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南非穷人看病基本免费 公立医院生个娃只需18元

  重病住院不花钱

  南非黑人常吃一种类似玉米面饼的东西——“粑粑”。一日三餐都吃这些东西,营养是肯定跟不上。但黑人却不担心得病,因为即使得病也不怕没有钱看病。公立医院,一般要根据你的月收入签署声明书,没工作或低收入的,一次性缴纳300兰特(如果你实在没有,那么政府将埋单)。收入高的一般按一定的比例缴纳费用。

  据华人介绍,当年他的一个朋友在公立医院生孩子,最终只花了20兰特(相当于人民币18元,1兰特约合0.90元人民币)。若去私立医院生,起码要3万兰特。

  如是重病住院治疗,你的任何挂号费(公立医院为28兰特)、检查费、手术费、医药费是全部免单的。门诊病人,检查费和挂号费可以免除,但是药费是需要另外负担的。当然,因为公立医院基本免费的性质,看病排队是必不可少的。

  医疗保险年年涨

  公立医院虽然免费,但医疗水平较低。想到医疗水平高的私立医院看病,没有医疗保险他们是不会理你的。

  收入有保障的南非人,特别是没有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他们都要购买医疗保险。南非的医疗保险费用很高,主要分为小病险、住院险和全额险。小病险和住院险的价格差不多是每月缴纳600~700兰特,全额险是每月1600兰特。这个保险金额并不是固定的,每年都会上浮10%~15%。

  你只要买医疗保险后,保险公司就会给你推荐一个全科医生,有什么病最好都去他那里看。如果全科医生不能诊治的病就需要他给你写信去医院或者去专科私人医生那里就诊。当然,根据保险种类的不同,你可能一分钱不用花或者只承担一部分。

  公立医院大门修得像加油站

  实际上南非的医疗水平非常先进,南非约有360家省级公立医院,344家私人医院。那么这两种医院有什么区别呢?在此前的介绍中,您已经知道公立医院是免费的,私立医院是需要花钱的。可是现在只要是有固定收入的人都会买医疗保险去私立医院就医。因为公立医院条件比较差,而且人多。私立医院人少、干净、服务好。

  艾登瓦利公立医院是位于约翰内斯堡的一家大型的公立医院,这家八层楼的医院修建在一个山坡上,显得雄伟异常。可是这家医院的大门修建得像是一个加油站,当我拿出相机准备拍照时,保安竟然用中文和我说:“你要干什么,不能拍照。”当知道我是记者后,他准许进入医院。我去时已经是下午5点,可是候诊大厅仍然等待了近30个人。

  医院保留半数床位备战世界杯

  早在今年5月南非卫生部长艾伦·莫索莱蒂就表示,南非医院床位数量必须达到“备战状态”。国际足联要求,每一个城市必须要一家公立和一家私立医院是世界杯的指定医院,他们就必须要留出半数的床位。可是南非组委会在推行这一要求时,得到了不少南非民众的反对。他们认为:“世界杯让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侵害。”

  艾登瓦利公立医院前台接待员BUUST女士向记者表示:“世界杯期间我们的接诊率和以往相差不多,有外国球迷来,也只是发烧和感冒。最严重的是一个意大利球迷遭遇了车祸,不过没有动手术。”

  而据《南非华人报》的副主编于海涛介绍,私立医院的条件要比公立医院好很多。大的私立医院完全是让你在花园中接受治疗:大厅里小桥流水,地上铺着地毯,墙上挂着油画。一般四人间,每间房里有电视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浴室和洗手间是肯定有,不过是分开的两个房间。每天晚饭时会给你第二天的菜单供你选择……如果你住院有医疗保险,这些还都免费。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任重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