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南非世界杯阿根廷成“外号王” 绰号的美好记忆

  你的绰号,我的记忆!

  在世界足坛,在世界杯赛场,要成为一个时代的宠儿,仅仅依靠出众的技术是不够的,而拥有一个独特、鲜明的绰号往往更利于传播和铭记。

  欧洲足球历来盛产“王子”与“金童”,被封为“王子”的一般都长得俊朗帅气,而戴着“金童”头衔的则多属于年少成名的球星。如当年的意大利“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荷兰“冰王子”博格坎普;西班牙“金童”劳尔,英格兰“金童”欧文……

  而当这些欧洲足坛的 “王子”、“金童”逐渐老去后,欧洲足球在南非世界杯赛场已成没落之势——“科隆王子”波多尔斯基竟罚丢了德国队36年来不曾丢失的点球,西班牙队的“新金童”托雷斯无法带领球队走出困境……

  抛开高贵的“王子”、“金童”,南非世界杯赛场也俨然成了 “动物园”——身强体壮、冲击力十足的阿根廷球星特维斯有“小斗牛”之称;梅西在绿茵场上如同在跳阿根廷探戈,想要阻挡他的个人表演唯有将其放倒,这便是其绰号“小跳蚤”的缘由。

  意大利队有“疯狗”加图索;喀麦隆队有“猎豹”埃托奥;巴西队有“野兽”巴普蒂斯塔;前国米锋线悍将、洪都拉斯人苏亚佐的绰号是“黑豹”。与这些凶猛的野兽不同,墨西哥队国脚佩雷斯有个温顺的外号——兔子;德国队国脚施魏因斯泰格被称为 “小猪”。

  同动物绰号能给球员带来力量相比,卡通、魔幻式的绰号,似乎更能给球星增添某种神奇的力量。鲁尼被外界称为 “怪物史莱克”,只因其夸张的大耳长相以及火爆的脾气;澳大利亚队边锋科威尔号称 “哈利·波特”,遗憾的是,其手球魔法用错了地方,被裁判当即红牌罚下。

  乌拉圭队带头大哥弗兰也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绰号——“魔鬼”,这源于乌拉圭一个非常有名的卡通人物。此外,巴西队的卡卡因五官精致而被称为 “芭比娃娃”;身高1.98米的英格兰队前锋克劳奇又高又瘦,用“竹竿”形容他再贴切不过;德国队前锋克洛泽被誉为德国新“空霸”。

  除了球员们拥有很多外号之外,在南非赛场指挥比赛的各队主帅的绰号也值得人们玩味。智利队的主帅贝尔萨叫 “疯子”,阿尔及利亚队主教练巴赫·萨达内被称为 “族长”,带领希腊创造2004年欧锦赛奇迹的雷哈格尔被尊称为“奥托大帝”。

  在南非赛场,哪支球队的绰号最多?阿根廷队当之无愧,除了已经提及的绰号,他们队中还有“外国佬”海因策、“小巫师”贝隆、“小老板”马斯切拉诺、“疯子”帕勒莫、“王子”米利托,以及刚刚上演“帽子戏法”的“小烟枪”伊瓜因。据悉,“小烟枪”的绰号来源于伊瓜因的父亲,老伊瓜因当年在河床队效力时有 “烟斗”这一绰号,因为他的大鼻子像烟斗……

  □本报记者/朱才威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