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手机报三周年>头条

齐鲁手机报主编戴兵:将细分受众 打造服务类手机报

    大众网济南4月28日讯记者 赵永刚 王磊)今天下午,齐鲁晚报手机版(齐鲁手机报)创刊三周年庆典在新闻大厦隆重举行,在庆典仪式上,齐鲁手机报主编戴兵分析了齐鲁手机报快速发展的三个原因,她还表示,要扩大手机报在新经济领域的探索,细分受众,打造类似《精品购物指南》的服务类手机报。
  戴兵认为,齐鲁手机报之所以能在山东手机媒体中牢牢占据领先地位,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越来越明确了定位和方向,以主流媒体价值取向打造传媒新高地;二是越来越掌握了手机媒体满足读者需求的传播规律,携体温传人性之美;三是志同道合的各界领导、亲人越来越多。
  谈到手机报未来的发展,戴兵说,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势在必行,今后要扩大手机报在新经济领域的探索,从目前单一的新闻报到细分受众的专业报,到类似《精品购物指南》的服务类手机报。 戴兵还表示,大学生应该是齐鲁手机报重点开拓的人群。 

  戴兵的发言全文如下:
  今天是齐鲁手机报的三岁生日,感谢各位领导莅临它的生日庆典。今天,我也跟着手机报沾了些许喜气,一早就收到很多祝贺“生日快乐”的短信。
  在这三年里,山东省内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加入到手机报的竞争行列。我们每天也在关注着他们的内容和成长。不谦虚地认为,他们在模仿我们,包括整个手机报的架构和栏目设置。同样不谦虚地认为,他们只能学到我们的形,偷不走我们的“神”。
我们为什么会成为领先者?
  我想原因有三:一是越来越明确了定位和方向,就像大众网今天下午的编辑部社论写的那样:以主流媒体价值取向打造传媒新高地。
大众报业集团是山东省委机关报、是山东新闻的舆论主阵地。它开山东风气之先创办的手机媒体,一出生就带着与生俱来的党性原则,带着与生俱来的群众性原则,坚持党性服务人民,始终与人民大众在一起,是这份手机报特有的精神气质。可以说,办好手机报,就是我们这一代年轻的大众报人的历史使命,这一历史使命就是让主流媒体的事业发展在新媒体上延伸再延伸。
  二是越来越掌握了手机媒体满足读者需求的传播规律。这规律也正如大众网今天上午刊发的社论说的那样:携体温传人性之美是手机报魅力所在。
    齐鲁手机报,作为手机报的开拓者,一开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冲锋在前。三年后,各类手机报丰富起来,我们又开始顺着河摸石头,试图做到与其他手机报不同。我们在不断地思考:内容怎么才能做得更人性?服务怎么才能更周到?形式怎么才能更创新?
    第三,与我们志同道合的各界领导、亲人越来越多。电信业与传媒业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所幸的是,三年前大众报业集团的领导和山东移动的领导都高瞻远瞩,由此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新主流。今天,省委宣传部的领导,我们网络文化办公室的领导又给了我们更多勉励,山东移动的省市各级领导聚汇于此,又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与信心。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透露一个小秘密,大众网明天刊发的第三篇社论,就是以如何在深度融合中探索更广阔的新经济为主题的。
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势在必行。所幸,我们又赶上了好时候!
    要扩大手机报在新经济领域的探索,我们打算从目前单一的新闻报到细分受众的专业报,到类似《精品购物指南》的服务类手机报。
有调查称,现在手机上网的人群90%集中在学生群体。大学生几乎人人用手机上网,手机是他们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他们现在用手机看报、用手机上网。所以,大学生应该是我们重点开拓的人群。
    另外,我们很多读者通过短信给我们反馈,说希望手机报登一些有用的信息,比如打折、比如一些时尚小店、比如美食介绍、比如数码新品。这些我们正在考虑、也正在着手制作服务类的免费手机报。包括数码手机报、旅游手机报、时尚手机报、房产手机报等等。
    我们的使命就是从精神上提升人们的气质,生活上方便人们的生活。精神上我们要和读者一起分享人性经验,因为再大的事件,最后留下的都是那点人性!
  最后,借用一句广告语来为齐鲁手机报表下态:“我块头很小,但是我很好看。”
  请各位领导、各位读者全力帮助我们,全力支持我们,我们不会让您失望!
  谢谢大家!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