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内讧大流行:法国一地鸡毛 英格兰步后尘

  ■我对多梅内克从没好感

  ■我若在队里,也参加罢训

  ■我不会当法国队主教练

  约堡最繁华的桑顿区昨天因为齐达内的到来而更加热闹。受某运动品牌的邀请,齐达内与南非队前队长拉德贝一同出席媒体见面会。当然,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齐达内。在法国队内忧外患之际,媒体自然不会放过法国队前灵魂人物。在谈到法国队内讧时,齐达内强调,他对多梅内克没有好感,但他一直尊重这名教练,“罢训是绝对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但我仍然相信法国队小组出线,我会一直支持我的球队。”

  内讧病毒流行

  英格兰“啤酒会议”逼宫

  当法国队队长埃弗拉咬牙切齿地说,要把队里向媒体告密的“叛徒”揪出来时,英格兰竟有一个叛乱制造者主动站了出来。上周日上午,切尔西铁卫特里毫无征兆地突然说出了一场密谋中的“兵变”,他和9个英格兰主力球员在上周五晚上被阿尔及利亚队逼平后,秘密召开了一个“啤酒会议”,企图逼宫主帅卡佩罗。告密、内讧这种和世界杯无关的病毒,已经随着法国“足球革命”的爆发、众欧洲豪门状态的低迷,不幸流行了起来。

  特里还原了上周五晚上“啤酒会议”的场景。赛后他和助教说,队员们需要喝杯啤酒冷静一下,讨论一下球队的问题,大约有十个人坐在一起。特里说,这在切尔西很正常,比赛后球员们都会去酒吧重温比赛,这有利于球队团结,然而,这个啤酒会议并非有利于团结。“卡佩罗说我们在恐惧中踢球的说法是错误的,我们希望让乔·科尔回到首发阵容。”特里说,“每个人都必须坦诚以对,我们对自己、对国家和对主教练都有责任。”特里的话听着没错,实际却是“啤酒会议”并不对谁都坦诚,毫不知情的卡佩罗当时就坐在“叛乱者”的邻桌。

  “参加会议的包括我、兰帕德、鲁尼、列侬、詹姆斯、克劳奇、格伦·约翰逊、卡拉格、杰拉德,可能还有另外两个。”特里列出的这串名单足以令卡佩罗眩晕,这是英格兰队的全部主力,但他毕竟不是绝缘体主帅多梅内克,《每日电讯报》说,卡佩罗平时和球员相处不错,为人也相对圆滑,这种和多梅内克迥然不同的性格,使得在两人遭遇“兵变”之后的命运完全不同。《太阳报》报道,卡佩罗表示愿意改变赛前2小时才公布首发名单的做法,而杰拉德和鲁尼也对特里公开自己的名字非常愤怒,说他搬弄是非,瞬间特里成了遭全队鄙视的叛徒。

  上周日晚上的准备会,本来特里要带头和卡佩罗谈条件的,结果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卡佩罗让全队看了斯洛文尼亚队的分析录像,特里一个人安静地待在旁边。”周一《太阳报》的头条标题是《全队都对告密的特里怒了》,称特里“自己跳进了滚水里”。昨天下午,特里不得不出面否认制造事端。

  英格兰队的“啤酒会议”不久后平息,但这支豪门球队肌体内的“病毒”是否被驱除,只有看他们打斯洛文尼亚队的结果才能知道了。

  捷报联盟记者 楼栋

  主谋?

  痛恨!

  “不!我是局外人”

  阿内尔卡被开除,法国队罢训,这几天南非世界杯的新闻头条几乎被法国队“霸占”着。

  面对法国队一片乌烟瘴气的局面,法国媒体揪出了幕后主使,也就是那个带头大哥,正是法国巨星齐达内。法国《自由报》爆料,对阵墨西哥赛前,法国更衣室四位队长曾集体“兵谏”多梅内克变阵,齐达内在后面为他们撑腰。该报声称得到内线人士爆料,与墨西哥比赛的前一天,队内四位队长——埃弗拉、里贝里、亨利和加拉曾集体找到多梅内克要求变阵,具体方案是将现行的4231阵型变为442,拿下古尔库夫和戈武,换上亨利和巴尔武埃纳。多梅内克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开始筹划变阵,但在比赛当天,多梅内克意识到兵谏幕后存在另外一位主使人,《自由报》表示,这个幕后大哥就是齐达内。多梅内克洞悉此事后,对四位队长和齐达内凌驾于其职权之上的行为感到反感,所以他最后还是推翻了埃弗拉等人的建议,只是用马卢达换下了古尔库夫。

  面对如此传闻,齐达内有些愤怒,“说我在向法国队球员施加影响,这完全是胡说八道!”当然,媒体不会饶过他,“下一场比赛,法国该用哪些球员上场?”记者“套”齐达内的话,他笑了,自然不会上当,“我得承认,在我当球员的时候,我就对多梅内克没什么好感,我一直觉得多梅内克不是一位称职的教练,但我一直尊重他,而且在我当法国队队长的时候,我从来没有就用人问题向主教练提过什么建议。现在,我是局外人了,我更不会发表意见。”

  痛恨!

  “告密者毁了法国”

  “现在,全世界都在看法国队的笑话。”里贝里对媒体这么说。事实上,法国队曝出这么多丑闻,全拜法国媒体所赐,是法国人自己捅破了窗户纸,然后丑闻迅速传开,影响愈来愈恶劣。

  在法国队与墨西哥队比赛中场的休息室里,发生了一些不愉快,随后法国媒体公布了法国队更衣室里发生的事情,其中涉及阿内尔卡怒骂多梅内克的话,于是阿内尔卡被开除,法国队罢训,整个法国队彻底“地震”。

  显然,法国队内出现了“内鬼”,有人把更衣室里的事情全部告诉了媒体。对于这样的行为,齐达内和法国队队员一样非常痛恨,事实上,法国队罢训,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他们希望抵制那些告密者。“告密者肯定是不对的,更衣室发生的事,就应该在更衣室解决。你不应该把这件事透露给媒体,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让法国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这给法国队带来了破坏,而且是灾难性的。我觉得,是告密者毁了法国。我理解法国队员罢训的做法,要是我在队中,我也会和队员们站在一起。”

  坚定!

  “我不当法国主帅”

  内讧让法国队伤了元气,两战只拿一分的现实摆在面前,一旦最后一战墨西哥队和乌拉圭队达成某种默契,以平局收场的话,那么法国队和南非队无论什么结果,回家的都将是法国队。

  齐达内说:“我不知道内讧是怎么发生的,我也不想去问是怎么发生的。但是,比赛还在继续,我一直是法国队的坚定支持者,虽然现在出线的可能性确实有点小,但我相信,球员们会努力争取3分,为法国队赢得尊严。”

  事实上,法国足协早已确定,将由布兰科接替多梅内克的位置。记者问齐达内,“将来有一天你是否会做法国国家队主帅?”齐达内摸了摸脑袋,说:“不会,真的不会。我没有任何这样的想法。但我愿意为法国足球做点事情,这是我的责任。”

  齐达内看好

  西班牙夺冠

  谁会夺冠,这几乎是所有被采访对象都需要回答的问题,齐达内也不例外,西班牙、意大利、阿根廷记者集体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齐达内,面对众多“豪门”球队记者的“责难”,齐达内有些为难。

  “这些队都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我看了意大利队与新西兰的比赛,从这场比赛来看,他们真的不能算强队,不过,他们永远慢热,所以你不知道后面还会发生什么。阿根廷有个完美的开局,他们踢得很不错,他们还有梅西,他们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当然,我更看好西班牙,第一场西班牙输了,并不表明西班牙踢得不好,他们的整体配合,技战术水平都很高,只是运气差了点,第二场比赛,他们会争取主动,我认为,他们的整体实力是最强的。”

  内讧让他难堪

  见齐达内不难,但要让他开口不易。昨天,齐达内的见面会,昏暗的大厅早就挤满了记者,显然所有媒体同行都是有备而来的。无数镜头都对准了这位法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在这样的场合,南非球星拉德贝只能是配角。

  媒体提问时间,所有问题几乎都是问齐达内的,以至于坐在一旁的拉德贝有些尴尬,主持人不得不出来打圆场,问了拉德贝一些问题。

  当然,记者给齐达内的问题大多是关于法国队内讧的,齐刷刷一连6个问题,抛给了齐达内,后者时而尴尬地微笑,时而摸摸脑门,这个上午,他被记者们折腾得够呛,甚至有些犯晕。以至于退场时,也没了与球迷记者合影签名的兴致。

  退场时,六七个保镖护卫在齐达内身旁,谁也无法接近他,尽管一群记者追逐,齐达内还是在多人的护卫下从后门直接去了停车场。齐达内只给众人留下一个背影。

  固执多梅内克

  难当“铁帅”

  自由、浪漫、随性、固执的多梅内克也许是一个魅力十足的法国男人,却不是能够控制更衣室气氛、统帅全队的“铁帅”,他的随和可以拉近与球员的距离,但也带来了更多的不信任。

  纵观其执教生涯,“特立独行”是他一大鲜明特点。他可以将在尤文图斯有上佳表现的特雷泽盖按在替补席或是干脆拒之门外,可以将表示不适应“单箭头”的阿内尔卡硬推上中锋位置,并告诫他不要乱跑,待在该在的位置,可以在433和4231之间徘徊不定,可以命令古尔库夫要适应在阿内尔卡身后打“10号”位,还可以硬让里贝里移到中路、承担大任。

  多梅内克的“执著”随后与糟糕的战绩挂上了钩,自然引发了外界的批评,球迷的不满,球员的不信任。所有的一切,在世界杯的压力之下,发酵、爆发了。

  其实,法国足球一直需要一个领袖。如同普拉蒂尼带领他们赢得欧洲冠军,如同齐达内指引他们走向世界之巅。然而,当这些传奇“10号”离开后,当教练席上坐着的不是“拿破仑式”的铁帅,而是一位神秘莫测的“占星师”教头,法国队已经成为一盘散沙。

  还好,誓为荣誉而战的法国队还有理论上出线的可能,他们还有最后一战的豪气和信心。但是,重重危机中的“高卢雄鸡”何时才能振翅高飞还是一个谜,因为另一个“齐达内”还未找到,法国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还在寻找中。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