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南非世界杯手球拼拼命运各异 有人欢喜有人忧愁

  本届世界杯屡屡出现手球犯规,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巴西前锋法比亚诺利用手臂进球再度引起热议,裁判为何不判其手球犯规?此前澳大利亚球员科威尔在禁区里手球犯规是否应被判红牌罚下……

  就本届世界杯上的多次手球犯规,记者采访了亚足联裁判讲师、前国际级助理裁判周德铨,在对一些具有争议的禁区手球进行逐一分析后,他说:“普通球迷分辨是否手球犯规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看‘手碰球’还是‘球碰手’,若是前者那就是犯规。”

  判断是否手球的原则:“手碰球”还是“球碰手”

  法比亚诺进球是误判

  回放:昨天凌晨,在巴西和科特迪瓦比赛中,法比亚诺的第二个进球极具争议,他在禁区里连续两次用手臂停球,裁判却没任何表示。法比亚诺打进此球后,巴西队已胜势在握。赛后科队主教练埃里克森称巴西人“偷”走了一场胜利。

  分析:这是裁判的一个误判。从录像回放看,裁判正处在法比亚诺的侧后方,边裁的视线也被挡住。法比亚诺的动作也有隐蔽性,他动作比较连贯,裁判未能发现足球的轨迹变化。如果裁判发现其故意手球,那至少应该判罚其一张黄牌。

  科威尔得红牌不冤

  回放:澳大利亚对加纳之战,科威尔禁区里的红牌引起激烈争议。当时他站在自家禁区球门右侧,加纳球员的一脚射门打在科威尔的臂膀上,裁判果断判罚点球,并出示红牌将其罚下场。澳大利亚队就此陷入困境,最终以1比1和对手言和。科威尔身患绝症,本届世界杯冒着生命危险登场,他被罚红牌离场也因此显得格外悲壮。

  分析:判断是否手球犯规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看“手碰球”还是“球碰手”,若是前者那肯定是手球犯规。在实际执法中,这也很难掌握,就科威尔的动作而言,似乎是球碰到手上,但是科威尔手臂确实有自然扩展的动作,判罚点球无可厚非。还有,他的手球客观上阻挡了球的轨迹,否则这是一个必进的球,所以裁判出示了红牌。

  维迪奇不吃红牌有道理

  回放:德国、塞尔维亚之战中,塞队后防核心、效力于英超曼联队的维迪奇在自己禁区里一个诡异的手球遭致裁判点球判罚,无奈德国人并没有将点球罚进。

  分析:这无疑是一个禁区里的手球犯规,当时维迪奇在自家禁区里主动伸手触碰了足球,所以裁判判罚了点球。与此同时,裁判还给了维迪奇一张黄牌,因为当维迪奇手碰球时,该球并没有明显形成射门机会,所以不至于判罚红牌。 本报记者 朱永超

  马拉多纳不屑法比亚诺“表演”:

  对不起,“上帝之手”不可复制

  阿根廷队主教练马拉多纳21日接受采访时说,巴西队的法比亚诺可以用任何方式射门得分,但他“上帝之手”的进球方式是独一无二的。“上帝之手”是指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对英格兰队的比赛中,打入的关键入球。

  法比亚诺自己承认他的第二个入球是手球。有人将此球与马拉多纳的那个著名的手球相比,马拉多纳则非常不以为然,他说:“他很明显是用手把球停下来的,他甚至两次用手碰到球。”

  马拉多纳非常不理解的是,当值裁判法国人斯·拉努瓦竟然在法比亚诺进球后与这名巴西球员有说有笑。马大帅义正词严地说:“裁判竟然在进球后笑,这真让人哭笑不得。我当年踢进那个球的时候根本没看裁判,我看的是观众,他们认为那是个好球。”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