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中文满天飞价格很实惠 约堡“跳蚤”市场不咬人

  约翰内斯堡的布鲁马湖市场,是约堡几个著名的“跳蚤市场”之一。这里的上百个摊位中,摆着琳琅满目的非洲工艺品。17日,记者亲身来到布鲁马湖,感受到了非洲商贩们独特的“生意经”。

  进门先交“买路钱”

  最近约堡气温很低,布鲁马湖并不热闹。当地时间上午10点多钟,很多摊位才刚刚出摊。也许是因为治安的问题,布鲁马湖市场是封闭的。外面的围墙,被涂得五颜六色,很有几分艺术气息。

  市场入口不大,看起来还有点卡通,不注意的话还会误认为是个儿童乐园。刚要迈步前进,黑人司机一把抓住我,“买门票!”买门票?我来买东西,还得掏钱买门票?吃惊之下,顺着司机手指的方向,我果然发现门口有个售票点。4兰特买到类似游戏币一枚,投进入口的投币口,栏杆自动降下。进市场还收“买路钱”,平生第一遭。

  “我国语很好”

  市场里的热闹,让我们目不暇接。非洲鼓、鸵鸟蛋壳、木雕饰品、手工编织包……透着一股原始的气息。但是看看标价,都不低。

  有趣的是,当你用英语问价“how much”的时候,往往会听到地道的中文——“一百二!”非洲的兄弟们,语言天赋当真了得。这里面八成的店主,会说简单的中文。他们会拿起几个钱包,费劲地发音:“鸵鸟、鳄鱼……”然后信誓旦旦地说“这是真货”。

  逛着逛着,一个围着花花绿绿围巾的黑人哥们热情地迎上来。“OH,学弟!”他不由分说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纳闷了,啥时候有这么个学哥?后来明白了,他是叫我“兄弟”。

  虽然发音有所偏差,但是他的中文当真不错。能够流利地对话:“我这里的东西又好又便宜,不骗你们。”记者问他中文哪儿学的。他回答说:“我在台湾学的国语,我是半个中国人,好不好?”这几句话说得字正腔圆,而“国语”、“好不好”这样的台味普通话,更是惟妙惟肖。看来,凡有井水处,都有“中国人”。

  杀价,别客气!

  单看标价,这些非洲工艺品的价格,都挺吓人。但是不用担心,黑人哥们还价的余地很大。“笑口常开”、“薄利多销”是他们的生意经。

  一件看上去差不多的工艺品,按照大小、材质、形状的不同,价格千差万别。但是如果你够耐心,使出国内学到的砍价功夫,一般能够买到合适的东西。不管他们怎么描述,东西如何如何好,你只要捂紧钱袋子,咬牙往下杀,最终对方会做出妥协的。而且,买得越多,折扣越大。记者所购买的几件木雕,从要价一百兰特,一直杀到了三十几兰特。而店主看上去依然相当满意。

  即使你泡了半天也不买,南非“兄弟”不会像国内有些小摊主,把脸一拉,说几句不太好听的话。他们还价的口气也带着些玩笑的意思:“你饶了我吧”、“可怜我一下”。即便生意谈崩了,顶多就是耸耸肩,然后高高兴兴地去迎接他的新“兄弟”。如果你买了东西后向他们索取小赠品,他们会热情地带你走很远的路,到他的另一间铺子,然后诚恳地说,“你在这里再买一件,我就会送你小礼物。”

  “中国制造”到处是

  市场中零零散散的人,会悄悄问我们要不要象牙。在这里象牙是禁售的物品,黑人司机告诉我们,“这里的象牙全是以塑料冒充的。”看来,看上去很热情很实惠的市场,也有蒙人的托儿。

  除了南非本地的工艺品,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呜呜祖啦也到处都是。每一个扎库米标签上,均写着“MADE IN CHINA”。在这里经商的一位福建籍老板说,这些吉祥物和大喇叭都是中国江浙一带企业制造的,这边叫价90兰特的呜呜祖啦,原产地也就十几块钱。所以在他看来,在南非买中国货然后带回国赠给亲友,是一件非常傻冒的事。我们发现,这里卖的各类箱包、球衣、电子表、服饰等,几乎全是“中国制造”。

  得了,跑出去几万里,逛了大半天,还是在自己家啊。

  本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南非专电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