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今夜开始告别大戏上演 欧洲列强面对生死命运签

  经过第一轮的平淡和第二轮的意外,南非世界杯从今天晚上开始就将迎来第三轮小组赛的生死大战,为淘汰赛的高潮打下最佳铺垫。或许是同在南半球的关系,前两轮小组赛南美球队表现强势,而被寄予厚望的欧洲六大传统强队——西班牙、德国、英格兰、意大利、法国和葡萄牙的发挥却多少令人失望。按照历届世界杯小组赛必有冷门爆出的规律,这六支欧洲传统强队中出现数个小组出局的倒霉鬼是肯定和必然的,那么,这六路强队中究竟谁走谁留呢?很快就会见分晓了。本报参与世界杯报道的四位后方记者,也饶有兴趣地向读者给出了他们的看法和答案——

  斗牛士会步高卢鸡后尘

  几支欧洲豪门中,死相最重的当然是法国,法国队内讧公开化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命运已经不由自己掌握。墨西哥和乌拉圭最后一轮会不会打默契球?答案几乎是肯定的,这也意味着法国队最后一战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失去意义。而紧随法国离开的,很有可能将是欧洲冠军西班牙。

  西班牙首战输给瑞士队堪称灾难性结果,这场比赛即使打平都对他们很有利,但输球却将斗牛士们逼入绝境。本组中由于洪都拉斯这个超级弱队的存在,使得西班牙实际上只剩下最后死拼智利队一条路,然而从两队首场比赛情况看,这场比赛西班牙绝对难说必胜。一旦最后一场不能击败智利,西班牙就只能寄望瑞士输给洪都拉斯,这种希望显然极为渺茫。另一种可能性是智利队放水,不过这也基本不可能,智利队为避开G组第一巴西队,肯定会拼了命去争小组第一。

  西班牙出局的第二个理由是“欧洲杯魔咒”,历史上任何一个夺得欧洲杯冠军的球队在接下来的世界杯赛场上必然不得好死。西班牙队非常像2002年的法国队,都是头号热门,都是欧洲杯冠军,都在小组赛首轮爆冷,当年的法国队一场未胜耻辱出局,如今西班牙队也很有希望步其后尘。

  形势比较危险的还有意大利和英格兰,两队都取得了两连平成绩,而C组和F组目前的局面都混沌不清。相比之下意大利的情况稍好,他们已经与本组最强的巴拉圭交过手,末轮对斯洛伐克赢面很大。英格兰则将在最后一轮迎战小组第一的斯洛文尼亚,以后者的防守能力来看三狮军团进球未必很容易。

  上轮被爆冷的德国队末轮对加纳将是一场恶战,不过德国人的稳定值得信赖,并且他们在净胜球方面占优,晋级机会依然很大。葡萄牙队将迎战超级热门巴西队,看上去形势不妙实则不然,已经出线的巴西队肯定不会继续死拼,葡萄牙队获得一场平局应该不难,他们的出线形势最为有利。

  送走卫冕冠军意大利吧

  欧洲列强惨淡,但意大利队绝对不是出线形势最危急的球队,只要能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战胜斯洛伐克,将铁定出线。作为卫冕冠军,他们一如既往地在小组赛中艰难前行,找到感觉后,他们会在淘汰赛中给任何对手致命一击。然而,这支里皮手下的意大利队,真的能和四年前的那支蓝衣军团一样吗?答案是否定的。让斯洛伐克送走意大利吧,这是一支并不值得我们期待的队伍。

  意大利目前两战两平,在小组中与新西兰并列第二位,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中取得两连平之后,他们已在世界杯上连续9场没有输球了。面对实力较弱的斯洛伐克队,意大利人仍然掌握着主动权。作为意大利球迷,很希望蓝衣军团能够再创奇迹,但两场小组赛下来,意大利队的老态让人失望,这四年他们从未停止过倒退。在2年前的欧洲杯上,挟世界杯冠军的余威,意大利人成为90分钟内惟一逼平西班牙队的球队,但是从那之后,这支球队倒退的趋势就越来越明显。送走了多纳多尼,请回了里皮,但意大利队却始终找不到当初的感觉。

  斯洛伐克队虽然并非强队,但意大利队要想轻松战胜对手,恐怕也是难事,即使侥幸出线,也很有可能在1/8决赛中遭遇荷兰队。如果这次不幸未能战胜斯洛伐克队,意大利队将创造自己的 一项新的耻辱纪录——没有胜利的世界杯之行。当然,在送走意大利之前,让内讧不断的法国也赶快回家吧,上届亚军的退化更让球迷伤心。

  欧洲六强恐怕半数回家

  世界杯经常变成欧洲杯,但这次实在要变成“欧洲悲”了。这是一届诡异的世界杯,姑且就继续诡异地预测,我不再相信什么慢热的传统,斗胆预测六强之中将有半数不能出线。

  我不能具体到哪一支球队的胜负,事实证明那实在是太难预测了;我只能从宏观上来为欧洲强队奠定悲剧的基调——也许他们中有些能触底反弹,但一定会有不在少数的强队将继续低迷的表现,提前打道回府。我觉得现在已经不能用实力对比来预测比赛的走势和结果,因为英法意德西的表现太邪门了。

  我想学习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他选队员不靠实力和水平,而靠星象占卦。与其说是预测欧洲强队的出线前景,还不如说是判断他们在南非有没有星运。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欧洲球队只有在欧洲才有冠军命;更要命的是,如果是在南半球打世界杯,他们就更惨了。这倒是有历史经验可循——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是最近的一届“南半球世界杯”。当时,英格兰和葡萄牙均未能入围决赛圈,法国和西班牙小组赛即被淘汰,西德第二阶段小组赛被淘汰,六强中成绩最好的是意大利,他们获得了第四。哦,原来如此,荷兰队如今不在“倒霉六强”之列,看来是因为在1978年那届世界杯上,他们打进了决赛。

  别不相信,这就是一届“南半球国家杯”。看看8支南半球球队——南非、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巴西、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除了南非和澳大利亚,其他球队的表现都非常好。这实在没办法解释,就像欧洲豪门连小组赛都出不了线一样。

  西班牙,请你继续前进

  先说一个网络上流传的段子。

  西班牙说:我冷!德国说:我也冷!法国说:我先回去了……英格兰说:慢点,等等我。意大利说:等两天我和你一起回去。中国说:我就知道冷,所以我没去。所以也不能怪欧洲豪门啊,冬天的南非真的太冷了。

  世界杯看过好几届了,像今年这样打了两轮只有2支队伍出线的情况还是头次看到。这至少也表示第三轮不会默契球横行。所以大部分欧洲强队还是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一场胜利就能顺利出线,比如意大利,我是从来不担心他们。只要经历过1994年那种情况,你就明白我的意思。关键时刻,意大利的男人们还是靠得住的。德国也是一样。德国小组赛出不了线和天方夜谭是一个意思。

  而被排除在大部分强队之外的,当然就是法国。谁都可以想到,乌拉圭和墨西哥绝不可能真刀实枪地干仗,法国人也不可能有啥奢望。至于英格兰,这支球队我从来不能有一个准确的认识。说他们是强队吧,他们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成绩,唯一一个世界冠军,那个进球至今依然存在争议。他们曾经有一个万人迷小贝,风靡了世界多少年,而现在,这支没有了小贝的球队,和我认知的英格兰有很大的差距。就算他们小组赛就回家也没有什么可惜的。葡萄牙更是个伪强队,哪怕是黄金一代时期。

  最后说西班牙,我很喜欢这个队。两年前现场采访了欧洲杯,西班牙足球的华丽,西班牙球员的帅气,那个夏天维也纳斯蒂芬广场的红色西班牙风暴,一直深深留在我的印象里。西班牙,请你前进!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