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职业球员全场跑动平均万米 中国球员达标者寥寥

  在世界杯比赛的时候,你会经常听到解说员说某球员已经跑动了多少米,这个距离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球员身上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装置啊?”多位热心读者打来热线讲了自己的疑惑。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省体科所副所长陈涛,他揭开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工具:热成像摄像机加软件

  随着体育运动的发展,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各项数据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足球这个需要以跑动创造机会的项目中,球员跑动的距离成为了各项数据统计的重点。陈涛说:“测量这个数据并非想象中那么复杂,测量的方法主要是用摄像机和一个高科技的软件产品。”

  在球场上的各个角落会安置8台摄像机,这些摄像机都具有热成像功能,它能够全程记录赛场上的情况以及整场比赛中所有球员的表现。摄像机拍录下的所有信息都会被一套超级复杂的分析软件分解,这个软件可以随时统计出某个球员在比赛中跑动的距离。

  “这个软件既可以统计全队数据也可统计个人数据,比如操作人员单独锁定7号,那么软件就能在录像中找到7号队员,并且对他在赛场上的表现做出一系列分析,跑动的距离也马上就会得出来。所以播报某个球员的即时跑动距离并不是一件太复杂的事情。”陈涛说。

  功能:还可进行对比分析

  在国外的联赛中很早就引进了上述这套设备。“李铁从英超踢球回来曾经跟我说过,他每次比完赛体能教练都拿出一个打印的单子,上面印着这场比赛他跑动的距离,体能教练会根据这张单子来评价李铁的表现。当时李铁也挺奇怪体能教练是怎么这么快统计出来的,后来他也是问过体能教练才知道怎么回事,可见这个机器对于球员在场上踢球是一点影响也没有的。”陈涛说。

  实际上,这套分析软件不仅可以分析球场上的个人表现,还可以进行对比分析。“比如这两个人同是后卫,在不同的比赛中可以把两个人加以对比分析,看看在这个位置上谁的跑动比较多,数据都是一目了然,对于各队的体能教练来说相当的方便。”陈涛说。

  遗憾:国内比赛尚未引进

  国际上大型的足球赛事和一些高水平的联赛都引进了这套能够分析球员数据的软件,可是在国内这还是个相当陌生的东西。

  记者询问了几名现役球员,他们均表示自己也是听解说员说某某跑了多少米,至于数据怎么出来的还不了解。

  目前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全场的累计跑动距离平均为10000米,最差的在6000米左右,好的能高达12000米。在职业化前中国球员在联赛中跑动距离为4000~5000米,在甲A联赛初期平均跑动距离8000米左右,中国女足巅峰时期跑动距离9000~10000米。中超联赛球员平均跑动距离7000米左右,一些球员甚至一场比赛只跑3000多米。在国内比赛能跑10000米的队员简直屈指可数。

  以上这些数据均为国际足联相关机构统计出来的,但国内却缺乏对这方面的研究。

  陈涛告诉记者,这套设备现在也算不上什么特别高端的科技产品,在高水平的联赛当中已经很普及。陈涛说:“以前也有人来到中国推销过这种产品,但是无人问津,你看哪场中超比赛有解说员介绍说某某跑了多少米啊!对于这些数据国内还是普遍缺乏重视。”

  本报记者 单玲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