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南非世界杯观赛成本高 没准备好10多万千万别去

  这几天在南非,记者遇到的来自中国的球迷并不多,一方面是到南非的相关费用太高;一方面是32强中没有中国队,而且当地治安状况糟糕。而来到这里的中国球迷分为真伪两种,一是真爱足球,来这里享受快乐;另一部分则把世界杯当作旅游中的一项。

  来南非 蓄谋久

  在曼德拉广场,记者看到4张东亚面孔,3男1女。“是中国人吗?”记者试探,得到肯定回答:“是,我们都是中国人!”4人当中,杨汉青、刘新和杨佳政3位男士来自石家庄一家投资公司,其中1972年出生的刘新年纪最大,杨汉青和杨佳政都是标准80后, 唯一女性史琼则是杨汉青的女友。“我们之前就很喜欢足球,2006年就想去德国,但没成行。这次来南非可谓‘蓄谋已久’。”杨汉青说。史琼则说,“我平时基本不看球,这次来主要陪男友。之前只知道贝克汉姆,他太帅了。”

  花销大 受不了

  在约堡几天时间里,记者一行明显感觉口袋里现金急剧减少,那么对于中国球迷,看南非世界杯,需要花多少钱?“首先是球票,我们订了20张球票,花去3万多元人民币;住宿费是最大一笔开销,所住酒店标间每天价格是3000兰特一晚,两个标间加起来,7天需要花费4万多元人民币;加上每人往返机票,可说下了血本。”杨汉青说。

  “为了看球经常打车,但费用太高,1公里30兰特。”刘新说。球票3万多元、住宿4万多元,再加上4人往返机票也在4万元左右,如果算上餐饮、当地交通费及其他费用,4人此次南非之行的花费,超过12万元。“好在我们单位效益不错,这笔费用,国内一般球迷可能承担不起。”

  吃住行 很复杂

  “来南非之前,觉得这里应该不错,毕竟南非原来是殖民地,属于英联邦国家。来了之后才发现,一切和预计的不一样。”杨汉青说。这种“不一样”,他们从落地南非的一刻就感受到了。杨汉青说:“此前并不知道南非治安状况这么差,直到在机场翻看一本介绍南非状况的书才懵了——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竟有三四页纸!”

  抵达酒店后,杨汉青等4人开始为出行和饮食犯难,“到的第一天就在酒店附近转了一下,结果方圆数公里都找不到一个饭馆和超市,还好准备了充足的泡面。出行也不方便,别说球迷大巴,出租车都很难碰到。”于是,他们的看球路线“两点一线 ”:从宾馆到球场,然后从球场到宾馆。“不敢出门,害怕发生意外。”但这里的世界杯气氛,让他们感觉很满意,“这里气氛很好,跟国内有很大不同,也许是我们在这儿的唯一收获。”

  本版文图均为特派记者 张宇翔

  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