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南非成中国企业秀场 伦敦奥运邀请“中国制造”

  南非为世界杯投入了高达35亿美元的资金,是历届世界杯之最。不过由于投入远超预期,南非不少地方政府已经负债累累。分析人士认为,南非在世界杯的收益很可能为负数。

  不过跟南非的“悲情”不同,中国企业看准了世界杯带来的千亿美元商机有备而来,在世界杯赛场随处可见“中国制造”产品,如假发、荧光棒,甚至避孕套。以至于有人调侃:就连裁判的红、黄牌也是中国制造,中国企业这回真的赚翻了。

  现象

  南非成中国企业秀场

  “广告牌上的英利是干吗的啊?”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中国英利”和“哈尔滨啤酒”的中文广告招牌时常跳进球迷的视线,跟那些传统的英文招牌相比更加抢眼。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赞助商之一,来自河北保定的新能源企业英利确实是球迷眼里的“陌生人”,但世界杯才进行几天,他们就一炮走红,成为百度、谷歌这几日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

  中国英利和哈尔滨啤酒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也是80年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企业的名字。尽管中国球员没能在世界杯的球场上露脸,但中国企业却捷足先登,抢先踢进世界杯。

  韩国《中央日报》日前发表文章说,无缘世界杯的中国却享受着世界杯特需品所带来的好处。报道称,被球迷用来为比赛加油的喇叭“呜呜祖啦”90%产自义乌,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是江西制造,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产自中国……Made in China在世界杯的赛场上随处可见。难怪外媒评论说:“实际上,说世界杯赛场相关设施是中国企业的专展舞台也不过分。”

  追访

  赛场座椅市长亲下订单

  浙江省宁波市大丰公司为世界杯提供了5万个座椅,据大丰公司市场部于先生介绍,这笔订单是南非曼德拉市市长率团来宁波访问时亲自下的订单。这已经不是大丰公司第一次与大型体育赛事结缘,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大丰公司便提供了座椅,这些“大赛经验”使得曼德拉市市长当场一锤定音。

  此外,家电和IT企业也迈进南非球场。格力电器相关人士表示:“获得了南非世界杯设施中空调产品销售和管理的业务订单,我们的销售额增加了2亿元人民币。”

  出口主题围巾的陌上花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想到世界杯刚开踢他们就已经卖出了约60万条围巾,一条围巾按十几元钱的价格,他们已有600万至700万元人民币收入囊中了。“这些只是个基本数。”该人士表示。

  展望

  伦敦奥运会邀请“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在世界杯赛场上给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伦敦奥组委、巴西世界杯和奥组委的代表还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把资金和经验带到当地,参与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项目建设。

  大丰公司的于先生说,本来世界杯组委会方面提出座椅由大丰公司贴标生产,但是被公司方面拒绝了,于先生说:“我们不想留下一个中国公司只是博低价位的印象,我们要以优质产品和中国品牌赢得市场。”于先生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以及2012年波兰欧锦赛组委会均主动找到了大丰公司,座椅订单已在洽谈中。

  国际足联市场总监蒂姆·威尔表示,世界杯终于迎来了中国赞助商,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威尔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现在世界杯赞助商的行列中。甚至不只是赞助世界杯,还可以考虑成为国际足联的全球合作伙伴。

  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称中国是人口最多、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度,国际足联离不开中国。《法制晚报》供稿

  [点击]

  球场上的

  中国制造

  呜呜祖啦

  被形容为南非足球文化的象征,但它最初的鸣声却响起于汕头。在汕头澄海区,各大玩具制造厂商已经为南非世界杯制造了数百万支“呜呜祖啦”。

  球迷假发

  大部分假发是由义乌厂商提供的,一家企业表示,今年已出口了超50万顶球迷假发,今年销量较往年几乎翻倍。

  普天同庆

  由江西九江思麦博公司生产。该公司一年前被授权为本届世界杯用球的主要生产基地,截至今年5月,这家工厂的7000多名工人已经完成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

  球迷围巾

  杭州的企业陌上花有限公司生产写有各国啦啦队口号的围巾,他们已经出口了60万条围巾。而和他们竞争的企业大大小小有几十家,各家都在世界杯赛场上分到一杯羹。

  球场座椅

  浙江省宁波市大丰公司为世界杯提供了5万个座椅,这笔订单是南非曼德拉市市长率团来宁波访问时亲自下的订单。

  避孕套

  从2月份开始,南非卫生部开始向广西桂林乳胶厂订购“Choice (选择牌)安全套”作为世界杯专供产品。目前,该厂已向南非提供安全套6000万只。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