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南非世界杯盘点>

上帝之手再现球场 奇迹诞生只需一秒

最后时刻,苏亚雷斯用双手挡出吉安射门,红牌换来吉安射失点球,乌拉圭时隔40年重返四强。
乌拉圭时隔40年重返四强(图)
苏亚雷斯演绎“手球救赎”

  
  昨天凌晨,加纳与乌拉圭在世界杯上首次相遇,无论胜负,都将是一段新的足球历史。这段新历史的诞生漫长而曲折,经过加时赛的苦战,经过最后1分钟苏亚雷斯“自杀式”救主——他用双手挡出吉安的射门,红牌换来吉安射失点球,终于为乌拉圭赢得时隔40年重返世界杯四强的殊荣。

  在比赛最后一刻演绎“手球救赎”的乌拉圭队球员苏亚雷斯(上)与队友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

  苏亚雷斯“自杀”救主

  加纳和乌拉圭四分之一淘汰赛在足球城体育场展开。上半场补时时刻,蒙塔里一脚35米外神奇远射,敲开穆斯莱拉的大门,加纳队1比0领先。下半场开场不久,马竞射手弗兰的任意球还以颜色,双方战平进入加时。补时最后一刻,加纳队员阿迪亚头球攻门,在球即将越过门线时刻,守门员已经失位。乌拉圭前锋9号苏亚雷斯被迫手球,以一个排球拦网的动作将球击打出去。他为此付出红牌和点球代价。然而,面对一个压哨绝杀的机会,加纳射手吉安却把球一脚踢中门楣弹出底线。

  加纳关键时刻射失的点球,让乌拉圭队活过来了。点球决战后,乌拉圭带着4比2的比分笑到了最后。这也是他们时隔40年后,再度杀进世界杯四强。非洲人只能在另一个角落里啜泣。

  乌拉圭圆40年旧梦

  这极具戏剧性的结尾,让乌拉圭人向世界足坛宣布,曾经两届世界杯得主、已被世界足坛主流所遗忘的他们,又重回世界列强之列。

  作为南美传统三强之一的乌拉圭,曾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有着辉煌的足球成就。1930年首届世界杯,乌拉圭决赛中4比2击败阿根廷,成为首支世界冠军。1950年巴西世界杯,乌拉圭决赛中2比1逆转巴西,成为历史上第二支(第一支是意大利)两夺世界杯冠军的球队。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是乌拉圭最后的辉煌,他们通过加时赛1比0战胜前苏联闯进4强,不过半决赛中1比3输给后来夺冠的巴西队。1970年后,乌拉圭队足球雄风不再,从1974年到2006年的9届世界杯中,乌拉圭只参加了4届,且只在1986年和1990年两次小组赛中突围。这次乌拉圭再度打入4强,平了60年来的最好成绩。

  乌拉圭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每20年暗含一个轮回:1930年夺世界杯冠军,1950年再次夺冠;1970年打入4强创历史第二好成绩,1990年虽只打进16强,却是1974—2006年这32年间的最好成绩;今年恰逢乌拉圭“20年轮回”之时,而他们也凭借出色发挥打入4强。半决赛乌拉圭将对阵荷兰,他们能否继续创造奇迹?结果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朱彦

  加纳主帅眼含热泪:我们只是不够走运

  苏亚雷斯:

  “上帝之手”是我的了

  加纳本可以在第120分钟终结比赛,但命运捉弄了吉安、捉弄了加纳,对于非洲来说,这注定是一个悲伤的夜晚。

  “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我们是输球的一方,但这就是足球。”赛后新闻发布会加纳老帅双眼噙满热泪,虽然很难,他也只能默默承受这个忧伤的结局,“有人问我如果现在有机会我会跟苏亚雷斯说些什么,我能说什么呢?我只能说错失点球,我们今天不够走运。”

  “我们最后获得了点球,但却错过了。这样对手就拥有心理上的优势,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加纳教练无奈地说,“这就是足球,加纳这届世界杯每场比赛都踢得很好,今天我们虽然少了两名重要的球员,但依然取得了比乌拉圭更多的机会,我为我的球员感到骄傲。”小文

  曼德拉给吉安发安慰短信

  随着加纳队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乌拉圭队,所有非洲球迷的心都碎了。不过,球迷们依然为加纳队感到骄傲,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特意给加时赛最后一刻罚失点球、错失绝杀乌拉圭队大好机会的加纳射手吉安发去安慰短信。

  曼德拉昨天在比赛前已致信加纳队,为其鼓劲,希望他们为非洲争光。不过当目睹加纳落败、吉安赛后泪流满面时,曼德拉被感动了,给吉安发去慰问短信。

  加纳足协主席说:“曼德拉告诉吉安,他为吉安帮助加纳首次打入世界杯赛八强感到骄傲。”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加纳队的表现证明非洲球队能在世界杯赛中有上佳表现,“我们相信,非洲球队在本届杯赛后好好总结,一定能在下届巴西世界杯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整个非洲大陆都关注着这场比赛。在布基纳法索,许多球迷目睹加纳落败后伤心落泪,但“加纳!加纳!”的助威声经久不息。一名叫凯伊的球迷说,加纳已经谱写了非洲足坛的历史。一名叫巴德杰的球迷对于加纳出局感到义愤填膺,“这是足球比赛,不是手球比赛。乌拉圭球员门前手球阻挡来球后,应该直接判加纳队进球。”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3日电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已经成为足球历史上一个不朽的经典,就在马拉多纳不断重申当年的经典不可复制的时候,“上帝之手”找到了新主人,他就是乌拉圭队球员苏亚雷斯。

  “我别无选择,”赛后谈到自己的手球时苏亚雷斯说,这样一句简单的话透露出他的无奈与坚决。

  手球拯救球队,这不禁让人联想到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由马拉多纳创造的著名“上帝之手”。当时,阿根廷队凭借马拉多纳争议性的“手球”击败了英格兰队。比起马拉多纳的争议性手球,苏亚雷斯的防守式手球或许更具有“上帝之手”的味道,苏亚雷斯(如图)用一种“自杀式”的方式拯救了球队。

  “我那样做了,所以我的队友们才有机会赢得点球大战。当我看到吉安射失点球的时候,我感到了莫名的喜悦,”苏亚雷斯说,“对于那个犯规,我感到非常难过,没有人愿意被罚下场,但我没有别的选择。现在看来,这样被罚下非常值得,因为我们坚持到了最后。现在,‘上帝之手’是我的了。”

  正是苏亚雷斯关键时刻的手球护主使乌拉圭队得以在40年后重返世界杯四强,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为苏亚雷斯辩护说:“这完全是出于本能的,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应有代价,在下一场比赛中他将无法上场。”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