不能有梦想?

勇敢的全黑战士,请为他们鼓掌

众所周知,新西兰是一个奉橄榄球为国球的国度,他们的足球联赛只是半职业性质,在许多人看来,能来到世界杯的赛场上已经是新西兰最大的成功。但这群人们眼中的“糟哥”显然不这么想,他们甫一登场就逼平了东欧劲旅斯洛伐克,次战更是令人惊讶地战平了卫冕冠军意大利,虽然在0-0战平巴拉圭后以不败战绩被淘汰,但为梦想全力拼搏的新西兰人理应得到全世界球迷的掌声。

在上一场1-1逼平卫冕冠军意大利后,新西兰举国欢庆,他们的主教练赫伯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激动不已:“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我们创造了新西兰队的历史,世界杯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我们也希望能够创造一些奇迹,不过这个奇迹真的令人难以置信,我为队员们骄傲。最后一轮小组赛对巴拉圭,我们将为出线而战,我们会拼尽全力。”

好男儿说到做到,虽然在整体实力上远逊于巴拉圭,但新西兰在比赛中踢得勤勤恳恳,他们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以勤补拙”。与前两场比赛不同,新西兰主教练赫伯特在本场比赛中做出了阵型调整,前两场比赛的442阵型变成了451,这也使得他们在门前竖起了一道高墙,任凭巴拉圭三大前锋巴尔德斯圣克鲁斯卡多佐连番冲击亦不能攻破。反观新西兰队,不论是埃略特的定位球还是球队的快速反击都颇具威胁,尤其是下半场刚开始的那次反击,堪称经典。第48分钟,洛希黑德右路传中,卡尼萨铲球失误,跟上的艾略特大力抽射,球稍稍偏出左门柱外,这也是新西兰队全场比赛最具威胁的一脚射门。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新西兰本场比赛甚至比巴拉圭踢得更好。原因?根据腾讯数据分析大师的数据统计,新西兰全场的犯规次数还不足20次,这对于全力防守的他们而言殊为不易,要知道,巴拉圭人全场的射门数多达19脚,其中8次射正,而在攻入前场30米的次数上,巴拉圭人更是达到了令人乍舌的81次。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力保球门不失,可见新西兰的防守不是盲目的死守,而是有组织有纪律,全队三军用命,众志成城。

由于斯洛伐克在另一场比赛中3-2战胜意大利,三战皆平的新西兰队排名小组第3无缘16强,但能压卫冕冠军意大利,新西兰已经打出了最本真的足球。或许他们踢得不够好看,或许他们技术相对粗糙,或许他们有些功利,但他们的表现无愧于一支世界杯参赛队,他们证明了一个团结的整体可以改变很多,他们诠释了什么是足球的真谛。

在本届世界杯的32支参赛队中,新西兰国际足联排名只高于朝鲜南非,他们的国内联赛只有8支球队,3支传统队伍参加澳大利亚联赛,所以是个半职业足球国度。年近34岁的维塞利奇已开始执教青少年球队,国家队有比赛时才回来效力。中场大将安迪-巴伦日常是银行职员,兼职国脚。36岁老将埃略特曾效力富勒姆和美国洛杉矶银河,世界杯后就准备挂靴投身记者行列。这是一群懂得足球并真爱足球的球员,一如老将艾略特所言:“我把世界杯看作教练给的礼物,我要好好干,推动新西兰国内足球普及,让更多孩子投身其中。”

最后,让我们为新西兰鼓掌。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