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我是演员:法比亚诺上帝之手 托罗西迪斯演卖拐

  非的农场走上奥斯卡的红地毯,现在,众多其貌不扬的足球明星也要争取从南非的球场走入“影帝”的行列。世界杯作为足球运动员的最高舞台,球迷不仅能看到最精彩的对抗,也能顺便欣赏到比赛中穿插的一幕幕戏剧。所谓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球星想无敌,还要靠演技,南非世界杯赛事过半,已经不乏精彩演出,影帝之才辈出。

  候选人:法比亚诺(巴西)

  影片:《上帝之手2》

  法比亚诺,27岁才在国家队确立地位,可谓大器晚成。南非世界杯,他自然不会放过全方位表现自己能力的机会,这自然也包括自己假戏真做的能力。在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法比亚诺在第25分钟撕开对手防线。又一个25分钟之后,法比亚诺在对方的防守人群中高高跃起将球往前一停,然后像一只矫捷的兔子左突右闪,让人还未来得及缓过神,就已经将球送进对方网窝。法比亚诺庆祝,球迷欢呼,甚至连贴身防守的对方球员也没有丝毫察觉其中的异样。但是,当值主裁判居然走上前,用右手指着左手,跟法比亚诺嘀咕着什么,后来,看过慢镜头大家才恍然大悟,裁判在问法比亚诺是不是手球了。

  接下来才是法比亚诺真正表演的时刻。这个看似跟里瓦尔多一样长相朴实但实则狡黠过顶的巴西人,一脸严肃并诚恳地否认了,眉宇里甚至有几分莫名其妙的意思。多么讽刺的画面,裁判居然要球员坦白是否手球,这无异于法官让犯人自己给自己判罪。而心里素质过硬,演技更过硬的法比亚诺却有底气矢口否认。

  影评:赛后,新闻中心连续十多次播放法比亚诺的第二个进球,从各个角度解构了法比亚诺的手球,每一次回放都引发一阵嘘声——因为法比亚诺不仅手球了,而且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他两次停球都是手球!而赛后,法比亚诺坦诚自己手球了,他还将自己的这个进球,与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打进英格兰队大门的“上帝之手”相提并论。 24年前,当马拉多纳的手球被捧为“上帝之手”时,现在人们诘责法比亚诺的手球似乎有失公允,谁叫我们早早丧失了价值评判的标准呢?不过仍然为法比亚诺的演技折服,或许他是太入戏了,真的以为自己的胸口长在手腕上,所以才会那般坦然地向裁判否认自己手球并投入地庆祝吧!

  候选人:凯塔(科特迪瓦)

  影片:《偷窥有罪》

  巴科之战,法比亚诺上演《上帝之手2》,科特迪瓦队的凯塔不甘戏份被法比亚诺一个人占尽,于是与其上演“对手戏”。而凯塔的演技显然逊色很多,他的表演让自己看起来像个小丑。

  和凯塔配戏的是巴西头号红人卡卡,剧情用咱青岛话叙述起来,就是短短一个绕口令:“打南边来了一个凯塔,打东边来了一个卡卡;凯塔撞向卡卡,卡卡不让凯塔撞向卡卡抬了一下嘎巴 (胳膊);凯塔吃了卡卡一嘎巴(胳膊),出溜趟下;裁判套牌刷卡,也不问问究竟是凯塔要撞卡卡,还是卡卡故意给凯塔一嘎巴(胳膊)。 ”比赛进行到第88分钟,凯塔带球快速向卡卡奔去,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卡卡抬起胳膊保护自己,肘部与凯塔发生了接触。令卡卡目瞪口呆的是,他的肘部与凯塔的胸口发生接触,而后者倒地后却夸张地用双手掩面,在地上翻滚,表情极其痛苦。凯塔用出色的演技博得了裁判的同情,引发众多科特迪瓦球员上前质问卡卡,场面一度十分混乱。主裁判向卡卡出示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卡卡领到了七年来的首张红牌。

  影评:从场上的效果来说,凯塔的这一表演目的达成了,卡卡被罚了下去。讽刺的是,对方用了与巴西人里瓦尔多一样的伎俩。然而,慢镜头会告诉人们凯塔演技的不足。首先,他应该主动用脸迎向卡卡的肘部而不是胸口;其次,他在捂着脸在地上做痛苦状翻滚时,趁机手掌张开偷窥了一下其他人的表现,露出奸诈的笑,小人之相毕露,让人顿生厌恶。如果说型男吴彦祖的《偷窥无罪》极尽香艳,那么丑陋的凯塔的“电影”该定名《偷窥有罪》——长得丑不是你的错,长得丑还要出来秀就是你的错了!从表演的角度来说,凯塔显然和法比亚诺不在一个层次,入戏不深,过于做作。建议他熟读《演员的自我修养》,不到导演喊“CUT”,绝对不出戏。

  候选人 托罗西迪斯(希腊)

  影片:《卖拐》

  无独有偶,在巴科之战上,凯塔用演技赶走了卡卡;而在之前的B组比赛里,凯塔的非洲同名兄弟却客串了一次配角,被希腊坏小子托罗西迪斯用与科特迪瓦人凯塔近似的方式赶下了场!真是太有戏剧性了。

  希腊与尼日利亚一役,托罗西迪斯一夜成名。比赛第33分钟,托罗西迪斯在发边线球时,假意用球砸向尼日利亚球员,后者下意识地做了一个报复踢人的动作。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凯塔的脚距离自己半米有余,但托罗西迪斯轰然倒地,满地打滚,痛苦万分。主裁判冲上前来,一张红牌将尼日利亚球员罚下了场。凯塔下场后,少一人作战的尼日利亚队很快输掉了之前一个球的优势,最后以1比2告负,出线几成幻想。坏了大事的凯塔事后也接到了来自本国球迷发出的死亡威胁。而好演员托罗西迪斯则是72分钟,那个一剑封住尼日利亚咽喉的人。

  影评:曾经的欧洲冠军希腊队俨然被打回原形,单一的战术,保守的打法,让这支队伍只能出局。好在,“识时务”的托罗西迪斯横空出世。他挑衅地将球踢到凯塔身上,让人想起当年挑衅奥特加的范德萨,又让人想起《卖拐》里诱范伟入套的赵本山。只一瞬间,托罗西迪斯就能导演并上演这出好戏,可见,他是一个有实力边导边演的巨匠级人才。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