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亚洲四支球队唯韩日值期待 非洲六强五队哑火

  世界杯首轮比赛亚洲球队惊艳世界,力压非洲球队

  这是亚洲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史无前例的开局。回溯最近20多年的历史不难发现,经过蜕变的“亚洲势力”正在世界杯赛场渐露端倪。

  随着朝鲜队的登场,本届南非世界杯上四支亚洲球队已经全部亮相。单从4战2胜2负的战绩上看,刚刚持平。但若论比赛质量,东亚的三支球队可谓都是打出了超水平。

  相比亚洲球队的惊艳表现,非洲球队黯然失色,主场作战的6支队伍仅加纳队赢得比赛斩获3分。

  曾几何时,亚洲球队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无疑是个“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但经过职业化足球的熏陶,世界杯正在吹起“亚洲风”。

  赛前甚至有人讨论,是否会有一支非洲球队夺冠。但是,首轮一胜两平三负的糟糕战绩,将主场作战的6支非洲队伍打回现实。

  韩国

  亚洲豪门崛起

  首战击败希腊,韩国球员在场上的从容老练,让一代名帅雷哈格尔也束手无策,也许这就是韩国在世界杯正式宣布崛起的信号。

  以朴周永为代表的新一代球员,除继承了韩国足球体能充沛,意志顽强等特点外,走出国门投奔欧洲足球战场并能站稳脚跟,已说明了实力上的不俗。而在旅欧期间与欧洲足球的交融,阅历与心态比之老一辈球员,已过之而无不及。正是在一批新人井喷,以朴智星等人的带动下,首场比赛韩国队给人的感觉已超越亚洲水平。小组形势预测:小组出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韩国队将与阿根廷、尼日利亚交锋。对战阿根廷队韩国胜机不多,但与尼日利亚血拼,韩国有可能获得另一个出线名额,同时为韩国队在世界足坛的地位确立给出最有力的支撑。

  日本

  技术流发挥决定命运

  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3战3负,到2002世界杯2胜1平获得出线,师从巴西走技术型路线的日本队从而完成飞跃,逐渐成为亚洲霸主。本次世界杯到目前为止,日本队的表现比之韩国队已处于下风。老化严重的日本队在新老交替上已远远落后于韩国队。身体的劣势,也让他们存在致命的软肋。但在首场比赛,虽然在身体对抗上完全处于下风,但日本队的个人技术并不逊于对手,战术素养更是比喀麦隆高出好几个档次。

  小组形势预测:小组出线

  此后,日本将与荷兰和丹麦交锋。要胜荷兰恐怕很难,最后一轮战丹麦,将决定日本最后的命运,这将是又一场技术与力量的抗衡。如果丹麦在对阵喀麦隆时马失前蹄,日本队将把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

  朝鲜

  把中国踢出东亚三强

  44年,朝鲜人终于又回归了世界杯赛场。虽然已是物是人非,但朝鲜足球的坚韧、顽强依然保持不变。

  五星巴西55分钟才打入第一球,这已是朝鲜足球所取得的最大成功。而在落后的情况下依然扳回一球,足以说明朝鲜足球的顽强不屈。从整场比赛来看,即使面对巴西这样的世界杯豪门,朝鲜队表现依然是有章有法,丝丝不差。

  实际上,目前朝鲜队的留洋球员人数,甚至比中国队还多。强大的精神意志力,再辅以逐步开放的留洋模式,朝鲜足球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

  小组出线预测:遭淘汰

  很可惜,朝鲜队被分在了一个绝对的“死亡之组”。无论葡萄牙还是科特迪瓦,都是目前朝鲜队实力难以抗衡的强队,出线难比登天。但即使被淘汰,比之中国队,朝鲜可当之无愧地宣布,自己才是东亚三强之一。

  澳大利亚

  青黄不接难有大作为

  最近几年,澳大利亚国内足球人才明显出现了断层,队中更多的还是依靠一批老将,如科威尔、卡希尔以及尼尔等。这样的情况下,即使第三次获得世界杯入场券,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已是一种极限。小组赛的首场比赛,面对焕然一新的德国队,4球的差距已说明澳大利亚队水平的滑落。球队人才的青黄不接,令澳大利亚足球走向了暂时的衰老期。

  小组出线预测:遭淘汰

  接下来的比赛无论是对阵加纳还是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的胜面都处于下风。澳大利亚队已在世界杯上证明过自己,即使本届世界杯出局,澳大利亚人仍是亚洲霸主之一。

  中国队,路在何方?

  提起世界杯中的亚洲球队,不可避免地要把中国足球拿来说事。世界杯首轮,亚洲四队的表现有目共睹,即使目前看来最为差的澳大利亚队也在中国之上。东亚3支球队的强势注定了中国足球未来的艰辛。不可否认新一届国足正在进步。但与对手比较起来,却是差之太多。若依旧沉湎于东亚四强赛带来的喜悦,我们只会被对手拉得更远。

  朝鲜足球再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对于我们是一种震动与启迪,而不是盲目的模仿。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身的发展,更有优劣短长之分,如何找到对路的发展方向才是我们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

  首轮之最

  随着西班牙与瑞士的比赛结束,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战罢。前16场比赛,可供回味的比赛寥寥无几,不过仍有一些名字值得关注。

  ●最倒霉:阿格(丹麦)

  在与荷兰队的比赛里,下半场开场仅34秒,丹麦队的小鲍尔森头球解围打在阿格的背上,诡异地反弹进自家球队的大门。可怜阿格什么都没做,就成了乌龙球的牺牲品,上演了2010年世界杯的首个“杯具”。

  ●最爱哭:郑大世(朝鲜)

  这里的脆弱要加个引号,朝鲜前锋郑大世在赛前高唱国歌时泪流满面,全世界球迷都为之动容。庆幸的是,过分激动并未影响“人民鲁尼”的表现,他给巴西防线制造了多次威胁,赛后郑大世解释说,时隔44年重回世界杯的朝鲜队令他激动。

  ●最幸福:奥尔森(丹麦)

  面对东道主球迷永不止息的“呜呜祖拉”,20多万球迷集体上书国际足联要求禁止这种“武器”。但60岁的丹麦老帅奥尔森成为最幸福的人,患有耳硬化症多年的他听力偏弱,毫不畏惧“呜呜祖拉”。

  ●最离奇:布冯(意大利)

  卫冕冠军被巴拉圭队逼平不是看点,意大利门神布冯在中场被换下才是看点。意大利方面给出的理由是伤病:意大利队新闻官透露是背伤,主帅里皮称是腰伤,布冯本人说是坐骨神经痛。种种迹象表明,布冯的离奇下场,和更衣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最奢侈:大力神杯

  南非世界杯的奢侈品颇多,官方指定计时腕表是HUBLOT,英格兰球衣由SavileRow的裁缝设计。但大力神杯才是奢中之奢,放置它的皮箱由路易·威登(LouisVuitton)特别订制,由位于巴黎郊外的Asnieres作坊花费100小时手工打造。

  非洲首届世界杯6支球队5支哑火

  随着科特迪瓦队出战葡萄牙队,参加本次世界杯的所有非洲球队已全部亮相。非洲大陆上的首届世界杯,空前的6支球队参赛,让人们对非洲球队的表现寄予了厚望,赛前甚至有人讨论,是否会有一支非洲球队夺冠。但是,首轮一胜两平三负的糟糕战绩,将主场作战的6支非洲队伍打回现实。

  在科特迪瓦队亮相之前,南非1比1平墨西哥,尼日利亚0比1不敌阿根廷,阿尔及利亚0比1输给斯洛文尼亚,喀麦隆0比1被日本击败,唯有加纳1比0击败塞尔维亚队,多少为非洲球队找回了一丝颜面。拥有“魔兽”德罗巴的科特迪瓦队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曾被视为最有可能创造非洲球队最佳战绩的队伍,但是,他们的表现却同样让人失望,与葡萄牙队闷战90分钟后,没有取得一个进球,最终只能收获一场平局。

  首轮表现不佳,6支非洲球队

  甚至被一贯担当世界杯鱼腩角色的亚洲队比了下去,未来出线形势不容乐观。打平的球队中,无论是东道主南非还是科特迪瓦,都还没有碰上自己小组的种子队;而输给直接竞争对手的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小组出线形势更是严峻。输给阿根廷队的尼日利亚,恐怕也很难在与韩国人的较量中占得便宜。倒是唯一获胜的加纳队成了最有出线希望的队伍,毕竟他们击败的是小组实力排名第二的塞尔维亚,随后只需击败老迈的澳大利亚队,加纳队就能保证小组出线。

  如果6支球队中只有1支小组出线,那么对于非洲球队来说,绝对是彻底的失败。如果单论球员的个人素质,非洲多支球队中都不乏世界级的巨星,德罗巴、埃托奥、亚亚图雷,都在欧洲豪门俱乐部证明过自己,但只要一回到国家队,他们马上就被球队整体技战术落后所淹没。个人能力出色,一直都是非洲球员的优势,但整体配合糟糕,似乎也从未有过任何改变。

  不管如何,非洲球队不佳的表现实在出乎人们的预料,毕竟在南非举办的世界杯让他们可以拥有主场优势,但是6支队伍全部亮相后,还会有多少人对非洲球队抱有足够的信心呢?

  首轮比赛闷战连连

  在最后亮相的西班牙爆冷输给瑞士后,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战罢,32强悉数登场。首次在非洲大陆上举行的世界杯,开门不见惊喜,只见沉闷。

  16场仅进25球

  16场比赛25球,场均进球不到2个。但从进球数看,到目前为止,本届世界杯的沉闷可想而知。

  在揭幕战的一场还算精彩的对攻大战之后,球迷们早已被调得老高的口味,迅速被各支球队低迷的表现打回深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里梅开二度。射手榜上一摞的1球,让各大媒体在排列时都颇费力气。

  半数豪门梦游

  第一个出场的豪门法国队,为本届世界杯的一众超级球队,开了一个不能再糟糕的头。而夺冠头号热门西班牙,给首轮比赛豪门,结了一个更糟糕的尾。

  从法国人的低迷开始,英格兰、意大利、葡萄牙相继被对手逼平,甚至好几场比赛都还有输掉的可能。几支赢球的豪门,除了4比0大胜的德国队可以昂起头颅外,其余的比赛在场面上也都是乏善可陈。人们期待阿根廷,结果阿根廷领先1个球后就有点不思进取了;人们期待荷兰,一贯华丽的荷兰居然是靠着对手的乌龙才赢球;人们期待巴西,五冠王直到第55分钟才啃开对手的球门。万众期待的西班牙,则让所有他们的球迷欲哭无泪。

  巨星尚未闪光

  梦游的还有巨星。梅西、C罗、卡卡、托雷斯,世界杯上最受关注的四大球星全部表现失常。

  最先出场的梅西恐怕还是3人中表现最好的一个,缺少的就是一个进球。全场比赛,梅西至少错过了3次必进球的机会,他真该好好找找自己的射门靴。相比梅西,C罗和卡卡的表现更为糟糕,除了射中门柱和一张黄牌,剩下的只有摔倒、再摔倒。卡卡明显还被他的伤势所困扰,多次传球失误,表现远不如队友罗比尼奥。同样有伤的托雷斯甚至没有首发,临危受命,最终也未能挽救西班牙。

  难道真的是比赛繁多的欧洲联赛,让这些巨星们到了世界杯赛场上,就再也跑不动了?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