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首轮直接任意球得分消失 脚下彩虹哪去了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貌似如火如荼,可大部分进球都是边路起球往球门里砸或者是混战中抢点进球。南非世界杯的赛场上,缺少世界波,鲜有禁区内短传配合射门,令人心驰神往的直接任意球得分更是踪影不见。

  难道真是足球惹的祸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过后,直接任意球破门仍然迟迟不肯出现,虽然像梅西、C罗这样的任意球高手都有机会在对方门前弯弓搭箭,可所有的重炮无不失去准星。

  按说,南非世界杯上不缺少任意球高手,可他们都说,“普天同庆”只适合发力射门而不适合踢弧线球。如此看来,“普天同庆”的“不正常”,竟然是“圆月弯刀”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绝迹的罪魁祸首。

  回想世界杯前邓卓翔那一脚,既不是贝克汉姆式的完美弧线,也不是卡洛斯式的出膛炮弹,而是在越过法国队人墙头顶之后发生了莫名其妙的漂移。在世界杯开赛前的国际大赛中,用“普天同庆”打进的唯一直接任意球竟然是小邓无心插柳的偶得,想想真是令世界杯群星捶胸顿足。

  世界杯怎少得了直接任意球得分

  一记漂亮的任意球直接得分,正如同一位伟大画家的出色作品,这样的美妙画面一直是世界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年代有些久远的贝利、普拉蒂尼、济科且先不提,近几届很让人回味的进球当属1994年的世界杯1/4决赛,斯托伊奇科夫以一记超级世界波踢破了马特乌斯、布赫瓦尔德、克林斯曼以及伊尔格纳组成的“柏林墙”,创造了保加利亚奇迹。

  说到任意球高手,怎能少了小贝!精准的“贝氏弧线”已经写进教科书。在法国世界杯上,贝克汉姆的射门直挂哥伦比亚队球门远角,小贝任意球专家的地位就此一举奠定。转眼到了2006年世界杯,英格兰队对阵厄瓜多尔队,又是小贝的任意球划出一道美妙弧线,挽救了踢得毫无章法的英格兰队。

  在世界杯赛场上,能拥有两个直接任意球得分已经是群雄中的翘楚。小贝和前辈贝利、里维利诺、真吉尼、布雷默一同成为世界杯直接任意球得分纪录保持者。

  直接任意球也有门派之争

  贝氏的“圆月弯刀”已然成为直接任意球经典动作,而这道美妙的弧线也成为不少球员追求的方向。

  但也有球员踢任意球并不讲求精巧和角度,而纯以力量取胜。 2002年世界杯,罗伯托·卡洛斯距离球门25米处助跑后左脚正脚背大力抽射,“飞火流星”直入江津把守的球门,时速高达每小时149公里,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时速最快的进球。但要说起大力任意球的开山鼻祖,则要把时光倒退30年,在1970年世界杯上,巴西“狂人”里维利诺开创了世界杯历史上任意球强力轰门的成功先例。

  落叶任意球近期相当流行,具体特点是皮球在越过人墙后有明显的下坠,这正是落叶球的精妙之处,在不经意间暗藏杀机。而 “普天同庆”也被认为是最适合踢出落叶球的“利器”,只是现在还没有显露锋芒。

  大师的脚法失传了吗

  贝利是最早在世界杯上射进两个直接任意球的创造者,不过贝利的进球方式多种多样,人们也就没有给他任意球大师的称号。

  济科和普拉蒂尼的任意球大师身份估计无人反对,可到了马拉多纳这里就遇到了点麻烦。马拉多纳踢了20场世界杯比赛,获得无数主罚任意球机会,结果该项进球指标为0!在人们印象中,只记得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老马有个任意球打在巴西队的横梁上。但这并不妨碍人们赞扬并怀念老马的脚法,要知道在普拉蒂尼乃至马拉多纳的年代里,他们踢的球都是由26块或32块天然皮革缝制的,较于现在的所谓“合成革、热黏合技术”的高科技足球,质量更为沉重、飞行速度更为缓慢。

  所以,普拉蒂尼才会有足够的底气点评江山:“在现代足球的帮助下,太多球员都变成了任意球大师。 ”

  可是,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我们已经拥有了这样一个高科技足球,而且众多球星的脚上还穿着高科技球鞋。在击球力度增加、足球空中飞行阻力减小、球速加快、守门员防守更困难的情况下,那些漂亮的弧线哪去了,难道已经被高科技拉直了吗?

  □本报记者/黄 岩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