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小组赛末轮今晚开战 南美强势能否保持到最后?

  本次世界杯的小组赛已经进行了两轮,通观这两轮小组赛,不难发现,面对位于高原和南半球的本次世界杯,欧洲球队显然很不适应,而来自相同地域环境的南美洲球队则显然好得多,这也是为什么南美球队本次表现如此强势的原因。

  在过去的几次世界杯中,南美洲进军16强的队伍数量一般不超过三支,但是到现在为止,所有五支南美洲球队都保留着小组出线甚至是争夺小组头名的机会。除了阿根廷和巴西拥有超群的实力之外,乌拉圭、巴拉圭和智利更多的还是凭借自己国家与南非相近的气候条件以及地理环境,比欧洲球队更快更好地进入了状态。

  和南美洲球队不同的是,欧洲豪强集体陷入低迷,赛前被人看好的德国、英格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传统豪强,全部都面临最后一场小组赛必须取胜才能保证出线的险境。除了荷兰之外,还没有哪一支欧洲球队能做到小组赛两连胜,这样的表现,显然与他们的名气和实力不符。非洲球队让人失望,两轮小组赛之后,喀麦隆已经率先出局,南非、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在小组赛中也难求一胜,加纳成为唯一赢球的队伍。反倒是亚洲球队在头两轮小组赛表现亮眼,日本战胜丹麦、韩国战胜希腊都为人称道。

  出线机会

  谁生谁死 决战最后一轮

  从今晚开始,世界杯将迎来小组赛的最后一轮,每个小组的两场比赛将决定谁生谁死。

  ■A组:内乱法国最后机会

  头两名乌拉圭、墨西哥碰面,两队只需一场平局就能携手出线。而法国要出线还有一丝机会:首先要尽可能以大比分战胜南非,然后寄希望乌拉圭和墨西哥公平竞赛分出胜负,才有凭净胜球优势出线可能。南非出线的前提和法国一样,也可谓微乎其微了。

  ■B组:可能出现连环套

  目前阿根廷两连胜排名第一,最后一轮他们对战希腊,要想拿到小组第一至少不能输;而韩国则对战两连败的尼日利亚。有意思的是本轮有可能出现两个连环套:若阿根廷输给希腊,韩国战胜尼日利亚,则阿、韩、希三队同积6分;若希腊负于阿根廷,韩国负于尼日利亚,则希、韩、尼同积3分。可以说,除阿根廷外,其他三队将争夺另一个名额。

  ■C组:英格兰危矣

  种子队英格兰两战两平,排小组第三,末轮对阵头名斯洛文尼亚,只有取胜才能保证一个出线名额。而第二轮被裁判吹掉绝杀球的美国将对阵垫底的阿尔及利亚,取胜就能保证一个出线名额。头名斯洛文尼亚则只需一场平局就能进军16强。至于小组最后的阿尔及利亚,除必须战胜美国外,还要寄希望英格兰以大比分战胜斯洛文尼亚,才能靠净胜球争小组第二。

  ■D组:德国非赢不可

  加纳目前排第一,对德国的比赛他们只要拿一分,就可确保出线权。种子队德国队面对加纳则必须取胜,否则有被塞尔维亚反超可能。塞尔维亚只要赢下澳大利亚,同样出线,而澳大利亚想出线,除了大比分赢下塞尔维亚外,还要寄希望加纳与德国分出胜负。但首轮0比4负于德国的结果,让他们在比拼净胜球的时已落在下风。

  ■E组:日本丹麦死磕

  头名荷兰已提前出线,只要不输给已经提前出局的喀麦隆,就将锁定小组第一。而日本和丹麦则将迎来死战。由于净胜球占优,日本只要与丹麦取平,就将出线,而丹麦要想出线,必须胜日本。有意思的是,如果喀麦隆爆冷大胜荷兰,而日本和丹麦分出胜负,荷兰还有滑落至小组第二的可能。

  ■F组:或许靠抽签决定

  卫冕冠军意大利两战两平,末轮对阵小组垫底的斯洛伐克,如取胜将出线,如打平,则要看巴拉圭与新西兰的比赛结果:巴胜,意出线;新胜,意出局。如新西兰也战平,将与意大利抽签决定出线权!至于头名巴拉圭,只要拿到一分就将出线。

  ■G组:巴葡争夺头名

  巴西提前锁定一个出线名额,末战将与7比0狂胜朝鲜的葡萄牙争夺头名,巴西只需一场平局就能排名第一,但葡萄牙需要一场胜利才能压倒巴西。科特迪瓦还有理论上的出线可能,前提是葡萄牙0比1输球,而科特迪瓦要赢朝鲜8球以上才能以净胜球优势获得小组第二。如果科特迪瓦打出6比0的比分,且葡萄牙0比3负于巴西,两队将靠抽签决定谁出线。

  ■H组:大家都有机会

  H组是相对混乱的小组,不管是种子队西班牙,还是瑞士和智利都有机会出线,如何避开G组的巴西将是他们最需考虑的问题。西班牙需要在对阵智利时取胜才能确保小组第一,要是落败,甚至有被瑞士和智利联手挤掉的可能。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