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手机报三周年>头条

刘玉堂:社会秩序生活场景的民间解构

编者按:428是齐鲁手机报创刊3周年的日子,一本凝聚三年来手机报精彩内容的书籍《手机语文》首发。山东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刘玉堂先生作为手机报读者,欣然为本书作跋。标题为编辑所加。

《手机语文》跋

在这本书的序言之后,我们将要看到的是鲜活和有趣味。

就一本书存在的原因来说,鲜活和有趣味应该是基本的理由,但也有些人认为这是书籍所以存在应该达到的标准。好在,这些由群众智慧凝结成的句子、段子、点子,让我们看到最心领神会的生活,它们的民间特质和无拘无束不仅生动,在揭示纷繁表象背后本源上,更是“一句顶一万句”。

这些文字,同时也是齐鲁手机报三年间的个体总结,它们的成书源于一个小小机缘,因为这个机缘,读者把视线投向掌上的方寸屏幕;也因为这个机缘,我们有底气走到现在。

我们对日常生活的漠视,其实由来已久,幸好还有生活的有心人。他们用充满智慧的语句发掘着庸常,重新审读着我们在无意识中错过的某些细节,这些细节,实实在在地解构了这个社会的秩序层面和生活场景。

此时此处,再将这些语句逐字细读,油然有发自内心的喜悦。这种喜悦就像是……就像是面对一棵棵鲜活水灵、茁壮骄傲的青菜。

我说这些句子和段子是青菜,是因为它们的诞生不是基于迎合某种风尚、某种势力或是某种论调,而完全是一种原生态的,质朴的张扬。这些青菜美得纯净,从不炫耀和卖弄躲在它们背后的灵魂。

这样的喜悦更来自于编者在辑录文字时流露出的气质和智慧,至少对于生活的概括,对于事件的归纳,他们都有独立而真实的理解,这也是这本书最为人们看重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本书还是一个有点纪念意思的东西。

时下,有人热衷于批判“是非标准沦丧”,我想说的是,有这么多冷静剖析社会现象的思想者,是非标准沦丧怕不容易;同样的,有这么多生活的有心人,是非标准若真是沦丧了也不可惜!很高兴,这些智慧与话语一直与我们同在。

最后要说的是,这本书中的语句虽然大多来自网络,却有一种干净的自由,与那些动不动就用人体器官表明立场的论调不同,这里更多的是说理式的辩论,有些思维可能也偏激,但不坏;有些幽默可能也黑色,但无碍。给它们定性其实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它们揭示的社会变化过程。

“日林中锋利的剑与白马/传说里情人等白了头发/追忆间寒宫明月的红蜡/多年后流水洗尽的铅华/听吧听风说话,说谁走了谁在牵挂/听吧听海说我傻,笑我望海望出泪花。”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听到一首歌,听到一个故事,看到一幅画,走过一片林子,或是说起一句话,就想起一段时光?

感谢这本书上充满那么多善意的目光,希望它能成为那首歌,那个故事,那幅画,那片林子,那句话……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 刘玉堂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