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找不到射门靴无奈“铁桶阵” 两“牙”诊断报告

  “牙痛”!葡萄“牙”与西班“牙”在寒冷的天气里遭遇重击。前者似乎不够锋利,首轮小组赛0比0战平科特迪瓦队,根本“咬不动”皮糙肉厚的非洲“大象”;后者更麻烦,居然被“瑞士军刀”在根部剜了一刀,在0比1失利后,西班牙出现松动迹象。如果不及时修补,“双牙”脱落也不足为奇。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今晚各自迎来小组关键一战,命运如何?且看诊断报告。

  葡萄“牙”咬不穿“铁桶阵”

  首轮未能取胜的葡萄牙队要想小组头名出线,本场面对来自亚洲的神秘球队朝鲜队,定要全取3分。可是,面对密集防守的朝鲜队,葡萄牙的“牙”有多利,将是葡萄牙队此战的核心所在。

  在首战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C·罗,只让人记住了那击中门柱的一脚,其他的只剩下茫然跑动和频繁的抱怨。长达16个月的“国家队进球荒”,让这位世界第一身价的巨星也被人们怀疑。在最近的训练中,C·罗则不停地练习各种角度的射门,甚至还加练了30次任意球射门。让人看到了他想要建功的强烈愿望。

  已经收集了波尔图、巴塞罗那、切尔西等20个冠军头衔、赢得了欧洲杯亚军和世界杯第四名的德科,虽然已经确认这是最后一次代表葡萄牙队参加世界杯,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依然是葡全队的“大脑”。不幸的是,与科特迪瓦队赛后,他一句“我为什么被提前换下?这只能问教练……”而引发的内讧风波。

  据最新消息,德科已经确认将缺席第二轮与朝鲜队的比赛,这似乎更加验证了“传言”的真实性。

  症状:咀嚼乏力,无法咬断食物。

  主治医生:奎罗斯

  医生意见:“这一周,我们都在练习射门,每次射门训练都在两个小时以上,超过了我们平时的训练量。首战在进攻方面并未倾尽全力,我们将在次战中全力以赴赢下比赛,确保有机会能够晋级下一轮。”

  会诊:近两天,葡萄牙足坛的英雄尤西比奥成为了焦点。在1966年第八届世界杯的四分之一决赛中,葡萄牙队与朝鲜队狭路相逢,这两支当时同样是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在英格兰上演了一出荡气回肠的对决:朝鲜队上半场25分钟就3比0领先,但“黑豹”尤西比奥力挽狂澜,在半小时内独中四球并助攻一球,成就了葡萄牙队5比3反超的传奇大逆转。

  如今“锋无力”的葡萄牙队请来了尤西比奥,帮助球队解决心理以及技术问题,尤其是给前锋球员上课,帮助他们走出不进球的怪圈。尤西比奥特地与包括C·罗、列德松在内的数名球员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奎罗斯则站在远远的地方,让球员可以毫无顾虑地向前辈倾诉。至于训练效果如何,要有待比赛来检验了。

  治疗手段:加强“咬合”力量训练

  据了解,葡萄牙队最近的训练项目,的确大多数都跟加强进攻有关。奎罗斯让队员们专门加练各种距离的射门,甚至包括多种任意球配合套路进攻。

  西班“牙”找不到“射门靴”

  西班牙队为本届世界杯夺冠大热,但是首轮爆冷输给瑞士队后,球队士气大受打击,但球队整体实力依然强劲。面对小组最弱的洪都拉斯队,也是西班牙证明自己的机会。

  西班牙队首场失利,全场完成20多次射门却一球未进。批评博斯克的人认为,明知道瑞士队将死守,西班牙队还只派出了一名前锋比利亚,上了两个后腰布斯克茨和哈维·阿隆索(尽管阿隆索实际上不是打的后腰),这是不合时宜的打法。

  不过,根据近几天的训练来看,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仍将沿用首战的阵容。

  如果首发阵容得不到好的效果,西班牙队或将提早派上“金童”托雷斯。托雷斯的身体和状态目前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在训练当中,利物浦的前锋也打进4个进球,这更增加了他的信心。

  另外,受中场配置所限,在首场比赛当中没有登场的阿森纳中场法布雷加斯,有望在本战中替补登场。西班牙中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创造力的中场,他们拥有“大脑”哈维、伊涅斯塔、哈维·阿隆索和法布雷加斯。

  症状:受创之后导致局部紧张。

  主治医生:博斯克

  医生意见:“首场全场我们射门25次,是首轮小组赛中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控球时间也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创造出了很多机会,只是没有把握住而已。目前的这套战术体系已经沿用了很多年,并且取得了出色的战绩,我们不能因为一场比赛失利而否定一切,我们必须坚定,没有做出阵型调整的理由。”

  治疗手段:调整放松

  据悉,正在积极备战的西班牙队为了能适应“呜呜祖啦”的大吹特吹,已经开始在训练中请当地的球迷来帮忙。

  在近期的训练中,西班牙队特地邀请了约400名当地的观众带着这种南非特色的高音喇叭在场边“助阵”,为的就是让球员们适应在嘈杂的环境中踢球。

  在紧张备战之余,西班牙队也关注了NBA总决赛的第七场,不少球员还在凌晨起床观看了这场比赛。最终湖人队逆转击败凯尔特人队,拿到了总冠军。

  皮克透露,在西班牙人加索尔替湖人队夺冠后,他代表西班牙队全体成员向他表示了祝贺。而且“加索尔和洛杉矶湖人的不服输精神,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我们要像加索尔那样,帮助球队走出逆境。”

  本版撰文王会赟王曦轮陈晓伊

  本版数据由王会赟辑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