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光头裁判不惧死亡威胁 脑袋曾遭悬赏2.5万英镑

  光头裁判韦伯早已因为英超的影响力为世界球迷熟悉。39岁的他看来非常健谈,也很喜欢和记者们交流。南非世界杯他主吹了西班牙与瑞士的小组赛,西班牙的输球堪称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大冷门,西班牙媒体对韦伯的判罚怨声载道。

  “来到这里的裁判都是经过国际足联和各个洲际足联精挑细选的,”韦伯说,“我不能保证裁判在场上一点错误不犯,但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努力做到最好。”

  韦伯介绍说,他走上裁判这一职业道路,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我父亲就是一名裁判,当然他只执法过英国国内的比赛。我爷爷还是一名职业球员,从小我本来想成为球员,但当我意识到我没有踢球的天赋后,我父亲就鼓励我走上裁判这一岗位。所以,18岁开始我就尝试吹罚比赛了,然后我也爱上了这个工作。”

  韦伯还是他居住的南约克郡警队的一名警长,驻守谢菲尔德,这和裁判的工作有些类似。“警探又怎么样呢,我曾经遭受过死亡威胁,这就是裁判的特殊生活。”一位来自波兰的记者立刻说:“我来自波兰。”

  “哈哈,你来自波兰,太好了,代我向波兰球迷问好吧。”韦伯是一个天生的乐观派,他所说的“死亡威胁”正是来自波兰球迷。2008年欧锦赛,波兰与奥地利的比赛中,韦伯给了东道主奥地利一粒点球,让波兰眼看到手的3分转眼变成1分。赛后,韦伯成了波兰的全名公敌,一度受到死亡威胁,名誉也跌到谷底。

  至今,韦伯依然记得波兰球迷给他送来的“礼物”。“我收到一份波兰球迷发来的邮件,内容很简单:要死要活?”当时还有人表示韦伯的脑袋价值25000英镑,对此,韦伯自嘲道:“这是真的吗?若价格再高一点,我宁愿选择自杀(从而赚到那笔钱)。”

  韦伯说:“任何裁判都不希望自己的判罚出现争议,但是,作为裁判,你必须具备在比赛中作出决定的能力。如果你做不到这点,你就配不上裁判的职责。有时候,当我作出错误的判罚后,我会非常讨厌自己。我知道一个错误判罚会让一支球队失去3分,因此我必须保证每一个判罚都是正确的,我要努力做到最好。”

  执法南非世界杯又是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我的家人,我的邻居,很多朋友,都会来这里看比赛,他们会因为我们是一个裁判而感到骄傲。所以,有不开心、有痛苦的时候,但更多的是快乐,我为能够继承家族的事业感到骄傲。”

  国际足联催促着采访结束,韦伯仍耐心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当记者要求韦伯在球网内摆出各种造型时,韦伯也一口答应,像一个典型的英国绅士,而不是球场上令人畏惧的法官。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