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球迷皇帝”罗西谈遭劫 当时稍有差错就能送命

  中国罗西接受记者赠送的本报吉祥物“爱看” 罗西小资料 年近六旬,鞍山球迷协会会长。罗西本名李文钢,辽宁鞍山市人,由于酷爱足球,那消瘦的面庞、深陷的眼窝又有点像意大利球星罗西,所以他的拥趸便以罗西称之。又有中国罗西,球迷皇帝等外号。

  端午节当晚,南非华人商会在约翰内斯堡的一家酒店组织了一次华人聚会,本报记者受邀前往,在众多同胞当中,中国“球迷皇帝”罗西最为引人注目,他依旧是特有的牛仔打扮,腰间依旧挂满了零零碎碎的工具,最然下巴上的山羊胡已经发白,但是饱满的热情依旧不减当年,在看到记者之后,同胞情和老乡情在异国他乡显得更为真切。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罗西和本报记者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聊了起来。

  韩、日、朝踢得多好

  国足没脸活着

  记者:在异国他乡能够见面真是缘分啊!

  罗西:是啊,可能在国内感觉还没什么,但是在万里之外,能够见到家乡人真的很激动,在这边总是听到外国话,即便是看到华人,很多也是南方人,说话也听不大懂,还是东北话亲切,哈哈!

  记者:来南非多长时间了?

  罗西:5月末的时候就过来了,主要是有一个电影找我来拍,还是男主角,有关球迷的电影,我是本色演出,感觉挺好玩的,能够在有生之年拍一部自己的电影也算是没白活。

  记者:自从1998年世界杯以来,几乎每一次世界杯你都会亲临现场,这一次感觉怎么样?

  罗西:说实话,世界杯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太稀奇的东西了,这届感觉没有前几届精彩,有点失望,但愿进入后面的淘汰赛能有惊喜吧。

  记者:对于这一次亚洲球队的表现怎么看?

  罗西:哎……怎么说啊,上火呗!你看人家韩国和日本,踢得多好,面对强队一点都不怯场,而且还十分自信,成绩也很好,另外还有朝鲜队,人家是什么训练生活条件?咱们中国队是什么条件?听说朝鲜球队一个月才挣10几块钱,再看看咱们的球队,动不动就上百万的年薪拿着,我不知道他们看了朝鲜队的表现之后脸不脸红,国足该挖个坑把自己埋了,有何面目活着啊!

  不见真罗西死不瞑目

  书法“唯德兴球”送他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罗西这个名字的由来是因为你本人十分崇拜和喜欢意大利的球星罗西,你俩长得也很像,那么你是否见到过罗西本人呢?

  罗西:说起这个又是一个遗憾,也不知道怎么地,看了那么多届世界杯比赛,愣是没碰上我的偶像真罗西,好几次都差一点就见到了,最后都是失之交臂了,可能还是缘分没到吧!

  记者:如果这个愿望一直无法实现呢?

  罗西:这辈子要是不能亲眼见到真罗西,我将死不瞑目!所以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还会一直跟下去,我就不信,我的真诚感动不了老天!

  记者:听说这一次来南非,你事先还准备了一些礼物,好像有一幅自己写的书法作品要送给布拉特?

  罗西:对,我有一幅字,上面写的是“唯德兴球”,打算送给布拉特先生,不过一直没有机会当面给他,后来我转交给了当地领事馆的朋友,他们答应帮我转交。

  记者:“唯德兴球”这四个字还有哪些深意呢?

  罗西:作为足球人士必须要有良好的德行,才能让足球运动越来越兴旺。现在不只是中国足球有“假赌黑”,其他国家也有,国际足联必须想办法,打击这些丑恶现象,让足球运动健康发展,所以要“唯德兴球”。

  “抢匪没动我,我也一动不动”

  说实话,真没紧张

  记者:南非这边治安情况特别糟糕,我们的许多同行都遭到过抢劫,你这一次来南非还算安全吗?

  罗西:真让你问着了,我也被抢劫了一次,现在一想还真挺悬的,如果稍有差错,恐怕就真的把命扔这了!

  记者:能讲讲当时的具体情况吗?

  罗西:当时我和当地的一个华人朋友开车往我们片场赶,半路上突然有一辆吉普车冲出来把我们拦住了,我们当时第一感觉就是遇到劫匪了。其实我这个朋友是当地一家保安公司的经理,身上有枪,而且还是两把,不过当时那个情况立刻拔枪并不明智,抢匪车上有四个人,只下来两个,拿枪逼着我们,抢匪没动我,我也就一动不动。

  记者:后来呢?

  罗西:他们后来把我朋友腰上的枪给拿走了,顺便把他身上的几百块钱也拿走了,然后就大摇大摆地往自己的车上走去。后来我朋友报警了,警察行动还算迅速,抓到了其中的一个抢匪,另外三个还在追捕中。

  记者:遭抢劫时你紧张吗?是否想到可能会交待了?

  罗西:说实话,真就没紧张,因为去之前也听说那边乱,也做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再说我在国内外闯荡那么多年,什么风浪没见过,大不了一死呗。

  想知道来南非看球需要多少银子吗?

  国外球迷要比

  中国球迷花销更大

  一位普通的球迷来南非看球要花多少钱?中国球迷需要几万块,而国外球迷一般要花费10余万。

  记者观看巴西与朝鲜之战时,偶遇了几位来自香港和深圳的中国球迷。他们15日上午经由香港飞抵约翰内斯堡,开始为期10天的世界杯之旅。这几个球迷中,老陈与老张都是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前去现场观战,2006年也一同前往德国观看了世界杯。这几位资深球迷为此行制定了至少3万元的预算。

  与中国球迷一般单独行动,较为节约的看球之旅相比,不少国外球迷喜欢携家带口,全家总动员一起赶赴南非度过一个世界杯假日。阿根廷球迷巴布罗一家就是这样,作为马拉多纳和梅西的铁杆粉丝,巴布罗带着妻子和儿子、女儿一家4口一起来到约堡,由于是全家有4个人,所以他们的南非之行总预算高达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0多万,平均每人大概2.5万人民币。

  交通费用是巴布罗一家预算中最主要支出的部分。巴布罗一家都是阿根廷人,但是他们现在居住在美国,4个人来回的机票费加上在南非的交通费总共需要1万美元,这笔钱占了总预算的2/3。

  巴布罗一家在小组赛结束后就将返回美国,他们购买了阿根廷三场小组赛的全部门票,总费用为1500多美元,在南非12天住宿费吃饭4个人需要3000美元。这样预算中还剩下500美元,是他们在南非期间的杂项费用。

  来到南非后,巴布罗给一家人穿上了准备好的阿根廷球迷服,自己则带着一台价值7000多人民币的阿尔法700单反相机,一家人的球迷服和相机总共加起来接近9000元人民币。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郭雍皓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