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32强探营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希腊:雷哈格尔再创历史非神话

    希腊被誉为“神话国度”,而实力平平的希腊国家队也正如这个国家的美称一样,不知在何时何处,就突然上演一场令人目瞪口呆的“神话”。2004年的葡萄牙,他们曾经上演过一次绿茵场上的传奇,六年后的今天,他们能否给世界杯带来更多冷门?在“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的调教下,这并非天方夜谭。

  阵容:老将担纲整体为先 高举防守反击大旗

  2004年的葡萄牙,雷哈格尔带领名不见经传的“鱼腩部队”希腊出征世锦赛。赛前没有任何观察家看好这支平民化的球队,但在比赛中,希腊队在首战2-1击败东道主葡萄牙之后,又以1-1逼平西班牙,小组赛顺利出线。随后的1/4决赛,希腊1-0淘汰法国队,半决赛中又以同样的比分淘汰明星云集的捷克。决赛赛场上,他们再次迎来了葡萄牙,面对拥有“黄金一代”的东道主,希腊以一个1-0击败对手夺得冠军,也写久了足球史上难以复制的神话。

  然而,时间过去了漫长的六年之后,现如今的这支希腊队与当年相比,很多主力球员的人选依旧未变,也折射出希腊国内足球运动基础的孱弱,相比“奥托大帝”雷哈格尔也非常头疼。毕竟在一千多万人口的希腊,足球并不是最热门的运动,联赛水平也不高。看到这支球队的阵容,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俗语。

  老帅雷哈格尔没有可选择的余地,除了六年前欧洲杯夺冠的那批队员,他实在挑选不出更好的人选,老将当家也成为希腊队的最大特色。球队队长、33岁的老将卡拉贡内斯是这支球队的中场核心。效力希腊本国联赛帕纳辛纳科斯的他技术在这支球队中较为出色,突破是这名前国米球员的长处,还有一脚远射的绝技。

  在攻击线上,苏超劲旅凯尔特人队的射手萨马拉斯,将与两名已经年过三十的老将——查理斯特亚斯、耶卡斯组成前锋线,承担起为希腊队摧城拔寨的重任。25岁的萨马拉斯在球队中可以算作一员“小将”,身高1米94的他将成为希腊防反战术中的重要一环。而查理斯特亚斯和耶卡斯将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更多的承担起为希腊队摧城拔寨的重任。其中,耶卡斯在预选赛中打入10球,是最佳射手。

  后卫线上,效力英超利物浦队的31岁老将基尔贾科斯,是希腊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他在预选赛中打满了全部12场比赛,是球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塞塔利迪斯、帕帕多普洛斯等老将,也将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成为后防不可或缺的人物。

  雷哈格尔的这支球队具有严明的纪律和顽强的防守,在素有战术大师美誉的老帅调教之下,希腊的技战术风格一直未变,日趋成熟。缺乏重量级球星使得这支球队必须秉承整体足球打法,防守成为他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世界杯集训名单中,希腊队就招入了13人,加上3名守门员,占据了名单的一多半。

  批评家们尽可以苛刻的为这支球队列出一百个丑陋的理由,然而对于这样的一支弱队来说,还有什么比胜利更重要呢?他们不是西班牙、不是阿根廷,没有打出华丽足球的本钱。但相比起意大利、英格兰这些球队,他们的战术更无可指责——穷人自有穷人的生存哲学。

  5月11日,雷哈格尔公布了南非世界杯30人集训大名单,最终的世界杯23人名单将在这些球员中产生。5月21日,希腊队开始赴瑞士集训,6月4日正式出征世界杯,期间将安排两场热身赛,一场是5月25日对朝鲜,一场是6月2日对巴拉圭。朝鲜队和韩国队的风格十分相似,巴拉圭和尼日利亚队的风格比较接近。

  希腊队30人大名单如下:

  门将:西法基斯(阿里斯)、佐瓦斯(帕纳辛奈科斯)、查尔基亚斯(PAOK)

  后卫:塞塔利迪斯、文特拉、斯皮洛普洛斯、马林诺斯(帕纳辛奈科斯)、莫拉斯(意甲博洛尼亚)、帕帕斯塔托普洛斯(意甲热那亚)、基尔吉亚科斯(英超利物浦)、帕帕多普洛斯、托罗西迪斯、加里奇奥斯(奥林匹亚科斯)、马莱扎斯(PAOK)、查维拉斯(帕尼奥尼奥斯)、马诺拉斯(雅典AEK)

  中场:卡楚拉尼斯、卡拉贡内斯、尼尼斯、克里斯托多罗普洛斯(帕纳辛奈科斯)、奇奥里斯(意甲锡耶纳)、帕查佐格鲁(塞浦路斯奥莫尼亚)、马科斯(雅典AEK)、普里塔斯(阿里斯)

  前锋:查理斯特亚斯(德甲纽伦堡)、萨尔皮吉迪斯(帕纳辛奈科斯)、卡佩塔诺斯(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星)、耶卡斯(德甲柏林赫塔)、萨马拉斯(苏超凯尔特人)、米特罗格鲁(奥林匹亚科斯)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