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非洲足球“黄金”流欧洲 世界杯彰显非洲“悲”

  除了加纳,非洲军团已经出局或者濒临出局,这部夭折的非洲大片,是演员不行?还是导演不行?非洲到底能拍出大片吗?

  随着世界杯开幕式上,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加纳和喀麦隆五国国旗图案的“猴面包树”立起,足球在这个夏天走进非洲。只是个开头,5个非洲兄弟本来计划联袂献演一部足球大片《走出非洲》。然而世界杯日程只进行了三分之一,连小组赛都没打完,《走出非洲》实际上已经提前流产了。

  非洲足球的黄金被掳到欧洲

  科特迪瓦队全体球员都参加了上赛季欧冠联赛,而埃托奥随国米成就三冠王,当球迷为他们带来的荣誉狂欢时,谁也听不到南非足协执行主席汉克对着把埃托奥们带出非洲的欧洲人的咒骂:“你们不能来非洲强奸我们的国家,滚出非洲!”

  这是去年9月,汉克对前阿森纳球星伊恩·赖特的咆哮。赖特等6个前英超球员合伙在南非开了一所青少年足球学校,硬件一流,还有完善的文化课教学,看起来真的和广告宣传的一样,非洲小球员有球踢、有书读,未来还可以去欧洲豪门。过去的20年确实有无数非洲天才球员通过这种方式到欧洲扬名立万,但这些百万富翁回到自己的土地上组成一支豪门国家队时,往往都变成水货。

  殖民时代,欧洲人给非洲留下了圣经,带走了黄金,非洲国家已经全部独立,足球却深深陷入了新殖民时代,出口非洲球员成了比掠夺黄金来钱更快的行当。以赖特的学校为例,当学员年满18岁可以“卖”到欧洲时,第一道“贩子”可以赚取40%的转会费。和经济资源一起流失的是非洲足球人才,顶尖高手不在非洲本国联赛踢,国内联赛技术水平可想而知,国家队只能靠在欧洲耗尽精力、伤痕累累的海归支撑,非洲仍是一块被抛弃的大陆。

  欧洲人留下的“圣经”并不好使

  光是埃托奥和德罗巴吸收着欧洲足球圣经远远不够,非洲足球还普遍引进远道的“白人和尚”来传经。1934年,埃及就首次引进苏格兰主帅,现在这5支非洲球队,除了阿尔及利亚都聘请了白人外教,但你能看出来任何一支球队“白”的元素吗?

  天赋突出却毫无纪律性,法国《队报》统计了喀麦隆对丹麦的射门统计:9次射门来自7个不同队员,头号射手埃托奥只轮到一次。球到谁脚下都想来一脚,哪支意甲、英超球队是这么踢的?球队的内讧也是非洲球队的一大“特色”,如喀麦隆队内帮派林立,多以球员所在的部落为单位,牵涉到了政治、宗教等多个层面的问题,内部矛盾根深蒂固。世界杯前埃托奥拿出130万美元送给全队人员一人一块价值4.2万美元的金表,解决不了问题,主教练法国人勒冈花了一整年时间也没有办法。

  而执教科特迪瓦的瑞典人埃里克森甚至没有一年可以浪费,他是今年3月才临时收到聘书,虽然他习惯于在本国之外工作,但说法语、大部分人信奉伊斯兰教的科特迪瓦和英格兰是两回事,欧战结束前他连队员都见不全,根本没有施展本事的机会。另一方面,没有根基的外教还成了非洲本国足协领导的“傀儡”。喀麦隆记者透露,喀麦隆队的出场阵容居然是该国体育部长直接指定,这和中国足球及其相似,最终兵败的结果也完全一样。

  本版文/特派记者 金鑫(布隆方丹专电)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