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记者亲历西班牙负瑞士 10米外看那一张张苦瓜脸

  夺冠大热门西班牙南非世界杯首度亮相就以失败告终。0比1输给瑞士虽然不是世界末日,只要斗牛士接下来在与智利和洪都拉斯的比赛中正常发挥,小组出线并非不可能。但这场失利无疑会给旨在夺冠的西班牙队在心理上形成相当大的一个阴影,因为:在世界杯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能在输掉小组赛首场比赛后最终夺冠。

  实际上,南非世界杯还有更多的魔咒,困扰着西班牙,以及其他以夺冠为目的的豪门球队。

  我是以双重身份抵达德班的:一半是球迷,一半是记者。而这场比赛的上下半场也让我的身份得到了充分体现:作为西班牙队的粉丝,我欣赏了他们完美的半场表演;而作为记者,则见证了世界杯开赛以来首个冷门的诞生。

  本报南非德班电 记者范善菁

  卡西叉腰站了大半场

  坐进赛场,第一个感觉是观众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多,特别是记者对面的看台,空了将近一半,看来组委会号称高达97%的售票率水分很大。似乎是为了印证我的想法,现场的广告牌开始打起了门票广告:荷兰对日本,现在就可以购票。

  当西班牙队开始进场时,现场的VUVUZELA同时吹响,欢迎他们的到来。媒体席前面看台的许多观众,甚至把头探出看台,向他们心中的偶像伸手示意。比赛开始后,西班牙队也基本上控制了比赛。整个上半场,我就坐在座位上,享受着西班牙队的表演。而在场上,也有一个人在欣赏比赛:那就是西班牙队的守门员卡西利亚斯。整个上半场,卡西基本上处于无事可干的状态,大部分时间他就站在禁区弧顶,叉着腰看着队友们一次又一次地在对方的半场组织起漂亮的进攻。

  不过,下半场场上风云突变。第52分钟瑞士队出人意料地打破了西班牙队的大门,这令现场的观众一片哗然。在我面对的右侧看台,大约有2000多名瑞士的球迷,在沉寂了大半场后,终于开始又唱大跳。比赛的最后时刻,西班牙队压住瑞士猛攻,卡西再次叉起了腰,不过这一次,他之前悠闲的表情不见了,代之的是急躁:看到队友的一个失误,他气愤地把右手一扬,口中念念有词。

  比赛结束后,西班牙队员几乎没有一个人在混合采访区停下脚步,都垂头丧气地选择离开。此时只有主教练博斯克站在入口发布会,洗吧哪有记者围攻博斯克

  赛后的新闻发布上,西班牙的媒体们集体“围攻”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现场的气氛可谓是硝烟弥漫。

  在让记者们等待了10多分钟之后,博斯克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他的脸上看不到什么表情,作为一名老帅,他对自己的情绪控制得很好。不过,此后西班牙记者一个接一个尖锐的问题,让博斯克脸越来越沉。最后,他基本上是铁青着脸回答了这些他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先是有一名英国记者询问他输球之后的心情怎么样。对于这个问题,博斯克绕开了,他只是表示现在将把精力放在后面的比赛中。随后,一名西班牙记者开始发起攻击:“你是否认为接下来的比赛洪都拉斯和智利队会给西班牙队造成更大的困难?”博斯克予以了反击:“每场比赛都会一样,我们接下来的比赛一定会做的很好,如果和对手重赛一场,我们肯定会有进球的。”

  接下来,一位西班牙电视台的记者的问题更加尖锐:“西班牙这么强大的攻击力,为什么却只派上了比利亚的单人前锋,为什么让托雷斯坐替补席?”对于这个质疑,老帅回答说:“我们一直在使用这个阵容,到目前为止,这个阵容是非常成功的。”一边说着,他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

  终于,在15分钟之后,主持人结束了记者对博斯克的拷问,老帅终于舒了一口气。

  贝利“嘴”倒斗牛士

  西班牙0比1不敌瑞士,成为了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第一大冷门。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西班牙输球的背后,似乎又有贝利“乌鸦嘴”的影子……

  早在2010年1月份的时候,当时世界杯抽签刚刚结束,贝利第一次对本届世界杯做出预测,贝利表示:“西班牙队是当今足坛最好的球队,这一点在之前的比赛中已经可以看出来。同其他球队相比,西班牙水平更高,所以他们肯定是世界杯的夺冠热门。”结果?在首轮小组赛之后,西班牙成为了唯一一支翻船的豪门球队。

  贝利的预测不准确是有了名的,从1994年世界杯看好哥伦比亚,结果后者却小组未出线开始,贝利在预测的战场上屡败屡战,在2004年欧洲杯上,贝利的“乌鸦嘴”到了极致,他在赛前曾预测英格兰、法国、意大利三队当中有一个将夺冠,结果意大利折戟小组赛,英格兰和法国双双在1/4决赛被葡萄牙和希腊淘汰。之后他预测半决赛,看好荷兰和捷克会师决赛,结果恰恰是他们的对手葡萄牙和希腊晋级。但这并不是他第一次预测半决赛“全反”,2006年世界杯,贝利也曾经在他的专栏预测在半决赛中,葡萄牙战胜法国,德国战胜意大利,结果恰恰相反,意大利和法国会师决赛,最终意大利夺冠。

  本届世界杯,贝利的预测继续“准确”,在赛前他曾经预测非洲队将有伟大的成就,结果打到目前为止,非洲的6个球队,仅仅是加纳获得了一胜,东道主南非已经濒临出局。

  各方反应

  主帅:输球因为运气不好

  对于输掉比赛,西班牙主帅博斯克认为西班牙队运气不好。

  有记者质问博斯克为什么西班牙队在前场获得射门机会时却没有坚决的射门,博斯克说:“我们尝试着控制足球,我们也获得了很好的空间,当然我们在上半场浪费了一些机会,我们也欠缺了一些运气。”

  对于博斯克的运气说,有记者并不买账,并拿出了瑞士队几乎取得第2个进球来反驳博斯克,博斯克对于这个问题选择了回避。

  媒体:球员该上吊自尽

  赛后西班牙媒体对斗牛士军团的表现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并直言不讳的指出,现在别去想夺冠了,还是务实的考虑该怎样从小组赛突围吧。《ABC》报甚至尖刻的指出,西班牙球员们都该在横梁上上吊自尽。

  球员:好消息是还有两场比赛

  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队长卡西利亚斯坦承斗牛士球员们如今心情相当低落。卡西说,“如果非要苦中作乐的话,那我们的好消息就是还有两场比赛可以踢,我们一定要把握住机会。

  西班牙的中场大脑哈维认为0比1的比分并不公平:“这个比分不公平,我们主宰了比赛,一直在瑞士半场进行攻防演练,不过在进攻中缺乏纵深。瑞士一共只有两次机会,一次进球一次打中了门柱,而我们则浪费了四五个必进球机会。”

  网民:国足还学西班牙吗?

  风暴:应该学朝鲜了。

  水立方:韦迪可能会说,先放一下,等西班牙赢球的时候再讨论。

  东东招西西:中国队厉害啊,学谁谁倒霉。

  璟ZJX:今年这个踢得好就学这,明年那个好了又学那个,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学到。

  卫卫wan:中国队还是继续学雷锋吧。

  东海龙王:学呀,人家球衣挺靓的,多学学。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