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手机报三周年>头条

郝克远:报网融合催生手机媒体新境界

    编者按:4月28日是齐鲁手机报创刊3周年的日子,一本凝聚三年来手机报精彩内容的书籍《手机语文》首发。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郝克远欣然为本书作序。标题为编辑所加。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儿,齐鲁晚报手机版已经创刊三年了。三年前,手机报还属于新生事物,怎么办?能不能办好?没有多少可以借鉴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大众报业集团决定采取报网融合的方式来办。具体说,就是由齐鲁晚报提供品牌支持,内容支持,实际操作工作则交给大众网承担。为了把大众报业集团第一份手机媒体办好,大众网手机报创办团队可谓起早贪黑、殚精竭虑;为了全力支持集团的这一新生事物,齐鲁晚报还抽调了经验丰富的资深编辑加盟其中。
    我作为当时的亲历者和策划者之一,目睹了齐鲁晚报手机版从蹒跚学步到成长为山东发行量最大的手机媒体的全过程,内心十分感慨:
    其一,大众报人特别是齐鲁晚报人,本着对集团事业发展大局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在品牌、人才、新闻宣传等多方面对手机报进行了全力支持。三年来的发展,也验证了这种态度与支持的科学性、前瞻性。因为这三年,也是齐鲁晚报事业高速发展的时期之一,据世界报协发布的数据,如今齐鲁晚报已经成为位列世界报业百强第二十二位、中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第一位的综合性日报!而手机报则成长为发行量达80万的新主流媒体,她在日常的新闻中,与齐鲁晚报展开内容互动、要闻预报等积极探索,已经开始起到反哺母报,实现手机用户与报纸品牌传播、资讯推广的共赢局面。
    其二,锻造了一支特别能创新、特别能战斗的跨媒体采编队伍。大众网在创办手机报的三年间,事业同样高速发展,到今天,“山东新闻第一网、山东网友生活圈”的定位已经深入人心,山东第一网络媒体的地位愈发牢固。说特别能战斗,是因为一天早晚两期,风雨无阻准时发送到读者手机上;一天早晚两期,一年365天从不间断。凌晨三点半,起来上半身,稳定住电脑,几个“快手流”的编辑,抱着“只有读者想不到,没有编辑找不到”的信念,游走于报纸电子版、各大网站,在“三千弱水”中只取最好的“那一瓢”。一篇稿件,从毛坯到赏心悦目,于删繁就简,标新立异中甘苦自知。说特别能创新,是因为手机报每逢大事必出增刊,从汶川地震到智利地震,从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到季羡林、任继愈先生病逝,都让读者在第一时间知晓天下大事。他们还运用从报网互动到众众微博等多种传播手段,目的就是让读者与新闻同步,让读者参与办报,并让读者享受到最实在的增值服务。
    2010年4月28日是手机报创刊三周年的日子。老子在《道德经》上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是老子哲学思想的精髓所在。手机报的编辑提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新主流”,可谓气势如虹。我对这些年轻编辑的气度和信心深表赞赏!
    是的,小块头也有大智慧。
    心理治疗家维克多?弗兰克认为人是一种寻找“意义”的动物。媒体其实也是一种这样的动物,它不在乎稿件的数量,而是在乎稿件的意义。让读者不自觉地去接受你所编稿件里体现的思想,这是编辑的责任,也是编辑工作的意义。
    齐鲁晚报手机版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自己的独到立场,有深层次的根源剖析,这种能力不是人云亦云,而是系统消化后的认真思考。因为在某些时候,面对林林总总来自四面八方狂轰乱炸般的信息,读者需要一种便捷而且真实的通道来自我拯救。
    作为齐鲁晚报手机版的一名读者,我觉得它很丰富,从时事新闻到资讯论点全都囊括其中;它很快捷,刚刚发生的大事小事,它都会一一报道;它也很时尚,网络的时尚达人,最新的流行语,最酷的装扮,它都跟你细细说来。它就像一位每天如约而至的好朋友,陪你聊天,逗你开心;它很有书卷气,无论是格言警句还是于浩瀚文史哲中摘取不被人知的细节选取都使读者、特别是90后们开卷有益;尤其是最后的“小贴士”或“偷着乐”,好比是一顿饕餮盛宴之后的小甜点,让人回味无穷。
    作为一个齐鲁晚报手机版的一名读者,我也经常会保留一些好的格言、段子、掌故,时时打开看,会心一笑。
    我认为,所有这些都体现着齐鲁晚报手机版的的精神气质,这就是:新闻、新锐、新知。
    在创刊三周年的日子里,大众网的手机报编辑团队又提出了“做中国最好的手机报”的目标。
    做中国最好的手机报,首先就要更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生命线,也是主流媒体的责任所在。其次,就是要创新、创新、再创新,服务、服务、再服务。不断满足读者高尚的需求,不断为读者提供互动交流空间,秉承并发扬强烈的人文精神,成为更多读者不可或缺的“心灵鸡汤”,成为读者值得信赖的信息管家,成为和读者心贴心的生活帮办。
    这目标志存高远。
    我衷心期待着。
    是为序。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
                                  郝克远
                              2010年4月22日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