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南非世界杯>滚动播报

盲人球迷“看”世界杯 足球盛宴不只属于健康人

  来到南非约堡近20天了,拍摄球队训练、比赛;采访球迷和同行;写稿剪片子加传送,这些就是我在南非工作的主线条。虽然世界杯期间每天我都在重复着这样的工作,但每一次外出采访总有那么些事、总有那么些人让我为之动容。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的球迷们奇装异服、千姿百态让我为之惊讶,巴西老球迷40年风雨无阻地追随让我为之敬佩,而在西班牙与洪都拉斯比赛现场遇到的这位盲人球迷则是让我为之感动。

  在约翰内斯堡爱丽丝公园球场,西班牙与洪都拉斯的小组比赛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太多的吸引力,而现场的球迷则成了我报道工作的主体。正当我拍摄一组球迷吹响呜呜祖拉画面时,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吸引了我的注意。

  他坐在记者席与看台之间的走廊上,全身上下没有一丝球迷元素,眼睛也从未看过球场上正在进行的比赛。这位老先生的表现和现场狂热球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中场休息时,我决定和这位球迷聊聊。我没有直接和他打招呼,而是先询问了他身边的小伙子,得知原来这位老先生是个盲人球迷。可能是听见我在打听他,他转过身来, “我的朋友,我会说英语,你在说我吗?很高兴认识你。”他大声笑着和我搭话,开朗得让我吃惊。“哦,没什么事情,我只想和你聊聊天。”我有些尴尬。不过他一点都不介意,反倒笑得更大声了:“哈哈,好的,不过,我要先和我的朋友通个电话,我要告诉他我在这里看到了什么。”

  这位坐轮椅的盲人老球迷叫John,从他身边小伙口中,我得知20年前一次意外不仅让John失去了行动力,更悲惨的是让他从此陷入了黑暗的世界。不过John还算看得开,并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现在他的宝贝就是他怀揣的小型收音机和耳机。

  “您是花钱买票的还是可以免费进场?”面对这么一个特殊的采访对象,我突然有点不知道该问些什么。“买的,花钱买的,我花了1120兰特买了这张球票。”他说得特别大声,生怕我听不清楚。虽然票价不菲,但John觉得很值,他说:“这是世界杯第一次来到南非,我一定要到现场来看场球,在这里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太棒了!”

  “我每周都在家里看球,其实也要付钱的,因为足球在付费频道。”John很健谈,一点都不顾及别人怎么看待他,“你看我手上的这个收音机,已经陪伴我20年了,它很好用,在这里和在家里一样听得清楚。”

  我注意到他除了把收音机捧在手上外,耳机并没有直接戴在耳朵上,而是戴在太阳穴和耳朵之间。John 解释说:“我可以感觉到球场里发生了什么,因为我可以听到周围的声音,现场的声音会比收音机里更快,更热烈,这种感觉太棒了。”

  John虽然没有身穿任何球队战袍,但他是个地地道道的西班牙球迷。“我是南非人,但我的爷爷是西班牙人,我支持西班牙队,我希望他们能夺得世界冠军。”当比利亚为西班牙攻进第二个球时,John挥舞着双手与现场五万多球迷一起欢呼着。这份纯真的快乐让早已习惯足球场氛围的我也不禁融入到欢庆的大军中来。

  你鼓掌,所以他鼓掌;你欢呼,所以他欢呼;你快乐,所以他快乐。John和每一位球迷一样,这是属于他的世界杯。

  江苏体育频道前方记者 吕云鹏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