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亚洲球队表现疲软恐留后患 世界杯名额将减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尽管国足无缘世界杯,但其他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同样牵动人心,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首轮,韩国胜希腊,日本胜喀麦隆,朝鲜对巴西虽败犹荣,让人一度看到亚洲足球的希望。

  但是进入次轮,韩国、朝鲜连续打败仗,朝鲜还0:7惨败出局,这也让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中的前景堪忧,而更为“要命”的是,亚洲球队的糟糕战绩,将对2014年世界杯亚洲的名额分配造成影响。

  惊变:亚洲球队次轮集体“撞墙”

  小组赛首轮,韩国、日本和朝鲜这三支亚洲球队的表现,让外界为之刮目相看,亚洲足球的崛起似乎已经成为本届世界杯赛场不可逆转的风潮,不过进入第二轮比赛之后,风向突然变了,“西南风”开始全线反弹,在这波风暴里,四支亚洲球队(包括“外来户”澳大利亚队)非平即负,让小组出线的曙光瞬间藏入云层中。

  第二轮比赛中,率先亮相的是“太极虎”韩国队,在同夺冠热门阿根廷队的比赛中,韩国人可以说在战术上就注定了完败。生死战迎战“非洲雄鹰”尼日利亚,以韩国队目前的实力,和对手打对攻,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条。在上一场比赛中的连中“四枪”也说明,韩国人要想从小组出线,还得务实一点。

  和韩国人相比,日本很有自知之明,首战即使面对像喀麦隆这样的非洲二流球队,日本队也没有忘乎所以,坚决执行稳守反击的战术,用一个很实惠的1:0拿到三分。次轮面对强大的荷兰队,日本队的战术甚至一度让“无冕之王”找不到进攻的方向,虽然最终还是以0:1落败,但日本人所展现出来的超强防守能力,使得他们在接下来的同丹麦的生死之战中,至少在场面上不会很狼狈,战胜对手、小组出线的可能性也很大。

  再看看澳大利亚人,尽管首轮0:4输给德国人的比赛有些难看,但在同加纳队的第二轮关键之战中,澳大利亚队在科威尔被红牌罚下之后,仅仅让对手拿走一分,顽强精神状态值得鼓励,而这宝贵的1分,也保留了他们小组出线的理论希望,小组赛最后一战,澳大利亚队必须大胜塞尔维亚,才能获得出线的机会,不过从两队前两轮的表现来看,澳大利亚人的出线机会很渺茫。

  刚刚被葡萄牙人打得很惨的朝鲜队,0:7的比分,不仅让朝鲜队的颜面尽失,也彻底宣告这支“神秘之师”的出局,他们也成为亚洲球队最早出局的队伍。钢铁意志不能带领球队走向胜利,出局的命运对于朝鲜人来说,虽然有些苦涩,但也是真实实力的体现。

  前景:生死战亚洲恐“全军覆没”

  随着南非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赛事的展开,看看四支亚洲球队所在小组的积分情况,除去已经出局的朝鲜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都存在小组出线的可能,不过和末轮必须大胜塞尔维亚才能晋级的澳大利亚队相比,“东亚两强”韩国和日本队出线的机会更大。

  韩国队的比赛将于南非当地时间今晚8时30分(北京时间6月23日凌晨2时30分)打响,这也是亚洲球队中第一个亮相生死之战的队伍。尽管球迷在看到这篇报道时,韩国人的命运已经落定,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一切消息都朝着有利于韩国人的方向发展。

  和韩国人相比,日本队的出线形势更艰难,手握3个积分和0个净胜球的他们,尽管只需在生死战中拿下丹麦,就能顺利出线,不过丹麦这根硬骨头,也不是那么好啃的。

  小组赛两场比赛之后,不难发现日本队正寻求一种风格上的改变。这种改变是秉承技术型踢法,而增加了球队的跑动拼抢。身体素质的先天不足,造就了日本足球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和身强体壮的丹麦人相比,日本的优势只是技术层面上的。

  其实多年来与欧洲列强的对决取得的经验教训,也是日本最后一战丹麦可以依仗的本钱。从积极意义上来说,在本场比赛尚未开战之前,日本队已经占据了六成的主动。但足球比赛不是简简单单纸上谈兵就能决定一切,特别是事关小组出线权的生死大战中,任何一个偶然因素都可能决定最终的一切。而日本人在生死战中的表现往往更多地取决于实力,而少了一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

  不过在亚洲地区,日本足球属于一流水平,因此最后一战即使不能获得出线权,起码也要杜绝如朝鲜人的溃败。和丹麦一战,日本人需要拿出更多的气魄和勇气来维护亚洲球队的尊严。

  而和韩日相比,澳大利亚队末轮面临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大胜塞尔维亚,然后指望德国人拿下加纳,尽管后一种可能性很大,但对于缺兵少将的澳大利亚队而言,他们很可能只能和朝鲜人一样,为荣誉而战。

  影响:亚洲世界杯名额或将减少

  早在本届世界杯开幕之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多次声称,如果这次亚洲不能有两个队进入16强,下届杯赛将减少亚洲的名额,要从4.5个变成3.5个。而从目前来看,仅韩日晋级16强的希望比较大,但足球比赛的偶然性很大,稍有不慎,一支队伍甚至没有队伍晋级的可能性都有,如果事实情况果真如此,那么亚洲足球将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而一旦名额削减,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将是一个极大的噩耗。

  南非世界杯赛与上届德国世界杯赛一样,亚洲都是4.5个席位。但在德国世界杯赛之后,要求减少亚洲球队参赛席位的呼声就不少,因为当时四支亚洲球队无一从小组中出线。本届南非世界杯,随着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等于是变相占据了一个亚洲球队的名额,因此亚洲球队的世界杯出线名额还是维持原状。

  目前,在四支亚洲代表球队中,朝鲜已经率先打道回府。亚洲足球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决定最终的命运,朝鲜用耻辱性的比分,惨败给葡萄牙,只能恰恰印证国际足联削减亚洲区出线名额的决定无比英明。当然这也不全是朝鲜人的错。在世界杯十大惨案中,亚洲独占四席。韩国与沙特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世界足球高速发展的今天,只能说亚洲足球的进步实在太过缓慢,已经影响到世界杯比赛的质量。

  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名额如何分配?国际足联在6月7日结束的执委会会议上作出了决定,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将于明年7、8月份之间进行。一旦没有亚洲球队进入淘汰赛,那么2014年的名额分配将再增加变数。

  (特派记者王际凯6月22日发自约翰内斯堡)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