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骨伤科专家会诊埃拉诺 防止小腿受伤勿摘护腿板

  坐诊专家

  马长生

  骨伤科专家

  挂号患者:

  埃拉诺·布鲁默

  巴西队及土耳其联赛加拉塔萨雷俱乐部主力中场

  身披7号球衣

  受伤部位:右小腿

  神奇的埃拉诺,他绝对称得上是邓加手中的奇兵,他再次以一粒金子般的进球敲开了对手的大门,打进了他本届世界杯的第二个进球。正所谓乐极生悲,他随后被对手铲伤右小腿,不得不躺在担架上离开球场。

  昨天凌晨的这场比赛进行得跌宕起伏,五星巴西队以3∶1战胜了德罗巴领衔的科特迪瓦队,但他们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队内核心球员卡卡累积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无缘小组赛最后一轮与葡萄牙队的比赛。而帮助巴西队打入第三粒进球的正是上场比赛一传一射的功臣埃拉诺,在进球后的庆祝中,他拿出了腿上的两个护腿板举向天空——因为这两个护腿板上写着他两个女儿的名字,在父亲节的这一天,埃拉诺用进球送给自己的女儿,也送给自己。

  没想到,埃拉诺这个无心的庆祝动作导致了随后的受伤。埃拉诺在进球后不久,在一次拼抢中被对手从正面狠狠地踩踏到了右小腿,由于巨大的撞击力,埃拉诺倒地不起,直到主裁判示意担架进场将其抬出场外。从现场的表现来看,埃拉诺伤得不轻,但随后传来好消息,队医经过仔细检查,确定埃拉诺伤势并不严重。

  埃拉诺是巴西队一位大器晚成的中场悍将,他同时也是一名个性十足的球员。当初,埃拉诺拒绝了米兰双雄的邀请,只身前往土耳其加盟加拉塔萨雷队。起初,埃拉诺并没有引起国家队的注意,不过凭借稳定的发挥和不俗的实力,他逐渐在巴西队占据了中场的一个位置。虽然这个位置并不稳固,但邓加还是在南非世界杯首发名单中留下了埃拉诺的名字。事实证明,邓加的这一做法是何等英明,埃拉诺也对得起首发的位置:两场比赛两个进球外加一个助攻,他的表现堪称惊艳。

  小腿受伤是足球运动中最常见的伤病,著名骨伤科专家马长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防止小腿受伤,运动员千万别轻易摘下护腿板。

  马长生表示,小腿是由胫骨和腓骨支撑,胫骨俗称“迎面骨”,周围软组织很少,碰到后会感到生痛,非常容易受伤。“胫骨不像屁股,一屁股坐在地上往往不痛,为什么?因为软组织多啊。由于保护的软组织少,胫骨完全暴露无遗,一旦碰到就会生疼,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这种体验。”马长生说。

  马长生从医多年,有着丰富的骨伤科经验。他表示,他接诊过几十个由于踢球时用力不当,导致小腿骨折的病人。“这些人要么是自己用力不当,要么就是被别人踢到小腿,而一旦骨折就得住院治疗,往往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马长生说,“职业球员在踢球时,都明白戴护腿板的作用,比赛时他们绝不会摘下护腿板,因为那样会非常危险。”

  在足球运动中,一旦小腿被踢中,不要急于移动身体。马长生建议,首先要让有经验的医生察看伤势,确定没有骨折后再上担架抬出场外治疗;如果确定是骨折,抬上担架入院治疗时一定要小心,不要造成骨折的地方再错位。

  对于小腿受伤或骨折,应该怎么办?马长生医生建议:

  1 小腿受伤后,伤者应立刻坐下或躺下休息,不要试图站立和做其他活动,以免加重骨折移位。

  2 如伤口有出血,要立刻包扎止血。

  3 身边的人一只手托住踝部,另一只手托住膝部,轻轻把小腿与病人的另一条腿并拢。

  4 用衣服或报纸等松软物品把两条腿之间的缝隙塞满。

  5 用宽布带从上到下分别在膝部、小腿中间和踝部把两条腿绑在一起,靠正常腿把骨折固定在一起

  6 尽快送医院治疗好打急救电话120,用急救车送往医院,以免延误治疗。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