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手机实名制>相关链接

手机实名制下月起实施 有助遏制“信骚扰”

记者了解到,对于手机用户而言,本次工信部拟实施的实名制对象是预付费手机卡用户。武汉某运营商人士称,“这次实名制针对的就是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可遏制不法分子通过点对点发送各种骚扰信息”。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军)近日传出消息,工信部日前召开会议,宣布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用3年时间做好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这意味着我国手机实名制时代逐步到来。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时,我省三大运营商均未正面回应此消息,但均表示将按照工信部及集团公司的有关部署来进行。

  工信部表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将依据“依法推进,鼓励引导”的原则,分两个阶段进行:从9月1日起,对新增电话用户进行实名登记;待相关法规出台后,用三年时间做好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

  记者了解到,对于手机用户而言,本次工信部拟实施的实名制对象是预付费手机卡用户。此前,对于后付费用户,运营商已经要求客户在营业厅登记实名。而预付费手机卡的销售,主要通过报刊亭、街头小门店等社会渠道。

  目前,国内手机用户超过7亿,其中70%左右是不需要实名登记的预付费用户。由于不需要登记真实信息,大量预付费手机卡被匿名购买,群发违法、垃圾短信。预付费手机卡也因此被指为“信骚扰”和“信诈骗”的帮凶。

  最近2年,手机实名制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但一直是“只闻楼梯响”。武汉某运营商人士称,“这次实名制针对的就是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可遏制不法分子通过点对点发送各种骚扰信息”。


马震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