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世界杯带给南非三大收获 彩虹国度从此不再神秘

  6年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力排众议,将世界杯的举办权交给了南非。那么,世界杯到底给南非带来了什么?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你可以从政治、经济,甚至是人文科学的角度来回答这一问题。但是,无论多大的一个话题,它都必须要从无数的细小的环节来体现。本报记者抵达南非已经整整17天。或许17天的生活并不能让我们全面了解南非,或许17天的经历很难说清楚这么大的一个话题,但是,记者至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在我们眼中的南非与世界杯。

  经济

  世界杯带来无限商机

  在谈到世界杯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为南非算经济账,甚至有经济学家给世界杯的经济冠以专有名词:世界杯经济。我们无从考证世界杯是否会给南非带来经济的大幅增长,也没有权威的经济数据来说明南非的世界杯经济是如何“火爆”,但是,从我们到达南非的第一天起,就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商机无限”。

  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街头,无论是有没有比赛,你随处都可以看到兜售世界杯吉祥物、参赛球队围巾的人。他们中有的当街摆设地摊,有的则干脆成为游动个体户,利用汽车在路口停歇的空隙,推销自己的商品。在记者居住公寓不远的地方,就有这样的一个地摊,负责看摊的是三个黑人女子,她们平时每天在当地时间早上9点出摊,晚上5点左右收摊。在与摊主的攀谈中记者得知,她们这个不起眼的摊位每天都可以卖出十多条球迷围巾,南非国旗更是十分热销,最多时一天可以卖到50面。摊主告诉记者:“生意最好的是世界杯开幕式那天。那天我们在这里收摊后,还去足球城球场的外围继续摆摊,一共卖掉了400多条南非的球迷围巾和300多面国旗。”这个摊位的各种世界杯商品价格并不便宜,一条围巾要60兰特,而国旗则根据大小价格不一,摊主每天的营业额都会在1000兰特以上。按照这样的营业额,这个摊主在世界杯期间将赚到不低于30000兰特。因为不需要支付场地租金和税金,除去进货的成本,纯收入十分可观。

  地摊仅仅是当地人把握商机的一种简单方式,在约翰内斯堡市内,世界杯吉祥物的定购点随处可见,南非组委会给吉祥物定出了官方的统一价格:99兰特、128兰特、198兰特不等。吉祥物当然是来南非观看世界杯游客的最爱,几乎每一个人都要买上一些带回国内。所以,从世界杯开始,吉祥物的生意就十分火爆。

  此外,现在南非的所有大酒店和主要卖场,都会专门开辟出世界杯用球的专卖柜。在这些展柜中,不光是本届世界杯使用的“普天同庆”,历届世界杯的专用球都会被标价出卖。在桑顿区的太阳酒店,记者看到本届比赛用球“普天同庆”的价格已经达到了300欧元。可以说,在南非,一切与世界杯有关联的事情,几乎都含有商机,都有可能成为人们赚钱的工具,在这里,“商机无限”绝对不再是一句空话。

  旅游

  彩虹国度黄金收费

  南非是一个美丽的国度,彩虹之国、黄金之国、钻石之国等等都是对它的美称。事实上,旅游业一直是南非重要的经济支柱,而世界杯的举办,更是让彩虹国度的旅游业达到了黄金收费的标准。

  还没到南非,就已经从国内旅行社处得知,由于世界杯的举办,南非的旅游物价已经水涨船高。“以前从国内到南非旅游,一周的行程大约只要1万多人民币,这其中包括一周的三星级酒店住宿,以及所有用餐,旅游景点的门票。现在,在国内的南非旅游团价格已经涨到3万元左右,虽然增加了一场世界杯比赛的门票,但还是有些离谱。”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在记者出国前如此介绍。

  旅游团的价格涨价,当然是因为南非世界杯的举办。因为世界杯,南非国内的旅游门票价格、酒店入住价格都大幅度上涨。以约翰内斯堡最繁华的桑顿区为例,由于国际足联的官员、大批足坛明星和其他演艺明星的入住,让这里的高档酒店客房变得异常抢手,即便是酒店两倍三倍地提高价格,仍然是供不应求。一间普通的三星级酒店,每天的房价就能高达1000美元以上。只有在一些偏远的世界杯比赛举办城市,才能找到价格在1000兰特左右的酒店,但这也是有如凤毛麟角,可遇不可求。

  有游客就会有购物,各国球迷在看球之余,也会前往南非著名的黄金城购物。随着世界杯期间光顾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黄金和钻石饰品的价格也已经有所上涨。

  人文

  足球让南非不再神秘

  如同许多西方人觉得东方的文化是神秘的一样,我们同样也觉得非洲大陆是神秘的,对这里的认识往往也只停留在书本和电视上,为此还闹出了不少笑话。

  在非洲被冻到了,听起来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发生了。南非并非印象中永恒的火热高温,南非的冬天,同样无比寒冷,最低甚至可以达到零度以下。在大幅降温的第二日,记者翻看南非当地的报纸,甚至看到了关于南非某座山脉出现降雪的报道。而全世界的观众,更是在收看世界杯比赛时,从球员身上厚厚的羽绒服,感到了南非的寒冷。

  世界杯开赛前,就多次出现了各国记者被抢劫的事件,这让人们对于南非的印象非常糟糕。“约翰内斯堡的失业率非常高,人员的流动性也很大,这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但是你一定要相信,这里的人是善良的。”我们的房东莫瑞不止一次这样说。

  在约翰内斯堡,种族隔离博物馆是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这里有丰富的史料和实物,向参观者展示着这个曾经因推行种族隔离制度而“黑白分明”的国家是如何发展成为如今美丽富饶的“彩虹国度”的。从南非世界杯开幕至今,已经有数十万游客到这里参观过,这无疑让世界各地的人民更加了解南非。

  足球,让南非与世界更好地沟通,让人们对于南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当然是世界杯给南非带来的好处。

  (深圳特区报布隆方丹6月22日电)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