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共建和谐社会

2010-09-10 14:30:00    作者:陈仲祥   来源:大众网  

    随着社会、科技、信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为营造一个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网络营运环境, 促进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 引导网络企业树立和履行行业社会责任理念, 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特对文明办网和文明上网,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健全网络管理制度。制度规范一切,前一段时间取缔国内黄色网站所达到的显著效果表明了完善网络管理制度的重要性。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合理的社会制度;任何人的自由都是建立在他人自由的基础上的。个人自由人人自由是网络管理的切入点。因此当不文明网络行为出现时,作为网民的广大群体应被赋予谴责和排斥不文明行为者在其活动领域的行动和言论自由。尽管,权利的下放很可能导致权利的滥用,但这也正是对完善网络管理制度的追求。
  2、建立网民实名制档案。尽管这一建议颇具侵犯公民自由的争议。但是只有采用实名制才会真正起到规范网民行为的作用。我们可以试着在一些比较有名的网站,网游中推行这一方法。至少,网民对这些网站和网游的依赖性,可以或多或少的在争议中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3、树立网站的形象。网络上一些不文明现象的出现,归根结底是一些网站受利益的的驱使,主动迎合某些(少数)网民的需要,以致不文明现象的泛滥。网站组成了网络上的城市、村庄、商店……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从浅显讲决定于市民的综合素质,从深远讲要决定于城市管理者对城市发展方向的引导作用。建立完善的网吧管理制度是文明上网的一大重要措施。规范网吧格局,统一网吧标准,作为现阶段网民上网的重要途径,建议建立加盟式的网吧模式,方便管理,行为统一,既能杜绝(在大范围内抑制)不文明行为的泛滥,又具有方便的可操作性。
  4、建立网站监督。对网站进行时时监督,及时取缔不健康网站,肃清网络流毒,从根本上创立文明的网络环境。
  5、倡导健康的网络游戏。过度泛滥的大型网络游戏尽管大幅度的促进了中国游戏产业的快速增长和繁荣,但同时也带来了深层的隐患——过度网游。尤其是未成年人,由于其自制能力差,容易对网游产生过度痴迷。对此,一方面要求家长的正确引导和网游提供者的适当限制。另一方面要求网游开发者对这一方面的侧重,笔者认为《跑跑卡丁车》就是一个不错的范本,在保留了游戏的趣味性的同时没有过度刺激的血腥场面,简洁明了的游戏界面文明的游戏语言……
  建立网络文明是一个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应该号召每一个网民积极参与进来。大家携起手来,建设一个文明向上和谐的网络世界。
    全体网企手牵手文明办网,全体网民心连心文明上网,共建和谐社会。
庞伯鸾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相关阅读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