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32强探营

世界杯32强巡礼之塞尔维亚:南非之行再写辉煌?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5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戴振华 左娅)在今年的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球迷们会看到一个“陌生”的名字——塞尔维亚队。但如果提起其前身——南斯拉夫,恐怕所有人都会不由得赞叹:那是一支伟大的球队。

  是的,南斯拉夫队,世界足坛一个曾经响亮的名字,一个曾经被称为“欧洲的巴西”的足坛豪门。遥想当年,斯托伊科维奇、萨维切维奇、博班、米哈伊洛维奇、米亚托维奇、苏克、博克西奇、潘采夫、普罗辛内茨基、尤戈维奇、米洛舍维奇……这群年轻的天才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华美的脚法和充满激情的足球理念。1990年“意大利之夏”,斯托伊科维奇领军的南斯拉夫队唱响了一曲凄美的绝唱:先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淘汰阵容堪称华丽的西班牙队,紧接着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压着“球王”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狂攻不止,如果不是上帝眷顾阿根廷队让他们在点球决战中胜出,“南斯拉夫”这个名字很可能再造传奇。

  然而,1991年的分裂让这一代天才各归各主。随之而来的战乱、国际制裁和政治动荡,不但让他们失去了共同表演的舞台,也让南斯拉夫的主体继承国不断变换着球队的名字:南联盟、塞黑、塞尔维亚。

  如今提起塞尔维亚足球,球迷印象最深的就是德国世界杯上塞黑队的糟糕表现和阿根廷队那场酣畅淋漓的6:0大胜。当全世界都在为华美的阿根廷“探戈”赞叹时,塞黑球员科斯塔季奇泪流满面:“我们真的很羡慕阿根廷人,他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战火和死亡的年代,而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之奋战的祖国到底叫什么名字!从1991年起,我们国家就没有安宁过,国家不断分裂,国名不断变换,我们不断地换护照,死亡和动荡一直与我们为伍……”

  所幸的是,动荡终于过去了。随着2006年黑山的独立,塞尔维亚球员终于摆脱了政治的困扰,而塞尔维亚足球也重新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今年出现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的塞尔维亚队,有着一个堪称强大的阵容。欧洲区预选赛阶段,他们力压法国队以小组头名身份直接晋级决赛圈。10场比赛7胜1平2负,进球数达到22个,而失球数仅为8个,展现了强大的攻击力和良好的防守。尤其是面对实力不俗的罗马尼亚队一役,塞尔维亚人全场攻门次数达到32次,最终以5:0大胜对手。

  目前塞尔维亚队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13位,这一成绩直逼当年鼎盛时期的南斯拉夫队。其阵中拥有不少世界级明星:英超曼联队上赛季最佳球员维迪奇坐镇中后卫位置,将是对方前锋难以逾越的一道屏障;切尔西队主力球员伊万诺维奇能胜任“后腰”和中后卫等多个角色,而且其助攻和得分能力不容低估;效力于意甲国际米兰队的老将斯坦科维奇则堪称球队中流砥柱。

  当然,他们不是塞尔维亚队的全部,这支球队其他球员也都拥有不俗的实力。25岁的中场球员克拉西奇目前效力于莫斯科中央陆军队,但他已经成为曼联队和切尔西队等多支绿茵豪门的追逐目标。效力于德甲多特蒙德队的苏博蒂奇年仅21岁,但成长迅速,已成为欧洲赛场一颗闪耀的新星。

  唯一令人担忧的是塞尔维亚队的锋线阵容,4名正选前锋拉佐维奇、潘泰利奇、莱基奇和日基奇虽然具备一定的得分能力,但都难当“世界级水准”称号。好在效力于标准列日队的中场球员约万诺维奇异军突起,他目前是塞尔维亚队内头号得分手,下赛季他将效力于英超利物浦队。

  俗话说,“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头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而塞尔维亚队主教练安蒂奇正是一只不折不扣的狮子。

  中国球迷都知道“神奇教练”米卢,殊不知在塞尔维亚还有另一位“神奇教练”,他就是曾经执教过西甲皇马和巴塞罗那两大豪门的安蒂奇。他的神奇之处在于,他在1995/1996赛季率领保级球队马德里竞技队一举夺得联赛冠军和国王杯冠军。

  所谓“神奇教练”,就在于能够利用手中有限的牌,取得不可思议的成绩。安蒂奇在俱乐部完美诠释了这一定义,只是不知道,他能不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再写辉煌。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