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手机实名制>主要新闻

手机实名制明起全面实施 影响百姓生活

  • 2010-08-31 16:33:00
  • 作者:于静宜 商雅静 王亚楠 张丹 杨娟
  • 来源:河北青年报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9月1日起,手机号实名登记;邮寄进境物品税额超50元就要纳税……又一批新规即将正式实施。这些将从各个方面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市民可要注意了。

  手机实名制明起全面实施

  一批新规9月1日起影响百姓生活

  ■手机实名制明起实施,河北新入网用户将全部实现手机实名

  ■邮寄进境物品税额超50元就将征税,海外代购成本大幅提高

  ■《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将正式实施,保鲜膜得标“食品用”

  9月1日起,手机号实名登记;邮寄进境物品税额超50元就要纳税……又一批新规即将正式实施。这些将从各个方面影响着市民的生活。市民可要注意了。  

  新规1

  手机实名制明起实施

  ■内容:酝酿已久的手机实名制终于有了具体时间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决定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手机实名制。新用户选号入网或办理业务时,需要携带身份证才能办理。此外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通过话费奖励等方式鼓励老用户补登。

  记者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了解到,从9月1日起,河北新入网用户将全部实现手机实名。此外,对于送话费来吸引老用户补登的消息,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未得到消息,要等总部的通知。

  ■影响: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实名制可以有效地规范目前的市场秩序,有助于解决垃圾短信满天飞的局面。

  “手机实名制关键能遏制垃圾短信及诈骗电话等行为。”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孙青华表示。

  新规2

  邮寄进境物品税额超50元就征税

  ■内容:根据海关总署2010年第43号(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公告,今年9月1日起,个人邮寄进境的物品只有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才能免于征税,否则将依法征收进口税。而此前,寄自港澳、海外地区(不含港澳)的物品征税税额起点分别为400元和500元。

  ■影响: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实施后,将使原来将“货物”作为“物品”进境,涉嫌逃税的行为得到遏制。

  据介绍,新政的实施,较之前确实将大大提高海外代购业的成本价格。举例来说,化妆品寄自美国,按现行规定,9月1日以前邮寄超过10件化妆品才要缴税。而9月1日之后,如果邮寄两件就需要按照完税价乘以50%税率的标准缴纳进口税。

  新规3

  保鲜膜得标“食品用”字样

  ■内容:9月1日起,国家强制性新标准《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将正式实施。依据新标准,保鲜膜应标有“食品用”字样。

  ■解读:石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新标准对于不同种类保鲜膜的界定更加详细,将更方便消费者的使用。

  新规4

  支付宝等网商须办支付许可证

  ■内容:今后,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要办理支付业务许可证才能从事支付业务。日前,央行发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未经央行批准,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新规定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

  ■影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相关人士表示,该办法对规范整个行业有好处、有作用。还有人士表示,此办法出台意味着第三方支付尤其是网络支付市场开始清洗,刚露头的移动支付市场也被提前纳入监管体系,一些缺乏实力的小企业预计会被洗牌出局。

  此外,卫生部了出台《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自2010年9月1日起实施,我国将建立营养监测制度。业内人士称,《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文/本报记者于静宜 商雅静 王亚楠 张丹 杨娟 通讯员焦强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